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在庐山看电影
发布日期:2020-02-27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我跟庐山的初次相聚缘起于2019年暑期。七月初,我们一行六人按照既定计划来到庐山山顶牯岭镇,早早地吃过晚饭,趁夕阳还未落山,一起出去溜达溜达,开始解锁庐山的第一步――熟悉地形。从我们入住的酒店山城驿站出发,左拐上坡,经过超市、饭店和一条平坦的街道,街心花园就进入了我们的视线。此时的街心花园在晚霞的照耀下,恬静而温馨,节奏热烈铿锵的广场舞音乐尚未响起,小镇上的居民开始往这里聚集,先到的人们,聊聊天看看景,外地游客则转来转去咔鲤咔嚓拍照,一对年轻的情侣,站在街心花园正中心的位置,背景是一个平缓的山坡,山坡上绿树成荫,一座座或大或小的建筑物散落其间,不知道为什么,每一座建筑屋顶都是大红色的,与空中的彩霞遥相呼应。我漫步经过,听见相拥着的情侣对话:“今晚我们去哪儿玩?”女孩停顿了一下,又问“你想看电影吗?”

“看电影?来之前不是刚看过电影吗?”

“你知道庐山的电影院吗?”

“不知道啊。电影院估计要下山到市区才有吧?”

NONO”女孩头摇得像拨浪鼓。男孩拿出手机,请教度娘,“哇噻,在这山顶还有电影院啊?而且几十年来只放同一部电影,爱情片,我们一定要去看看老掉牙的爱情片是怎样的。”

女孩笑了,开心的吻了吻男孩的脸颊。

迎面走过来一位中年女导游,在向她的游客介绍:“我们这里有座电影院,只播放一部电影,《庐山恋》。”听到影片的名字,记忆把我们拉回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这部影片上映时,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那时候还没有票房这个词,人们争相观看。四十年过去了,影片的主要故事情节还记忆犹新,影片的男女主演郭凯敏、张瑜可谓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其中的一些细节已经模糊了。我们一行六个人都是60后,当年都看过这部影片,印象深刻,于是异口同声:明晚去看电影!

第二天我们游览西线,下午回到客栈较早,小憩片刻。晚饭后,客栈老板热情地用自家的轿车把我们送到影院门口。原来这座电影院的名称就叫庐山恋影院,它从1980712日开始每天滚动播放电影《庐山恋》,只播放这一部影片,因此,这部影片因为播放时间最长,播放次数最多,用坏拷贝最多而入载吉尼斯纪录。我们来到它的跟前,打量着它,这是一座古老的建筑,原来是基督教协和礼拜堂,1960年改建为东谷电影院,1980年专门放映庐山恋以后改成现在的名字。我们款步走进电影院,由于年代久远,电影院设施有些成陈旧,一眼望去,两边墙壁有些斑驳,颜色也隐隐泛黄了。落座后,看看时间,离放映还有五分钟。说着南腔北调不同方言的观众陆陆续续进来,观众席渐渐满了,这座影院独特的地方在于:在影片放映的过程中,购票后就可以随时进来落座,影片放完一遍以后不清场,接着放第二遍,如果你有时间且愿意的话,可以再看一遍。每天就这样滚动播放数小时。旅游旺季会延长放映时间,以满足游客的需要。因为游庐山、看《庐山恋》已成为保留节目。

灯光熄灭,四周安静下来。就要重温经典了,等待屏幕上出现画面,心中真有那么一点点小激动,来了来了,熟悉的音乐响起来啦,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字幕推出来了,男女主人公亮相了,我看到坐在前排的同学举起手机拍照,以备发朋友圈之需。我们渐渐跟随主人公的步伐进入耿华和周筠纯洁的爱情故事,情绪也跟着主人公命运跌宕起伏,电影把我们带回到四十年前那个质朴的年代。这部四十年前拍摄的电影,男女主人公青春靓丽,淳朴可爱,表演自然不造作,影片中女主人公小鸟啄食般的在男主人公脸上轻轻一吻,当年放映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成为大陆银幕第一吻。莱辛在拉尔孔中说:艺术作品中留下的想象空间越大,产生美感的空间就越大。想到现在的电影,几乎不给观众留空间,特别是表现两性关系时,动不动滚床单,那么投入逼真,美感荡然无存,只剩肉欲的肆意宣泄。文艺作品还是要有美感,用真善美感染观众是文艺作品的魅力所在。主人公的喜怒哀乐牵引着我们,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影片结束了,而我们还意犹未尽。走出影院,夜风拂面而来,清凉舒适,头顶星星闪耀,我们边走边讨论刚才的影片,赞美纯洁的爱情,也赞美庐山的美景,有人唱起《庐山恋》的主题曲“每当明月升起的时候”,由一个人唱到二三个人唱,很快六个人一起合唱“我深深爱恋亲爱的庐山,爱恋这美丽的青山绿水……”这样唱着走着,感叹着时光飞逝,怎么一眨眼我们就老了呢……在夜晚的牯岭镇,我们走着唱着聊着,夜风吹着,竟也是一种享受呢。同学手卷喇叭状对着夜空放声大喊,“我愿化作夜空中的一颗星星,与美丽的庐山相依相伴。”在这宁静的夜晚,尽情地抒发对庐山的热爱,对大自然的眷恋。

不知不觉又走到了街心花园,暑气已经散尽,热闹也已经散场,空旷的街心花园广场上,只留下几对年轻的恋人,有的低声细语,有的相拥而坐,还有一对正在热吻,岁月静好的庐山是如此的美妙。

一路走走看看,说说停停,回到客栈时已经是深夜了,但我们一点也不觉得累,激动的情绪还未完全平复下来。虽说这几年电影业又复苏了,每年都要看好多部电影,但今天在庐山看的这一场电影,别有一番韵味,会永远珍藏在我们的记忆里。影片中出现的好多场景就在明天的游览行程中,期待美好的又一天。

(张丽华)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