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会员肖飞情注“小树苗”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前不久,《董亦湘传》首发暨赠书仪式在常州市武进区潘家小学举行,该书作者肖飞先生为与会师生讲述了革命先烈董亦湘的生平事迹及作品创作经过,并向潘家小学、漕桥小学赠送新书数百册,还为潘家小学新成立的5个“董亦湘英雄中队”授旗。他勉励少先队员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努力学习,刻苦锻炼,勇于创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争当小先锋。

这是肖飞先生的又一次公益活动,用他的话来说,是给一片小树苗浇水、施肥,助其茁壮成长。

今年71岁的肖飞曾作为知青插队务农,当过机械工人、文艺编导、中学教师和企业负责人,1985年起又从事新闻工作。

肖飞大半生与书为伴,退休后仍日复一日地“读书、写书、说书(宣讲)”,在坚持阅读和笔耕不辍之余,他一头扎进了这“宣讲志愿者”的行当之中,潜心修炼,竭力挥洒,乐此不疲。他从2006年底起,利用业余时间相继在常州“七碗茶文化沙龙”“阳湖大讲堂”“龙城文化讲堂”“社会科学百家谈”“民进同心读书会”等平台做讲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真善美”,受到了社会民众的广泛好评。

十多年来,肖飞分别在武进区花园小学、武进区湖塘中心小学、武进区湖塘实验小学、武进区潘家小学、常州市局前街小学等多所学校讲授了《千古之谜在淹城》《舜山的故事》《太湖湾传奇》《阳湖拳》《常州“非遗”故事》《常州旅游故事》《常州地名故事》《学讲常州话(吟诵、山歌)》《孝道遍龙城》《岳飞江南抗金》《常州先烈的革命故事》《太湖之滨矗丰碑——董亦湘的故事》《红军的千里眼顺风耳——王诤将军的故事》《黑土地上的抗联英雄——冯仲云将军的故事》《常武地区抗日斗争纪实》《常州解放纪实》《助子(女)成龙(凤)——家庭教育浅谈》《下笔如有神——如何写好作文》等等,据不完全统计,肖飞的公益讲座约150场次,直接受教育的青少年12000多人次。

在多次公益讲座的过程中,肖飞认为其讲授的内容和方法要有别于学校的课业讲学,应是一种对青少年校内综合素质教育的有效补充,同时要多注重一点青少年学习的情趣,从而让他们在愉悦、放松的心(形)态下,有效获得更多的课外知识和正确人生观的教育。

为此,肖飞潜心探究,首创了公益讲座“讲唱演情释”的“五字法”,即讲述、吟唱、表演、入情、释疑。

肖飞当过教师,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但是,他认为那只是讲学的基本功,公益讲座不能延续课堂教学的“八股”性,课要讲得生动有趣,才能让青少年学生更愿意、更容易接受课余的额外知识。于是,肖飞一方面学习在电脑上做教学课件,一方面在讲课内容上作合理调整。

首先是“讲”。肖飞认为要让学生认真听,讲师必须要认真讲。他给自己定下了规矩,即要求在一二个小时的讲座中,基本做到脱稿讲、流利讲、站着讲。而“唱”“演”也是肖飞别出心裁的讲座方法。肖飞经过数十年来收集、整理和学唱,又曾担任过文艺队的编导,如今是“常州山歌(武进民歌)”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因此在讲座中根据内容即兴编唱和表演,增添了讲学的乐趣,受到青少年的普遍欢迎。

肖飞每次备课,都要花上好几天工夫,既要把讲稿烂熟于心,又要真情领悟,常常看稿、背稿时便进入情境,情不自禁啼笑皆出。因此在讲座时,也是真情流露,对学子教育的感染性极强。由于肖飞嗜书如命,加之数十年的记者生涯,故而成了一位知识渊博的“杂家”。他在讲座过程中,允许青少年学生随时提问,且范围不限。这样,学生的问题便会包罗万象、出其不意,肖飞皆能毫不迟缓,逐一释疑。虽然增加了即兴答复的难度,却可让学生放飞思想,以期获得更多课外知识。

此外,肖飞带领青少年走进革命纪念馆、古镇老街及野外,开展“游学”活动,还为一些学校提供资料编制《淹城遗址》《阳湖拳》《革命先烈董亦湘》等校本课程,为青少年学生排练《太滆渔歌》《季子挂剑》《高山流水》等情景小剧目,真正寓教于乐、寓教于悟。

肖飞退休前夕,民进武进区基层委和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联合举行了“肖飞先生签名售书助学”的活动。肖飞将编著出版的1000多册专著赠售给省武高师生,同时,又将其所得近万元现金当场资助8位贫困学生。在接受学校校刊小记者采访时,肖飞说,他做的是“二传手”,通过这种方式,将文化知识和爱心传递给更多的学子。

之后,肖飞每到一处作讲座,都向学子赠送自己的专著。多年来,他向社会各界赠了15000多册书籍,其中无偿赠送给学生5000余册,价值15万多元。同时,他多次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与家庭成员长期与贫困的学子结对资助。

肖飞认为:“读书、写书、说书,毕竟是我的一生乐趣,与名利无关。再说,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也是一个民进会员应尽的社会责任。唯有这样,才让我享有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及充实的晚年生活。”

他想作为一个编外“园丁”,将为小树苗浇水、施肥的志愿工作一直做下去。

(民进武进退休支部 闵轩)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