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和悦亭记
发布日期:2022-01-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暑期,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天宁分校新建和悦亭,年底学校被评为“新优质学校”。余受潘卫平校长之托,以和悦亭彰显“和而不同,悦己达人”之学校精神,故成《和悦亭记》。

名无分远近,副实即传;亭不论大小,有意则立。景之为亭,客感蔚然深秀,乃醉于山水。黉之为亭,盖集序流觞,生发群贤,教学相长也。

时逢仲夏,岁在辛丑。曰和而悦,乃建斯亭。亭成而添景胜,制增以求学厚。青玉筑台,丹桂为梁。栏楯曲折,檐翼四张。迩引曲水,游翔鱼于青波;遐树兰木,画疏影于白墙。朝披晨曦,观竹鱼以咏胸怀;夕坐月色,闻万籁而诵诗章。或聚少年,嬉戏水次,凝思于翠竹之长;或携夫子,闲凭石几,寄怀于群卉之芳。弟子云者,学习弗怠而思修身;师之属者,传道授业以求达人。

夫和者,容物睦人而存不同也;悦者,知行合一以至贤达也。以是名命之,欲昭师道之所以存,彰庠序之所以守也。去虚妄以笃志,察实相而致知。

吾校自立至今,凡六十余载矣。虽几经更名,而弦歌不辍;纵栉风沐雨,犹同心勠力。巍巍吾校,所守为一。育德以和,博采天地物华;求知以悦,广聚日月精气。

和悦亭新成之际,恰新优质获评之时,故撰文以记,勒石相传。

新北综合三支部  陈光华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