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徐伯昕事迹陈列馆 > 内容
徐伯昕同志生平
发布日期:2020-01-0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徐伯昕,名亮,字伯昕,1905年3月生于江苏常州武进。著名出版家、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创始人之一。

一九二六年,他协助邹韬奋同志承办《生活》周刊,宣传进步思想,树立尽心竭力为读者服务的精神。一九三二年,他们一起创办生活书店。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生活书店成为出版宣传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的革命书店之一,深受广大读者爱护和支持。

徐伯昕同志长期在文化出版界从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前后,他积极投入抗日救国运动,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种种迫害,处境十分险恶,他始终坚贞不屈,坚持同文化出版界的进步人士以及书店同仁一起,进行英勇机智、艰苦卓绝的斗争,表现了高贵的品质和革命气节。抗战胜利后,徐伯昕成为中国人民救国会的正式成员,任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他在上海与郑振铎等创办了《民主》周刊,团结广大文教界的进步知识分子,宣传和平民主,反对国民党的内战独裁卖国政策,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国民党当局挑起内战,干涉中国内政。一九四五年底,他积极参与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立,并被选为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一九四六年,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成立,他被推选为理事。同年六月二十三日,上海各界人民团体为反对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的阴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十万群众举行集会、游行,欢送马叙伦等和平代表去南京呼吁和平。

一九四八年,读书、新知、生活三家书店合并,在香港成立总管理处,徐伯昕同志担任总经理,并与在港的民进其他领导人和爱国民主人士一起,继续积极从事爱国民主活动,为建立新中国进行坚决斗争。

一九四九年四月,徐伯昕同志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出版总署办公厅副主任、发行局局长兼新华书店总经理和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等职,为新中国的文化事业作出了辛勤的努力。

徐伯昕同志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卓越领导人之一,先后当选为民进中央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兼组织部副部长,民进中央常务委员、副秘书长、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等职。长期以来,他的主要精力都是从事民进工作,为开创民主党派工作的新局面,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1984年3月27日,徐伯昕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徐伯昕先生逝世后,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作《伯昕同志挽诗》:“其执事也敬,其与人也忠,力行至老死,志业信无穷……”高度评价了徐伯昕先生不平凡的一生。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