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写在世界读书日
发布日期:2022-04-2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美不过书香气,这是很多读书人终身追求的目标。

书也是我们链接世界、收获智慧、提升自我的最佳工具。据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50%的人倾向于数字化阅读。而我,喜欢读纸质书,对万事万物都充满着好奇,今天也借此机会,来谈谈读书那点小体会。

成年人读什么书?这个答案应该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记得刚进入职场时,读得最多的就是职场宝典、怎么快速掌握某某技巧类的书籍,为得是早早的适应社会人角色,在职场中找准定位,提升能力;刚当新手妈妈的时候,总是焦虑,看得最多的是育儿、健康饮食之类的,为的是当个合格的妈妈;疲惫、颓废的时候,喜欢看些轻松的小说,美美的散文或是美学书籍,告诉自己世间有美好的万物,人间值得;喜悦、激动之时,看点历史、哲学书籍,告诉自己花开花落会有时,人间需清醒……总之,开卷有益,读书快乐。当然,我们也可以参考“大咖们”的推荐,少走选书的弯路。

成年人怎么读书?我有三点小心得跟您分享。一是看不懂的书跟着专业人士学,能够缩短你的学习时间并且增长效果。比如作为财务人员的我想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等其他专业,我就会进入想学专业的学习圈,找到专家寻找专业的底层逻辑,然后跟着读书俱乐部,边读边实践,边读边思考,那就不仅仅是理论的学习,而是去寻找解决问题办法的学习,就能不断形成自己的办事逻辑,是为我所用的学习。二是利用各类工具帮助你完成读书目标。比如对于经典书籍,我喜欢通过微信读书、樊登读书等对书进行解读或者先听一遍,大概了解书中内容,想一些有关的问题,然后再读一遍纸质书,一边尝试着解决这些问题;又比如利用喜马拉雅,把书读一遍,更加加深自己的印象,书中话变成自己的话复述出来。还可以利用石墨文档、锤子便签等做好读书笔记,方便再次读,再次思考。三是实在不想看就放一放,等哪一天你想看了再看。你也许会说,这是什么方法,对我来说,也很重要,它保持了我的读书热情,读书本来就是件美好的事,有些书需要一些经历才能看懂,比如两年前读《理想国》我很痛苦,干脆束之高阁,系统学习了西方哲学以后,再来看这本书也自然就看懂了,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很差。

成年人读书能收获什么?古人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确实,读书给了我更宽的视野,甚至可以说给了我一份不错的工作,一个可以被看见的平台。读书,让我的技能在不断提升,也给了我更强的专业底气。但是,我要说读书,给了我很多快乐和心灵的安放之处,也获得了很多友谊。我是一个天性敏感的人,对外界的反应很灵敏,通过读书,让我开始越来越接纳自己,看到自己内心世界,去获得那颗慢慢进步的笃定的心。

多读书,读好书,让书籍赶走那无尽的内耗,做一个自信而内心丰盈的自己,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刘子隽)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