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九次大会专栏 > 内容
在民进常州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朱毅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员同志们: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我谨代表民进江苏省委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民进工作的中共常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委统战部、各兄弟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社会各有关方面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民进会员以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为常州民进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无私奉献的老同志、老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常州是一座拥有3200多年璀璨历史的江南文化古城,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这里人杰地灵,涵育出徐伯昕等民进先辈,他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战线上,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我国文化出版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一代代常州民进人把民进先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优良传统进行了深入的传承,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业绩。

2016年换届以来,民进常州市委在中共常州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围绕常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在助推“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中履职尽责。民进常州市委先后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全国会史工作先进集体”“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在全省民进的专项工作评比中,多次获得先进集体、先进组织称号,其下属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也屡屡获得民进全国、省级组织表彰。

五年来,你们多措并举抓自身建设,组织基础不断夯实。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充分发扬和继承民进优良传统,建立“徐伯昕事迹陈列馆”、成立叶圣陶研究会,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响应民进省委“虚拟机关”和“会员之家”建设工作,认真部署实施,取得实效;注重后备干部培养选拔,为会员双岗建功提供平台,创造性地成立新会员支部,增强新会员归属感和认同感;持续推进落实内部监督、民主评议、机关对口联系制度,提升领导班子和机关全体的工作效能和业务水平;通过同心读书会、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开明书画院等平台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激发基层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年来,你们围绕大局,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成果丰硕。通过各类政治协商会议,发挥自身优势,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发表真知灼见,涉及教育民生方方面面,获得民进省委参政议政一等奖;将参政议政工作与民进省委及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相衔接,找准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多份提案信息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重视打造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充分利用课题招标、骨干培训、跟岗学习、信息座谈会等制度,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参政议政人才,会员们撰写的调研文章、提案信息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务院分管领导批示,获评“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先进个人”。

五年来,你们致力民生,发挥优势,社会服务彰显特色。成立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积极性,践行社会服务理念,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响应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号召,秉承教育、文化界别特色优势,为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助力,用实际行动在精准扶贫中画出最大同心圆;“春风行动”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打造自己的社会服务品牌,参与扶危济困、文化下乡、送医送教等公益活动,“勤昊助学金”“爱心助农”“春联万家”等品牌产生了应有的社会价值,塑造了民进的良好形象。在新冠疫情中,常州民进医卫、教育、文化、经济等界别的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勇担时代使命,发挥自身特长,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民进省委对常州民进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衷心的祝贺!

各位会员,本次代表大会将总结常州民进过去五年的工作,确定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任务,特别是要选举产生新一届民进常州市委领导集体,这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政治交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意义十分重大。相信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大会一定能够胜利完成预定任务,在常州民进的发展史上留下民主团结、继往开来的光辉一页。

今年是“两个大局”的历史节点和“十四五”开篇之时,希望常州民进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四新三好”目标,不断向前迈进。在此我就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民进常州市委谈三点希望。

一、不忘初心,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自觉地担负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责任,凝聚共识,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二、不忘奋斗,筑牢自身建设基础

认真学习贯彻《民进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意见》,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和高度,充分理解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建设目标,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三、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新时代的三大职能。要立足常州新发展阶段,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惠民之力,充分发挥会员优势,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主动担负起助推常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让我们坚守初心担使命,接续奋斗再出发,为新时代的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为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而不懈奋斗!相信,新一届民进常州市委一定会带领全体会员谱写出更加绚丽的华彩篇章。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