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桂枝香•十大古典名园
发布日期:2022-01-2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毘陵泊客|顾勤元

一、圆明园

京郊驻泊。正气暖风轻,云淡天廓。触目颓碑断柱,石犹焦灼。满园蔓草埋鸳瓦,共晴烟、凌乱萧索。算来惟有,野狐游荡,晚鸦啼落。

念畴昔、龙池凤阁。尽玉砌金雕,栉比鳞错。东接瀛蓬,西望乐游山脚。可怜一炬俱成土,只菁华梦未醒却。胜朝遗事,空凭人问,是如何作。

驻泊:停留、居留。鸳瓦:即鸳鸯瓦。菁华梦:即菁华浮梦,美好的华年如同一场虚幻朦胧的梦境,如流水般一去不复返。畴昔:往日、从前。栉比:像梳篦齿那样密密地排列。鳞错:鱼鳞般重重排列。瀛台:即瀛洲。乐游山:昆仑山再向西三百七十里的地方,叫做乐游山。胜朝:指已灭亡的前一朝代。

二、绍兴沈园

故池闲阁。趁迟日兴浓,收住行脚。满苑晴丝婹袅,粉墙斑驳。伤心桥下春波绿,更伤心、是东风恶。耳旁听去,会稽新谱,陆郎遗作。

为底事、沉吟邈邈。叹流水桃花,怎忍游却。一样梅魂,千载几番寥落。钗头凤唱无聊赖,更黄藤美酒谁酌。凤台人远,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迟日:春日。行脚:行程。晴丝:虫类所吐的、在空中飘荡的游丝,或指柳丝。斑驳:色彩错杂。伤心桥下春波绿:见下附陆游作品,今沈园有“伤心桥”一座。东风恶:见下附陆游作品。底事:何事。邈邈:遥远或超凡出俗。

附陆游作品两首:

沈园二首(其一)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钗头凤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蛟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三、苏州拙政园

吴门天府。本寸土千金,谁肯闲措。况盛豪绅世族,百花洲渚。凤林云石楼台罨,恁悠闲、宜两亭步。气清怀远,峰攒水绕,倍增情趣。

怕被那、缁尘染污。更宦海浮沉,不如归去。梧竹幽居,最是让人心许。香洲槎任鸱夷泛,早遗忘云龙风虎。鲈乡夜永,壶公天阔,醉能何如。

闲措:闲置。世族:语本《左传·隐公八年》:“官有世功,则有官族。”原谓先世有功之官族,后泛称世家大族为世族。百花洲:清朝陈维嵩《望湘人·赠南水上人》词:“借问师家何处?在百花洲畔,近胥江渡。”原注:“上人住吴门百花洲。”凤林:树林的美称。云石:高耸入云的大石,或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大石名。罨yǎn:覆盖。宜两亭、梧竹幽居、香洲:园中景点。鸱夷:即鸱夷子皮、范蠡。《史记·货殖传》:范蠡乘扁舟,浮于江湖,变名易姓,适齐为鸱夷子皮。”云龙风虎:语本《易·乾》:“云从龙,风从虎。”后世多以云龙风虎比喻君臣。夜永:夜长、夜深。鲈乡:产鲈鱼之乡,泛指江南水乡,也含张翰思归意。壶天:传说东汉费长房为市掾时,市中有老翁卖药,悬一壶于肆头,市罢,跳入壶中。长房于楼上见之,知为非常人。次日复诣翁,翁与俱入壶中,唯见玉堂严丽,旨酒甘肴盈衍其中,共饮毕而出。事见《后汉书·方术传下·费长房》。后即以“壶天”谓仙境、胜境。

