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民进武进区基层委开展“民进人的教育情怀”教师节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9月7日,为了喜迎中共二十大,庆祝第38个教师节,民进武进区基层委开展“民进人的教育情怀”教师节主题活动。武进区基层委教师成员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民进武进区基层委组织委员吴君民主持。

本次活动在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教育基地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开展。民进武进区基层委员会虚拟机关组织处刘华处长带领教师会员们参观了徐伯昕事迹陈列馆。详实的史料、生动的讲解,让会员们了解了徐伯昕先生树勋民进、桑梓情深,为中国出版事业奋斗一生的事迹和他作为民进领导人,为民进事业所作的贡献。会员们一同回顾那段历史,重温民进前辈初心,感受民进先贤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传承先贤精神,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随后的主题活动中,主持人吴君民为大家送上了新作的一首诗作为教师节祝福。他表示,我们民进的教师会员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学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


民进武进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孙煜代表武进基层委给大家带来节日的慰问,她肯定了教师会员们一直以来在教育战线上勤勤恳恳、努力工作,做出的巨大成绩。同时也对教师会员们提出了两点殷切希望。一是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做到教育思想有自信、专业发展有自求、修身立德做尊者、教育教学做能者。二是牢记党派的身份责任,争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领路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同行人。

教育二支部副主委王晓露带领会员们学习了《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从六个方面对2022年教育整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内容详实,涵盖面广,对2022年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会员们表示,将结合自己本职工作,细化完善年度工作目标,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进一步做好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



在随后的教育论坛中,会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围绕“扎根乡村教育”畅所欲言。

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钱小虎副校长分析了乡村学校发展的现状,同时也相信,在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地方上有教育情怀的企业家们多方共同的助力下,乡村教育一定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40年扎根乡村教育的武进区礼嘉中学庄常澄老师带大家一起回忆了自己刚工作时的乡村学校,让会员们深切感受到了现在乡村学校各方面条件的改善。他提出要坚定理想信念,扎根乡村教育,通过关爱学生,成就学生、成就教师、成就学校。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赵国华老师表示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乡村教育的振兴,乡村教育的振兴少不了乡村教师的发展。为了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教育部门从学校、教师和教研三个层面对乡村教育的提供了大力支持,给乡村学校教师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经科支部副主委陶文洪作为经济界人士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他对乡村教育也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乡村教育培养出来的人。他认为除了教师发展之外,乡村教育发展还应考虑家长的因素。建议通过家长学校等方式,向家长传授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教育培养子女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家校共育。


最后,会员们一起观看了教育短片《你好,未来教师》。会员们表示,不管是从儿童村到人工智能,还是到未来的元宇宙,我们老师始终与学生共成长。在所有民进教师会员心中,教师不仅是职业,更是事业;教育对象不仅是学生,更是朋友;教育不仅是科学,更是艺术;教育不仅关注今天,更关注明天。


撰稿:郑霞

附:

致教师

吴君民(民进武进区基层委)


一颗种子

被你种在春天

长出生命的嫩芽

一滴汗水

被你洒在夏天

滋润干涸的心灵

一支粉笔

让你写满秋天

描绘最美的图画

一丝白发

让你渲染冬天

积蓄蓬勃的力量


一年一年

走过四季

花儿一丝丝张开

花瓣一片片飞扬

他在北京

她在上海……

而你就在这里

在心里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