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内要闻 > 内容
同心共筑“振兴乡村教育”之梦
发布日期:2022-06-19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市委应邀参加武进区教育局“振兴乡村教育”座谈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为努力探索一条培育乡村教师、振兴乡村教育的正确路径,2022615日,由武进教育局组织的“振兴乡村教育”座谈会在武进教育大厦举行。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昇学、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秦春华、武进区教师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蒋蓉出席会议。江苏省语文整合教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江苏省特级教师陆志平,民进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江苏省语文整合教学研究所所长戴晓娥,江苏省语文整合教学研究所研究员宋惠平、武进清英外国语校长奚亚英、星河实验小学校长庄惠芬以及来自武进区十余所乡村学校的校级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由戴晓娥副主委主持。

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昇学向陆志平所长、戴晓娥副主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常州市民进、江苏省语文整合教学研究所一直以来对武进教育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李局长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要振兴乡村教育,关键要提升乡村教师的综合素养。这是一个持久的过程,必须沉下心来,把工作做细做实。一直以来,武进区教育局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人事改革、教师岗位设置、城乡教师资源配置等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对于“乡村教师培养”这一议题,希望能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建设性指导,让武进乡村教育振兴往深入推进。

武进区教育局教师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蒋蓉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背景。蒋主任表示,对接和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以高质量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期以来,武进区教育局把振兴乡村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在乡村学校的教师配备、教师培养、政策激励等方面下了大功夫。但是,部分乡村学校的教师在综合素养方面仍与城区学校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师资水平,以优化培训措施、完善用人留人机制等措施,为乡村学校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人才。

厚余小学副校长江伶、坂上小学副校长庄彩华分别汇报了“振兴乡村教育实验共同体”组建以来的阶段工作总结和“沃野·优师”乡村教师培育计划顶层设计方案设想。武进清英外国语校长奚亚英、星河实验小学校长庄惠芬、湟里高级中学副校长钱小虎、运村实验学校校长董皓、嘉泽中心小学校长龚莉娜、漕桥幼儿园园长钱晓洁等代表分别发言。校长们根据各自学校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和操作设想,积极为武进“振兴乡村教育大计”建言献策。随后,李局长、秦主任、蒋主任与校长们就当下乡村学校考核机制、教师培养机制、轮岗交流机制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江苏省语文整合教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省特级教师陆志平作引领发言。陆所长围绕“开拓文化视野”这一关键点,从语文大单元教学说开去,倡议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想方设法以任务驱动的方式,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开拓乡村教师的文化视野,在更广阔的世界中,帮助乡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能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提升自我,爱岗敬业,从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戴晓娥副主委表示,常州市民进有丰富的美育资源和社会资源,市民进愿意和武进教育牵手,不遗余力共同做好“振兴乡村教育”这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武进区教育局供稿,略有改动)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