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开拓心中的那片沃野
发布日期:2022-10-2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参加“沃野·圣陶”乡村教育家培育学习活动感受

张耀

首先,非常感恩民进这个平台,我才有了此次参加活动的机会!此刻,我满怀喜悦、暖意表达内心之感受。

在戴主委的带领下走进遥观,近距离感受有着“圣贤邑里 江南胜地”之称的常州工业明星镇遥观魅力,并有幸结识乡村振兴教育实验共同体项目校校长。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吴亚娟校长领衔的遥观中心小学,遥小以“和而不同,雅而有致,适合师生生命成长的新学校”为教育理念。通过吴校长的分享,我们感受到了千年古镇遥观以水为脉、文教兴乡的历史文化积淀。从青砖薄瓦宋剑湖到季扎挂剑、玉田螺等传说,遥观是一个历史悠久,钟灵毓秀,底蕴深厚的宝地;从吴氏一族的栉风沐雨兴实业,到如今创新实干创辉煌,遥观一跃成为享誉全国的工业智造名镇!


校校行旗标交接仪式及下一站风采展示后,我们便坐上了大巴前往第二站灵通展馆开启了“新视界·前瞻产业与文化营建”的探访行动灵通展览展示集团始建于1986年,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展览器材开发、研制和生产的专业化集团,经过30多年的发展,灵通集团目前已经形成以展览解决方案、广告标识系统、轻便展示系统以及展览篷房的研发与生产为主业的发展格局,国内专业场馆覆盖率达97%,产品出口至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

第三站便是今创集团。1988年,俞金坤董事长8万元起家办厂,做业务走南闯北,做实体勇立潮头,数十年奋斗不息,今创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2月27日,在上海证劵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完成了一家民营企业的华丽转身。看着讲解员的那份自信与自豪,所见皆是原创,深受感染,想必这份底气来源于“交通强国,今创担当”的事实依据!

享受精神大餐的同时,也品尝了舌尖上的味里遥观,工作餐后我们一起探访自然资源,在宋剑湖生态园里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近距离感受工业强镇,魅力家园的水乡特色。

为进一步研究叶圣陶乡村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创新,研究如何实现乡村资源的教育转化,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新模式,我们回到起始站——遥观中心小学,开展“沃野·圣陶”主题读书会。戴主委满怀深情与期待为我们作开场分享,接着由参会各校、园长分享。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幼儿园钱晓洁园长从“如何引领我们的幼儿教师从传统观念中的娃娃王,实现育儿专家的转型”和“幼儿园该怎样确立培养目标、配置适宜课程?”展开分享,作为幼教人的我深受启发。常州经开区横林小学邵瑜校长作主题为《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的主题分享,重点分享了叶圣陶老先生的教育理念以及横小从研究食育到去远方的特色课程,更让我们相信“每一颗种子,只要在路上就会遇见最美的自己”的理念。常州市武进区运村实验学校董皓校长,给我们带来《不做单纯的空有依傍的德育》的主题分享,通过阅读丰盈教师团队心灵,通过创新激活团队的探究力与创造力,并进一步阐述了学校关于《打造课本百草园 开辟乡村学习新体验》的项目研究介绍:从播种、管理、收割、打麦到最后的收获,孩子们遵循自然规律,按照农业生产方式,通过自身劳动获得收获的喜悦。



压轴分享嘉宾是江苏省叶圣陶研究会会长刘锋先生,他带来了《全球视野下叶圣陶乡土教育思想传承与创新》刘锋先生以广阔的视野让我们领略异域乡村教育的美好与精彩;以幽默智慧的语言,和那句“爱有时经不起考验,但认同可以”深入人心,值得我反复咀嚼,深植内心。

最后,在“阅见书友”代表的感言中结束了一整天精彩的互动,学习与成长!

一年不到的时间,振兴乡村教育实验共同体项目校10所学校到如今的30所学校以及不断想加入的学校,除了民进市委的大爱感召,我想离不开全体联盟校对教育的那份坚守与初心。全体联盟校齐心打造乡村振兴联盟,展现乡村教育最好的模样,在城乡之间找到文化纽带,在乡村热土上构建理想教育,民进人的乡村教育情怀正一步步从蓝图成为现实!

一整天都在温暖中渡过,民进领导不遗余力对会员的关心与关怀,让我一个新会员很快有了归属感,也更让我坚定了选择民进的正确,感谢自己的坚持与耐心等待,更感谢充满爱与能量的平台及各位同仁!期待接下来参与民进更多的活动,与此同时我也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行职责的能力;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再次感恩美好的发生与遇见!


作者简介:

张耀

 

 

教育管理硕士,常州云禾幼儿园园长、中华传统文化高级讲师、国际汉语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生命力教育研究者、北京耀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监事、常州耀未来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创始人、伊顿婴幼园名誉园长、南京诚明书院大才教育董事、哈佛儿童高级情商导师、实战派培训师(少儿教育、传统文化领域)EMN企业管理(上海埃米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一米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高级顾问、ETC卓越培训俱乐部金坛站外联部长、《营法自然》特约撰稿人。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