四、苏州留园

谁能缩地。召十二奇峰,悉数来此。明瑟楼前胜境,了无边际。冠云台上春云聚,引迢迢、不断春水。越溪流珀,严滩漾玉,傅岩凝翠。

见西风、鲈鱼忘脍。只应友携螯,危阁重倚。远目遥岑,莫问季鹰归未。野航恰受人三两,但轻将碧浪划碎。琉璃梦远,桃源洞近,短墙扶醉。

缩地:传说中化远为近的神仙之术。晋朝葛洪 《神仙传·壶公》:“费长房有神术,能缩地脉,千里存在,目前宛然,放之复舒如旧也。”十二奇峰:清代著名画家王学浩绘有《寒碧庄(留园)十二峰图》。明瑟楼、冠云台:园内景点。越溪:传说为越国美女西施浣纱之处。严滩:又叫严陵濑、子陵滩,东汉严子陵隐居垂钓处。傅岩:相传商代贤士傅说为奴隶时版筑于此,故称。季鹰归:晋朝人张翰(字季鹰)辟齐王东曹掾,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驾便归。俄而齐王败,时人皆谓为见机。野航恰受人三两:明瑟楼下方室称"恰杭",杭,《唐韵》与航同,《说文》方舟也,此建筑及其西涵碧山房在可亭处看来有如一艘航船,取杜甫"野航恰受两三人"之句,故名。琉璃梦:形容很美好的幻想、梦境。

五、苏州狮子林

问梅阁上。见烟笼碧池,云叠青嶂。遍是狻猊吼掷,万姿千状。岩花涧草春无极,更迟风、籁边微漾。占峰亭外,见山楼畔,几多馀响。

对此景、遥襟甫畅。叹秀拔姑苏,四海谁仿。莫说昆明池浅,谢罗山旷。潇湘极浦通巫峡,笑云林枉自摹样。一丘一壑,归来任我,尽情孤赏。

问梅阁、占峰亭、见山楼:狮子林园内景点名。青嶂:如屏障的青山。狻猊:音suān ní,狮子。迟风:春风。遥襟甫畅:登高望远的胸怀顿时舒畅。遥:远望。襟:胸襟。甫:顿时。出自唐代王勃《滕王阁序》。昆明池:北京颐和园中的昆明湖。谢罗山:武当山的别称。极浦:遥远的水滨。云林:元代画家倪瓒的别号,倪瓒曾作《狮子林图》,乃山水中的精品。枉自:徒然,白白地。

六、扬州个园

繁华市井。却月洞幽遐,湖石遮映。驻足鳌山粉箨,玉池灯影。夜晴篁阵开千叶,向崇檐、遍洒香冷。翠云虚籁,葛陂嶰谷,广陵重省。

是处合、遄飞逸兴。践雪霁风邀,洞深烟请。眇眇予怀,岂用待他心肯。不随红药矜春色,只山间梅菊相并。今宵梦里,流连忘返,远离人境。

月洞:个园大门。湖石:产于太湖的石头,多孔穴,宜于堆砌假山。遮映:掩盖、遮蔽。鳌山:堆成巨鳌形状的灯山。粉箨:竹笋的外壳,代指竹子。玉池:池子的美称。篁阵:竹林。虚籁:空寂无声。葛陂:传说东汉费长房见一老翁挂着一把壶卖药,然后就跳进壶里去。第二天,费去拜访他,和他一起入壶,但见房屋华丽,酒菜也很好。费于是向老翁学道,后来骑着老翁所给的竹杖回家,投杖于葛陂,变成一条龙。事见《后汉书·方术传下·费长房》。嶰谷:昆仑山北谷名。合:应该。遄飞逸兴:遄飞:勃发,疾速飞扬。逸兴:超逸豪放的意兴。王勃 《滕王阁序》:“遥吟俯畅,逸兴遄飞。”雪霁:雪晴。洞虚:探幽。眇眇予怀:我的心情孤单。心肯:心里同意,许可。红药:芍药花。相并:并排、同处。

七、上海豫园

旧园重访。正林满翠微,池满春涨。梓泽丘樊可醉,静波如酿。画潭灵木迂回处,更玲珑、石呈奇状。笼烟幽筱,无人虚境,倍增遐旷。

此番游、魔都沪上。数会景楼边,最惹怀想。锦绣江南,竟有袖珍模样。天然一幅花源景,恁从容不受劳攘。任他世界,风生电灭,气摩云荡。

翠微:形容山光水色青翠缥缈。春涨:春季水涨。画潭灵木:园中景点名。梓泽:晋代石崇 别墅金谷园的别称,泛指名园。丘樊:园圃、乡村,亦指隐居之处。迂回:曲折回旋。玲珑石:园内有一块镇园之宝,名曰“玉玲珑”,与苏州冠云峰、杭州绉云峰,并称江南三大名峰。遐旷:辽阔、辽远。会景楼:会景楼位于豫园中央,登楼一望,全园景色会于眼底,楼三面环水,周围栽着香樟、石榴、紫薇、红枫、罗汉松等许多树木。花源:“桃花源”的省称。劳攘:纷扰、纷乱。

