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徐伯昕事迹陈列馆 > 内容
在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刘锋)
发布日期:2020-01-0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各位领导、徐伯昕先生的家属、各位民进会员:

大家上午好!

徐伯昕事迹陈列馆今天正式开馆了,我很高兴受邀请来参加开馆仪式。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江苏省委员会,向为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开馆做出贡献的民进常州市委会的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到会的各位嘉宾和徐伯老的亲属表示诚挚的谢意!

我们知道,徐伯昕先生是统一战线的忠诚战士,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卓越领导人,新中国出版事业创建者之一。在徐伯昕先生的家乡设立徐伯昕事迹陈列馆,以这种方式来纪念徐伯昕同志,我感觉非常有意义。

一方面,可以深化对徐伯昕先生事迹的学习研究。徐伯昕先生是我国革命文化出版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早在抗日战争以前,他同邹韬奋同志一起创办生活书店,负责书店的经营管理,是韬奋的亲密战友,为发行进步书刊,传播革命思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先生同时还是中共统一战线的忠诚战士。他常常勉励民进同志要学习周恩来同志那种广阔胸怀、远大眼光、革命气魄,以及平等待人、严于律己和善于团结同志的高贵品德和优良作风,做好统战工作。他自己就是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努力去实践的。设立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可以更好地学习研究徐伯昕先生之事迹、品格和精神,深化民进会史、会章学习,巩固与中共合作共事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另一方面,可以深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徐伯昕先生身上所具有的团结合作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不管是在政协工作还是在民主党派中间,徐伯昕先生都能谦虚待人,有着极好的口碑。他与社会上各界人士有广泛的联系,又总是能实事求是地准确把握问题的性质,处理好各种矛盾,使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团结共事。当前,我们应以徐伯昕先生为榜样,紧紧围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在总结自身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准确把握自身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新时代参政党使命和责任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和“三好”要求,即:多党合作有新气象,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参政党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学习徐伯昕先生,从而更好地推进“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第三,学习徐伯昕先生,加强民进自身建设,努力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文革”后民主党派恢复活动初期,徐伯昕先生就提出了“胸怀四化、思想领先、深入实际、昂首向前”的工作方针。在这个方针指导下,民进为教育工作和出版工作的献计献策,组织教育专家去边远地区讲学和培训教师,面向社会办学等等,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民进的自身建设,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五个方面,组织建设中包括领导班子、代表人士队伍和机关的建设等。我们要加强民进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努力提高民进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今天我们学习徐伯昕先生,就是要用一份份沉甸甸的参政议政成果,彰显民进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务实作为。

不忘历史方能把握未来,不忘初心才能开辟未来。面对新时代新起点,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和必然性,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实现新作为、取得新实效、展现新面貌,与中国共产党继续携手,共谱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壮丽篇章,共襄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

谢谢大家!

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   刘锋

2019年12月27日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