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会员李广军建议被采纳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公交车试行方言报站

“到佬咧!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并称为常州三杰,乘客朋友们,请有序下车,注意安全。”

现在,当您坐上常州公交车T100路,您会听到让常州人感到十分亲切的吴语报站。

没错,从91日起,常州公交T100路公交车试行方言报站,在原普通话的基础上加上常州话报站。

这种改进,源于会员李广军所提的一条建议。

李广军,男,现任江苏理工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主任,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城市轨道交通学科带头人,民进江苏理工学院支部主委,常州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政协委员。

李广军主委调查发现,在长三角很多城市,公交车除了采用普通话播报外,还同时采用本地方言进行语音播报作为辅助,例如上海,苏州等城市很多公交车都采用普通话+方言的播报形式。李广军主委认为,常州方言作为传承常州文化的重要载体,如果在公交车上普通话播报之后,辅以常州方言进行站点播报,不仅可以使外地乘客更好地了解常州文化,也可以凸显了浓郁的常州城市特色。李广军主委建议,在常州站点间距相对较远的公交车,比如BRT或者城乡公交车上,采用普通话+常州方言的站点联合播报形式。

   在2022年常州两会期间,身为市政协委员的李广军就提出了在常州公交车上增加常州方言报站的建议,常州公交综合各方面因素,选择了在T100路公交车上试行方言报站。(组宣处)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