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2-01-2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巴西著名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经典寓言式小说,运用富含哲理和诗意的语言讲述了牧羊少年圣地亚哥追寻宝藏的奇幻冒险故事,极具启发性和励志意义。

故事以圣地亚哥的梦开始,他梦见去金字塔找到了宝藏,一开始他并不相信这个梦,他去问了会占卜的吉普赛女人,后来又遇到了化身乞丐的撒冷王,他们的话使牧羊少年放弃羊群,坚定了去寻找梦想的信念,也就是实现他的天命。

什么是天命?书中说,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人一旦步入青年时期,就知道什么是自己的天命了,在人生的这个阶段,一切都那么明朗,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人们敢于梦想,期待完成他们一生中最喜欢做的一切事情,但是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意外来阻挡你、干扰你,你或许会忘记了天命的存在;你或许会不相信天命能带来巨大的财富;你又或许察觉不到心给予我们天命的信号……我们应该坚信当我们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最终一定能够得到,因为那就是我们来人世间的使命。当然,每个人的天命只有一个,唯一的一个,也是我们最期望的一个,当我们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全宇宙都会帮忙。

如何去寻找天命?牧羊少年圣地亚哥从西班牙最南端出发,去了非洲,这一路异常艰辛——被小偷偷光了财产,遇见了战争险些丧命,沙漠里碰到毒蛇,被难民抢夺金子。这一路却又机遇重重——重新拥有财富,学会了各种语言,遇见了心爱的人,收到了宝藏的信息。我们的人生中,对于我们的梦想有没有像圣地亚哥一样那么执着,有没有那么笃定而勇敢,有没有尽了自己做大的努力而不留遗憾。

实现天命即为找到宝藏之时。牧羊少年实现了他的天命,看到了金字塔,身无分文,异常艰难地返回了曾经牧羊的草原,在那个破旧教堂里的古老无花果树下,找到了那批宝藏。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宝藏原来从来都在我们的脚下,牧羊少年苦苦追寻的终点恰恰是他出发的起点,他因为一点梦的启示,放弃了已经拥有的财富(羊群),可能拥有的爱情(商人的女儿),义无反顾地走上那坎坷的未知之旅。我们只有找到梦想,为梦想而努力去追梦,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梦想,拥有好运气,美梦成真。

这是一部象征性文学作品,告诉我们实现梦想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勇气、智慧、执着和经受考验,我们所想要的宝藏就是心中的梦想(天命),人生只有一件事,就是去完成我们的天命,最终也会发现其实我们已经有用了那个宝藏。(刘子隽)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