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加快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 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0-12-1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常州市委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江苏省在2018年8月提出了关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的战略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功能、构筑双创发展新引擎,充分发挥双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战略支撑作用。众创空间是集聚创新创业要素,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服务的开放式平台,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要阵地。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对于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常州市众创空间可持续发展现状

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将众创空间发展作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一系列政策激励,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大力推动我市众创空间建设。目前我市众创空间呈现出以下发展特点:

 1.行业规模凸显,数量不断壮大。2015年众创空间开始在常州蓬勃发展,当年有24家单位被列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21家单位被列入市级众创空间。截止2018年底经认定的众创空间总量达到101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9家,省级众创空间55家,市级众创空间37家,众创空间数量居全省前列。众创空间建设基本实现了区域全覆盖,推动了创新、创业和就业的有机结合和良性循环。

2.建设主体多元化,运营模式多样化。我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众创空间建设,已初步形成了政府、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企业多方参与的多元化建设主体,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创业者以及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对创新创业服务的不同需求,建立了政府主导性、企业主导型、高效依托型和混合型的运营管理模式,为企业提供“创业社区+开放办公+培训辅导+活动交流”“战略投资+产业链+创业导师”“公益组织+专业服务”以及综合创业生态体系型等多样化、差异化服务。

3.特色众创空间初步发展,创业孵化链条逐渐建立。我市涌现出了一批优势明显的众创空间,打开了特色服务和专业服务新局面。如CMD星工场是集聚高校、政府、投资机构、企业资源于一体的医疗器械产业公共创新创业平台;烯望无限是国内首家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领域专业化众创空间;融商智投跨境电商、意工厂、WINGBASE横林双创基地、龙道创客汇、新动力创业梦工场是江苏省首批电子商务众创空间;慧创空间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技术转移力量,由高校和地方政府共建的科技成果转化众创空间;纺织云众创空间是以服务传统纺织产业创新升级的催化平台。专业服务型和特色服务型众创空间建设增强和完善了我市创业孵化产业链条,成为我市众创空间发展的重要方向。

二、我市众创空间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市众创空间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比较优势并不明显,对促进我市产业发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贡献力度不大,仍存在一些问题:

1.同质化现象严重、专业化服务不足。目前,我市众创空间服务趋同现象明显,以提供综合性基础服务为主,主要包括办公场地租赁、工商注册、法律咨询、财务咨询、政策解读、培训辅导等标配业务,缺少创业指导培训、项目投融资对接、创新创业资源对接、专业技术研发服务等高端服务内容,难以满足入驻团队和企业多元化、全方位的发展需求;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数量较少,增速较缓,发展趋势不明显,专业化潜能有待挖掘。

2.众创空间盈利模式单一、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部分众创空间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主要依赖政府补贴和租金维持运营,增值服务和投资服务收入占比较少,自身造血能力不强,目前已有少数中小平台难以为继;运营管理团队专业化程度不高,众创空间建设缺乏前瞻性,对入驻企业的创新要素辨别能力不强,创新创业准入门槛低,产品附加值低、创新性不强,经济发展贡献率不高。创业辅导师和创业导师数量较少、结构单一,以兼职为主,开展的培训针对性不强,实际指导作用较弱,创业企业孵化成功率不高;科教资源和产业资源整合能力较弱,创新创业服务水平不高,孵化企业成长为科技型企业比例较低。 

