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2020年的第一天
发布日期:2020-01-0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杨琼

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天,凌晨6点多钟,当朋友圈里挂满新年的祝福的时候,我正开车带着母亲行走在去血透中心的路上。

新年的第一天,上帝似乎心情很好,把窗外的天色打扮得极为好看,我让母亲看车窗外的天色,看黎明时东方那抹异常的美丽,看奶白的天空中镶嵌的那一丝丝金黄,看偶尔飞过的鸟儿划过的美丽弧线……母亲微笑地看着窗外,整颗心也随着东方逐渐的明亮喜悦起来。

透析室里还是那一如既往的温暖,润泽在医生护士们的脸上。

新年,假期,在这里,似乎已经被遗忘了许久。这里被各种角色重新组建成了一个新的家园。医生、护士、病人,还有两位打扫卫生的阿姨,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

温柔的王医生仍然忙碌地奔走于各个病床,询问病人的体重变化,血压变化,用药情况;大眼睛美女小刘护士,仍然在用娴熟的动作利索地为病人扎针,上机;打扫卫生的阿姨仍然在巡回着,拿走垃圾袋……一切是那么习以为常,一切,又是那么不平常!

 如果不是因为母亲的病,我从来不知道在喧嚣繁华的城市里,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靠透析坚强地维持着自己的生命。一个透析机——人工肾,是他们生存的希望。一周三次,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数九寒天,他们都坚持着行走在生命与信念交融的日子里,这里没有雄伟与壮烈,只有平凡而普通的对生的渴望,只有那些善意闪现出来的温暖的光辉和那些感动人心的人性的细腻情感。

 

我常看见一位四十来岁的男子,头发已花白,眼光温和而深邃,推着轮椅小心地呵护着轮椅中那位懦弱的女人,因为长期透析的缘故,女人面色蜡黄,手脚不断发抖,每次透析完,男人像抱一个瘦弱的小孩一样轻轻一抱,便轻松地把她放到轮椅上。男人就像一棵伟岸的树,安定而从容地守护着轮椅上的女人,脸上的沧桑和早白的头发,似乎凝聚着某种人性中厚重的东西,让人不敢多问,只能缄默……

我常见到一位自己杵着拐杖来透析的老人,拐杖落地声音很响,经常惊扰着身边所有的人,老人一瘸一拐地来到这里,偶尔会有其他病人埋怨他几句,医生也偶尔批评他不按要求称体重,来得迟了,老人总是慢慢地抬头,迟钝地看看病友,再看看医生,仍然按自己的思绪行走。

我常见到一位健步如飞的女子,她总是笑呵呵地来到这里,没有丝毫对病魔的畏惧,脸上洋溢着生活的热情,她把透析看作是对肾脏的美容,有一种一周三次来给内脏做个spa一样的惬意和快乐。病房,也突然会因为她变得充满活力!

生命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人如荆棘鸟一样,喜欢寻找荆棘中的那种与众不同的刺激,让羽毛像火一样熊熊燃烧出生命的璀璨;也有人如温柔森林里的平静的溪流,营造着一种生命的祥和与安宁。

而他们,这些往返于透析中心的人们,却在以最平凡的方式书写着一种生命的最伟大!母亲在透析,我在朦胧的窗户玻璃上,悄悄地写下一句新年祝福:愿您永远笑靥如花!

 

杨琼,女,土家族,一个精神世界里的行者,试图用心拾取人生旅途中那些触及人内心的碎片,以清新、恬淡、悠远、旷达的笔调行走于文学道路,不负我心地创作,不负我心地生活。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