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民进会员蒋丽亚名师工作室开展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09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聚焦课标新理念 展示课堂新风景

2022年927日,为了全面了解把握新课标实质和变化,把新课标教育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民进会员蒋丽亚名师工作室成员在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进行了教学研讨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武进区教育局学校与教师发展中心秦春华主任,蒋丽亚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结对学校洛阳初中的骨干教师代表,人民路初中部分数学教师。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课堂展示、专家讲座和集体评课。

精彩课堂 缤纷呈现

第一节课由湟里初级中学的许玉红老师执教《字母表示数》。本节课是学生从数到代数的过渡,对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起着关键作用。许老师从生活、代数、几何三个方面引入,使学生充分感受用字母表示一些实际意义的量的必要性、优越性。接着许老师用3个例子进一培养学生主动用字母表示数的意识。3个例子的选择精简得当、恰到好处。感悟延伸中的猜想推理,让学生感受用字母表示简单问题中的数量关系、变化规律的优越性。

第二节课前黄实验学校刘振红老师开设了一节初三专题课——“倒着干”巧解一类线段的最值。刘老师上课不紧不慢、柔声细语,从模型的建立、模型的应用到模型的迁移,课容量大,选题精炼,新颖的解法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整节课牢牢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课堂上学生多种方法的呈现,大胆的展示,无疑与刘老师平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逐一渗透,并且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机会展示有关。整节课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效果非常好!

专家引领 明确方向

接着前黄实验学校王小虎校长对参与活动的专家和老师表示欢迎,明确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

特邀专家教育局学校与教师发展中心秦春华主任做了《名师工作室价值追求及成员专业发展》专题讲座。

秦主任首先以“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看风景”为开端,指出了名师工作室的意义所在,同时结合他的名师工作室的成功经验,详细阐述了名师工作室发展的三个具体目标:成员的专业发展,项目成果提炼,课堂转型。关于教科研工作方面,秦主任明确指出一切科研成果,均来自于课前的精心设计,课堂的动态生成和课后的反思追问,建议老师们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捕捉课堂教学资源,关注动态生成,以问题研究为导向,明确阶段研究的主题和方向,加强反思和研究,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教科研成果。



分享交流  共同成长

讲座后,两位上课老师阐述自己的教学思路和设计思想。







接着两位评课教师就上课教师的精彩课堂分享了心得体会,一致认为两位教师都较好地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许老师恰当运用学生身边的教学素材,创设丰富的生活情境,为学生营造一个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重视学生自主与合作,讨论与交流的学习,整堂课教学设计结构严谨、条理清楚、层层深入,利用数形结合、转化、由特殊到一般的数学思想方法带领学生完成了认知上的一次飞跃。尤其是许玉红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遇到问题随机应变的能力让人佩服,这种平稳的心态、老练的处理值得大家学习。刘振红老师课前准备非常充分,教师和学生的基本功都非常扎实,教学目标明确、条理清晰,利用问题呈现引入课题,通过对比不同方法之间的差异拓展学生思维,鼓励学生大胆思考交流发言,营造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注重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和综合素养,课堂实效性强。刘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展现的数学解题教学的专业水平,以及学生良好的数学素养更是让人由衷佩服。

导师总评  明确要求

在工作室成员交流评价的基础上,民进会员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蒋丽亚老师进行了总评,蒋老师针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和板书设计等方面都进行精彩的专业点评,对两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展示出的优秀的数学专业素养给予了高度评价:许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问题的设置既关注到知识的内在联系,又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给学生提供探究的空间,让学生充分体会到用字母表示数的优越性,紧扣教学目标,有效突破难点。刘老师的课非常关注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在学生已有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建立模型,并以精巧的板书提炼方法:把动点的未知轨迹运用手拉手模型逆向旋转为对应点的已知轨迹,接着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应用模型,让学生充分体会到成功和收获的快乐。刘老师的语言简洁又富有启发性,一个个问题的提出,解决,到模型迁移,培养了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



活动最后一项内容是赠书仪式,蒋老师向名师工作室成员代表以及结对学校洛阳初中的骨干教师代表赠书,要求老师们在教学之余,能多读教育教学类文献,写读书笔记,积极撰写论文,开展课题研究,从经验型教师成长为科研型教师。

教乃研之基础,研乃教之利器。志同道合的工作室成员们将继续学习新课标、新理念,明确专业研究发展方向,以理论指导课堂,将新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着力构建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高效课堂,为“双减”助力,共同描绘课堂教学新风景!

 (撰稿:蒋丽亚)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