 3.众创空间发展与产业结合不紧密。多数众创空间建设之初偏重运营模式而忽略了产业领域的选择,与我市产业规划和布局结合不紧密。现有众创空间主要聚焦互联网、文创、金融、教育等轻资产领域,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由骨干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的不多,相关激励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入驻团队和企业与实体经发展紧密结合的力度不大,针对行业共性技术、细分领域开展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专业项目不多。特色小镇特色产业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支持力度较小,资源共享能力不强,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产业可持续发展支撑力度不高。专业化众创空间是聚焦细分产业领域,以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宗旨的重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强调服务对象、孵化条件和服务内容的高度专业化,是能够高效配置和集成各种创新要素实现精准孵化,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多方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我国提出加快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和基地,众创空间已进入深度调整时期,正逐渐走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之路,专业化众创空间已成为“双创”升级版的重要抓手。我市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较好,创新资源集聚能力较强,创新创业发展活跃,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使命和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新任务,应当尽快布局加快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营造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新生态。  激活创新创业活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优化众创空间顶层设计,建设多层次的众创空间。首先要优化众创空间建设布局,增强与本地产业的互动性。深度挖掘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潜能,聚焦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特色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科学制定规划,尽量避免同一区域内众创空间的无序引入和同质化建设。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园区、特色小镇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形成产业特色鲜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格局,构建传统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新动能;鼓励和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依托自身资源,建立细分产业领域的规模化众创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建设,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鼓励在常高校、科研院所围绕本市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鼓励设立离岸众创空间,吸引和集聚海内外高端人才到专业化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助推产业发展升级。其次要完善众创空间发展政策体系。简化众创空间登记注册流程,合理设置工商登记注册的限制要求,引导更多具备条件的产业建设专业化的众创空间。优化财政资金支持方式,转变普惠式激励方式,制定鼓励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阶段性的补助及税收优惠政策,将有限资金用于集中扶持高质量的服务平台;增强科技、发改、经信、人社等部门政策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各类产业扶持政策适当向专业化众创空间创业团队和企业倾斜,加快产业优惠政策落地。

二是打造协同创新模式,推动众创空间专业化高质量发展。众创空间发展的关键在于资源的整合和配置。建立众创空间双向联络人制度,及时跟踪和协调众创空间建设需求,打通不同部门间障碍。加强众创空间自身资源与公共服务资源互联互通,加速众创空间对接研发设计、科技中介、科技金融、成果交易、市场推介等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众创空间团队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众创空间与科技孵化器在基础设施和专业服务方面深入合作,提升众创空间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快众创空间联盟发展,通过各种活动、研讨、论坛、会议的举行,促进区域优势资源和服务的有效集成,培育众创空间生态圈,拓展增值服务。充分发挥常州众创云服务平台优势,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推动各类主体线上线下交流对接,构建可吸附、可共享、可共生的协同创新生态发展环境。

三是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提高专业化众创空间服务效能  优质的服务离不开专业的团队。完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制度,建立导师工作体系,集聚优秀企业家、创业成功者、金融投资专家、技术专家、行业专家等组建一支优秀的创业导师团队,为创业企业提供技术路线设计、技术可行性分析、组织架构建设、股权结构设计、商业模式策划以及市场推广等深入细致、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培训。加强众创空间服务团队建设,完善创业辅导师培训制度,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中介组织和行业组织,对服务人员开展定期化、专业化的培训,使其具备为创业者提供孵化服务的能力,及时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四是探索多样化的投资模式,促进众创空间可持续发展  众创空间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大力支持,建立多样化的投融资模式是众创空间成长的关键。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机构对构建多层次投融资体系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科技企业、创投机构、民营资本参与共建。完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体系设立众创空间发展专项资金,直接投资发展前景好的众创空间,推动众创空间做大到强。鼓励投资主体运用自有场地建设众创空间,引导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发挥金融对众创空间发展助力作用,通过融资租赁、担保贷款、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引导众创空间通过众筹融资与天使投资人、创投机构、社会资本合作,开展创业融资服务,实现众创空间与创业企业合作共赢。

五是加强动态考核管理,完善优胜劣汰的健康发展机制。  完善众创空间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对不同类型的众创空间,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和考核指标进行分类考核,从服务能力、孵化成活率、成果转化率、项目落地率等方面进行衡量,对于已纳入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的众创空间,着重加强对其专业化服务能力的考核,引导企业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定期开展督导督查工作,公布考核评价结果,作为政策激励、奖补兑现的主要依据,对出现连续考核不合格的平台,引入退出机制,取消其备案资格。对于服务模式新、绩效好的众创空间,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品牌化建设,扩大其社会影响力。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