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攀寻
发布日期:2022-02-15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你和我那句诺言吗?为了梦里山尖的雪莲吗?还是因为永无止境的生命追求?当如涌的人流在街市匆匆,我独在这山径攀登,在漫山丛林寻觅。许久许久,抬头仰望,山顶依远,雪莲依远。

     环顾四周,只有漫山青林,俨然指向上空。太阳遥遥,光芒却那么刺眼。不远处有棵冬青,隐约的叶片闪闪发亮,却有许多杂乱的藤蔓缠绕,如同世俗的藤蔓缠绕我一般,迫冬青艰于向上,难于攀登。一只落寞的山雀栖于树梢,向我窥望对我鸣啼,它似乎在告诉我什么?我听不懂。林中好静,有黄叶飘零,有新芽绽出。这是个什么季节?我糊涂了。翘首仰望,路漫漫,步履维艰。孤寂的沉思不觉令我想象远方的你。

    任思绪飘渺时,你恰如另一棵无藤蔓拉扯的冬青。不管是春光明媚,还是秋叶飘洒,唯有你绿在每个季节,我的脑海里满是你郁郁容颜。

    好奢望与你同行,因为路上有漫漫长夜,有狂风暴雨,有坑洼泥泞,有巉岩当道。总奢望与你同行,白昼,太阳指引你我方向;黑夜,繁星慰藉你我冷寂心思。那是心灵的晴空,那是灵魂的净土,那是你我同样的理想之光。

    远方的你,是我不断攀登的无穷魅力;不羁的灵魂,应是我胸内的汹涌热情;山尖的雪莲,更是我心中不朽的理想。冬青啊,总奢望与你同行,可有天突然明白,你有自己活着的模样有自己追求的方式。我终于明白:生命是孤独的,生命又是排外的,生命的追求之路靠每个人自己去走,也只有独处才有深悟。

    落寞的山雀飞走了,它在执着地赶着自己的路,我不再犹豫了,也许风雨会泥泞我前进的步履,山雾会迷失我攀寻的方向,但我不会罢休,为了那山巅的雪莲,我将风雨无阻,攀寻不止。我深信,将来总有一天,在那光芒四射的山顶,你拼命摇曳着一束鲜花……

    展望前程,山路弯弯,不弯的是我不屈的信念……

后记:

     或许生命的本质是不安分的。虽为女子,却想着干番事业:新闻记者、作家。可命运最终安排我做了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从教这么多年,虽愚钝,但努力践行古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教导。

     生命是排外的。上大学,会带一把口琴,一本诗集跑到郊外;进入教学生涯,会独坐办公室细品书香,会围着无人的操场唱不着调的歌。想得很多,把我生命历程写在笔记本上,成几大本,这是我的“财富”,也成了我不断追寻生命意义的力量源泉。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很少有人同醉,追求的步伐都那么孤单。感叹我写此类散文,都因我的独处而有灵感,都因我的三思而有进步。我追求的是清灵含蓄之感,要表现的是我执着的生活态度。(新北三支部 苏爱琴)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