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民进会员肖飞新作《董亦湘传》问世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向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献礼,国内外首部陈述常州籍革命先烈董亦湘生平事迹的专著《董亦湘传》日前正式出版。作者系常州名人研究会副主席、董亦湘研究委员会会长、民进会员肖飞,这是他的第17部文史专著。

董亦湘(1896年—1939年),原名彦标,字叔桐,号亦湘,出生于现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活动家,为中共早期创建和发展中的理论建设、组织建设、革命实践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董亦湘青少年时便关心国家命运和前途,胸怀大志,在笔筒上刻了“大丈夫以身许国,好男儿志在四方”的誓言,放置案头,作为座右铭。 1921 年 4 月,董亦湘在上海由中共早期党员李启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道路。

(董亦湘的著作)

他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和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任教期间,积极撰文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共上海商务印书馆支部成立后,董亦湘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从 1922 年起,他介绍了杨贤江、恽雨棠、赵伯恒、陈云、张闻天、孙冶方等一大批先进青年入党。

董亦湘领导了上海商务印书馆党员和职工积极参加各项斗争,并参加领导了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他还频繁往来于上海、无锡、常州、苏州、镇江等地,传播进步思想,宣传革命道理,广泛开展革命运动,积极建立中共地方组织。

1925 年 10 月,中共组织委派董亦湘等一百多人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董亦湘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学习刻苦勤奋,工作积极认真,待人诚恳热情,深得学校信赖和中国留学生的爱戴。期间,董亦湘受到王明宗派集团的诬陷打击,他不畏强暴,与王明的错误路线作了坚决的斗争。

1937 年,在联共进行的又一次大清党中,因王明一伙谗言陷害,董亦湘被捕入狱。1939 年 5 月 19 日,董亦湘被迫害含冤而死。

董亦湘纪念碑

董亦湘(右一)创建无锡第一党支部纪念雕塑

董亦湘烈士证明

(作者采访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

1959 年,董亦湘一案得到平反,苏联远东军区军事法院完全恢复了他的名誉。1984 年 5 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为董亦湘平反昭雪。1987年 3 月,国家民政部追认董亦湘为烈士。是年 4 月,中共武进县委在董亦湘家乡建立了纪念碑,陈云同志为纪念碑题写了碑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

(采访董亦湘的家人)

自2005 年起,肖飞对董亦湘的事迹及其革命精神进行研究,陆续在新闻媒体上发表多篇文章。2018年9月,肖飞担纲成立了国内首个董亦湘研究会,开展了多次研讨、纪念、联谊、讲座等活动。近年来,董研会经过多方奔波,采集了国内大量实证及俄罗斯解密档案文件资料。肖飞在认真梳理和论证后,于2021年底完成了《董亦湘传》初稿。之后,又征求相关研究人员的意见,修改20余稿。民进常州市委文化支部副主委、江苏诚捷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艳艳闻知后,主动帮助办理该书的出版相关事宜

《董亦湘传》共计 28 万字,详尽介绍了董亦湘烈士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革命一生及其部分著作,主题鲜明,内容全面,史料翔实,笔调平实,书中还首次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同时,运用众多佐证资料进行了严谨的研究、比对和客观论证,还原了主要史实真相,体现出其全面性、客观牲、史料性和创新性,既为众多文史研究者提供了原始史料蓝本,又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乡土教材。(组宣处)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