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内要闻 > 内容
走进篆刻的世界
发布日期:2022-06-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民进同心读书会领略篆书、篆刻艺术

“你们看那些篆书的字体,一个个是不是都是大长腿?”一开场,章哲诚如是说。大家细细一想禁不住都笑了,这个比方真不错,那些修长的篆书字很多看上去还真是婷婷玉立,十分养眼。

2022年64日,民进同心读书会在武进第二图书馆举办,会员章哲诚为大家带来了《篆书·篆刻漫谈》的讲座。章哲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协会员、南京印社社员、江苏省篆刻研究会会员、常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常州书协青少年分会副会长、常州印社青少年分社社长、民进常州开明书画院副院长、武进书画院培训中心主任、晓园艺术馆特聘研究员。

2009928日至102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申报的中国篆刻、端午节等22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讲座从篆书入题。章哲诚说,篆书是大篆和小篆的统称。大篆是周朝时期的文字,广义来说,甲骨文和金文都属于大篆。在周朝,经过了几百年的混乱后,不同的国家发展出了不同的文字,我们可以把它们都看成各种大篆。秦国在统一六国后,综合了七国的文字制定出了一种通用的文字,也就是小篆。现代汉字就是从小篆演变而来的。

由篆书到篆刻,章哲诚说,实用印章最早上溯到商周时期,至战国时期玺印已十分普及。而艺术性质的篆刻则萌发于宋元,书画用印渐成风气,以及金石学的发达,文人们对印章产生了兴趣。文人参与制作的、倾向艺术的、钤于书画的印章,一步步往艺术方向发展,逐步形成了后来的篆刻艺术。

章哲诚还现场为大家展示篆刻艺术,写字、握刀、镂刻、修饰、用印等等各个环节,章哲诚均细心为大家讲解。

有不少会员按捺不住好奇,也自己握刀有模有样地刻了起来。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大家纷纷就有关篆书、篆刻知识进行提问,章哲诚为大家作了解答。对积极提问的会员,章哲诚还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参加活动的会员表示,篆刻艺术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结合,一方印中,既有豪壮飘逸的书法笔意,又有优美悦目的绘画构图,并且更兼得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可称得上“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活动现场,民进市委还向大家赠送了相关书籍。(组宣处)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