八、顺德清晖园

清晖园始建于明代,故址原为明末状元黄士俊所建的黄氏花园,现存建筑主要建于清嘉庆年间。它是我国南方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素有岭南四大名园之一的盛誉,已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园内处处体现主人移山水之中,尽赏曲径荷风之构想,得灵感于南朝名诗人谢灵运的名句:“昏旦变气候,山水含清晖”,因而取名“清晖”。全园构筑精巧,布局紧凑。建筑艺术颇高,蔚为壮观,建筑物形式轻巧灵活,雅读朴素,庭园空间主次分明,结构清晰。整个园林以尽显岭南庭院雅致古朴的风格而著称,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步移景换,并且兼备岭南建筑与江南园林的特色。它集明清文化、岭南古园林建筑、江南园林艺术、珠江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是一个如诗如画,如梦幻似仙境的迷人胜地。

遐情不倦。挟美食味馀,着意探玩。入目亭台拙古,绿深红浅。疑凭南海新潮涨,纵三冬、悄听莺啭。翠屏烘衬,奇峰迂折,未须裁剪。

似瑶天、遗留阆苑。令热土名园,如此承眷。山水含晖,不管夏晨秋旦。石墙古洞幽深处,把华南江南游遍。云心自起,尘心自息,素心初返。

遐情:对远方的人或物的向往思念之情。探玩:探索寻味。翠屏:形容峰峦排列的绿色山岩。瑶天:天上的仙境。阆苑阆风之苑,传说中仙人的住处。承眷:蒙受照顾。云心:形容闲散如云的心情。尘心:凡俗之心、名利之念。素心:本心、素愿。

九、承德避暑山庄

群峰蘸碧,似饱寓故情,争献春色。万壑松风气象,欲来重拾。十三朝事匆匆散,似烟销、金明池液。甫田丛樾,水流云在,尽凭人忆。

    旧宫墙、时加粉饰。只凤辇龙墀,不见清跸。丽正门前,圣日照临狼藉。仓皇西狩消停处,早遗忘八国催逼。断波逝去,残霞褪尽,夜深如漆!

万壑松风、甫田丛樾、水流云在、丽正门:园内景点。康熙帝《热河三十六景》诗“其三十五”为《甫田丛樾》:“留憩田间乐,旷观恤闾阎。丛林欣赏处,遍地豫丰占。”“其三十六”为《流水云在》:“雨后云峰澄,水流远自凝。岸花催短鬓,高年寸寸增。”十三朝:指清代。金明池:池名,在宋京开封西郑门西北,周围约九里。康熙帝有诗句:“金明池畔无烽火,醉白堂前起玉烟。”乾隆帝《避暑山庄其一》有“金行边塞外,圣日照临中”句。敦迫:催逼。

十、北京颐和园

京华小住。正草长莺飞,游客无数。满目攒红滴翠,弄香吹絮。清漪园胜西湖渺,纵丹青、难绘清楚。阁摇晴晕,峰来佳气,水浮瀛屿。

顿勾起,遐情积愫。更万寿山边,欲拍栏柱。沧海扬尘,甲午百年匆遽。行人哪管它兴替,问江山今日谁主。铜牛石舫,绛云紫殿,默然无语。

京华:京城之美称。因京城是文物、人才汇集之地,故称。小住:稍停。草长莺飞:南朝梁丘迟 《与陈伯之书》:“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后来多用“草长莺飞”形容江南春天的景色。清漪园:颐和园旧称,颐和园主要取法西湖景致。晴翠:草木在阳光照耀下映射出的一片碧绿色。瀛屿:指昆明湖中的涵虚堂、藻鉴堂、治镜阁三座水中岛屿。积愫:多年的真情。沧海扬尘:比喻战争。铜牛石舫:园中景点名。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