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英才 > 内容
会员肖飞赴芜湖寻查董亦湘资料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七一前夕,民进会员、常州市董亦湘研究委员会肖飞等一行三人专程赶赴安徽芜湖,寻访董亦湘当年从事革命工作的踪迹。

常州董研会在近年挖掘董亦湘国内革命史料中,发现其曾应聘芜湖某中学仼教的线索。在近期获得的俄罗斯解密档案中,又明确记载,董亦湘于1921年至1923年间,在安徽省立五中担任语文教师,并受党组织委派到安徽省建立地方共青团组织,担任芜湖市党委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为采集更多史料,董研会决定派人赶赴芜湖寻访。

中共武进区委党史工委主任陈刚听到这一计划汇报后,十分重视和支持,当即与芜湖党史研究部门联系,并精心作了行程和寻访事宜安排。

630日,本会会员、常州市名人研究会副主席、菫研会会长肖飞及副会长丁旭晴、常务理事丁旭青自驾赶往芜湖,受到了芜湖市相关部门的热情接待。

 

当天上午10点,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谢迎春、科长赵潮平、周芳、赵凯与肖飞一行进行了交流座谈。肖飞向谢迎春副主任等人介绍了董亦湘烈士的生平事迹及董研会的工作情况,尤其提到了董亦湘在芜湖的革命历程,希望能在芜湖收集更多的史料,以促进董研会的研究工作。肖飞还向对方赠送了自己的专著。

芜湖市委党史研究室科长赵潮平、周芳分别就董亦湘当年在芜湖的革命经历作了介绍,提供了部分史料记载,并向董研会赠送了《芜湖党史》。谢迎春副主任对董研会来访表示欢迎,对董研会的工作予以赞赏,他认为董亦湘作为中共早期创建人物的历史地位和革命贡献,是不可否定的,董亦湘在芜湖的革命工作将永远铭记在芜湖人民心中。他说,这次交流是双方合作研究的良好开端,对芜湖党史研究也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更多的互访互学活动,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果,并表达了专程到董亦湘家乡访问的意向。

 

下午,肖飞一行又在赵潮平、赵凯的陪同下,参观了芜湖市第一中学的校史展览馆和安徽省立五中旧址。芜湖市一中是安徽省首批示范高中,地处南湖文教园区。学校前身系创建于清三十年(1765)中江书院,清同治二年(1863)更名为鸠江书,清二十九年(1903)更名为皖江中学堂1912年更名为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后经历省立五中、省立七中、省立芜湖中学、省立芜湖高级中学、芜湖市立中学、皖南区芜湖市第一中学、安徽省芜湖市第一中学、芜湖市东方红中学等阶段,1972年定名为芜湖市第一中学。一百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现有在校学生6000余人。据史载,1921年起,经中共早期党员高语罕介绍,代英、沈泽民、 董亦湘、郑太朴、武可权等进步人士到芜湖省立五中任教,使五中成为五四时期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革命青年的重要阵地。

皖江中学堂暨省立五中旧址位于中山北路49号的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后山腰,该建筑依山而建,气势不凡。这里曾经被誉为“安徽的北大”。悠悠百年,已将这座校舍消磨得斑驳陆离。200512月,旧址被芜湖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3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已作为危房,不能进入舍内。

 

大家在旧址前逗留良久,抚摸着斑驳的墙体,行走在石阶小径,联想起当年董亦湘为革命奔波的岁月,不禁感概万千……

傍晚6点,肖飞一行顺利返回常州。

(民进武进基发退休支部)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