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运河文化与文创街区融合发展 打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0-12-1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常州市委

文创街区是以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和融合为理念,通过吸引大量文化、艺术、设计、创意相关人群集聚、生活和创作,以某文化或文化因素为内涵,通过艺术、设计、创意等手段为街区注入新的生命力,实现街区的文化再生,使地区商业多元化,达到文化、创意、产业、经济共融共生的主题街区形态。借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战略机遇,依托运河文化,发展文创街区,走文化、创意、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对于常州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建设,意义重大。

  一、常州文创街区发展的运河文化资源优势

1、文化遗迹、历史遗存众多。大运河常州段由奔牛九里入境,至横林古槐滩出境,全长45.8公里,也是江南运河中唯一连江通湖的河段,是运河穿越南方城市中心区的典型代表。大运河在常州流淌了2500多年,沿岸拥有众多文化遗存和历史遗迹。最具有代表性的物质文化遗产是“常州城区运河故道”,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大运河遗产河段。常州运河水系历史文化街区有: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三堡街历史文化街区、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舣舟亭——红梅阁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篦箕巷、西直街等。这些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相关运河文化遗迹遗存可以为运河文创街区的发展提供地缘基础和物质依托。

2、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常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市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省级53项、市级128项、县级342项。其中,运河常州段保存了大量与运河相关的神话及民间传说,如董永传说、白太官传说、焦尾琴传说等。常州固有习俗与运河文化结合,形成了富有个性特点的民俗,如芙蓉荡湖船、划龙舟、“上三”集市、横山桥庙会、打春、舞龙灯、柚山放灯节等。常州还有富有艺术张力、创造力和审美情趣的民歌、戏剧、舞蹈等,如常州吟诵、常州唱春、天宁寺梵呗唱诵、泓口丝弦、太平军锣鼓、常锡剧、小热昏、常州宣卷、常州道情、太平龙灯等。此外,常州还保存了与运河相关的传统技艺如常州梳篦、留青竹刻、乱针绣、刻纸、浦河风筝、万绥猴灯、掐丝珐琅画、象牙浅刻、常州大麻糕、新闸萝卜干、横山桥百叶、加蟹小笼包、酒酿元宵、梨膏糖、素火腿等。以上这些非遗项目经过艺术加工和文化创意设计之后,可以成为常州运河旅游特色的主题体验内容。

3、运河文化特色鲜明、文化类型种类繁多。常州运河畔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青果巷为代表的街巷文化、以唐氏八宅为代表的名宅文化、以天宁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运河五号为代表的工业遗产文化、以“常州三杰”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这些都是常州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为常州文创街区发展提供了地缘和文化基础,势必为推动常州运河文化、创意、旅游相关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二、常州运河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存在的问题 

1、运河遗产综合保护水平有待提升。大运河作为活态的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碎片化保护的现象突出。不同类别、不同区域的文化遗产活态展示水平高低不一,宣传平台和推广渠道统筹力度亟待加强。

2、运河文化保护利用的专业力量尚显不足。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需要懂法规、善沟通、会保护、能策划、会设计、跨领域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目前在这方面工作的高端专业人才严重缺乏,文创街区的发展受到制约。

3、运河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率不高。一些文化遗产资源长期闲置,同时,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力不足,受众不广,导致后继乏人。

4、运河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不够深入。常州运河旅游形象定位较模糊,运河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尚未充分挖掘,文化和旅游融合度不深。深度游开发不足,留住游客难度较大,回头游客更是不多,需要从文化艺术和创意设计视角深入挖掘。 

三、推进运河文化与文创街区融合发展,打造常州旅游品牌的建议 

对于历史文化街区发展,应围绕“运河古韵、龙城文脉、创意街区”的发展定位,在保持街区历史文化的真实性、原始景观的完整性、生活的延续性,维护街区文化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利用艺术、设计和创意活化街区文化资源,增强街区文化旅游的体验性。

1、文化创意融合常州运河文化资源,再现历史街区风范。在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过程中,首先政府应该合理规划积极引导,引入切合街区风貌、展现运河历史街区文化的老字号文化品牌入驻,运用艺术设计和创意手段对老字号品牌进行价值提升。其次,应借助周边高校的研究力量,充分挖掘商铺的文化和老字号背后的历史及民间传说等,帮助老字号品牌利用部分历史建筑格局建立“老字号博物馆”(如常州梳篦、乱针绣、留青竹刻、刻纸等)和“非遗展示体验馆”使游客体验非遗工艺,以增加商铺的文化内涵和增强街区文化旅游的体验性。第三,要对常州特色旅游商品进行运河文化创意设计的提升和包装,推出常州特色旅游品牌产品。

2、聚焦名士文化,筹建运河名人博物馆,打造城市文化会客厅。常州人杰地灵,人文荟萃。传承名人文化,建议尽快规划建设常州运河名人博物馆,将常州运河名人博物馆打造成为常州城市的文化会客厅。场馆采取“目录式”展示常州历史上各个时期涌现出的名人生平事迹、社会贡献,场馆选址尽量临近江南名士第一巷青果巷,建筑采取中式古典设计,与青果巷风格相协调。将常州运河名人博物馆打造成为展示常州运河文化的重要窗口。

3、活化利用工业遗存,融合创意创新,五位一体塑造文化新地标。坚持以开放的视野不断开拓创新和提升品质,活化利用工业遗存,从工业、文创、科普、生态、旅游等五方面彼此融合塑造文化新地标。首先,加强工业遗存保护利用。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工业遗产申报;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工业遗址开发利用,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和生活方式,打造集游憩、休闲、科普、创意于一体的开放空间。其次,打造研学品牌。常州有许多近代工业遗存,涉及轨道交通、纺织、机械、红色教育等主题,适合青少年群体校外短期研学。建议全力打造青少年研学旅游品牌,通过源源不断的学生团队带动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第三,开发一系列旅游文化商品。鼓励结合企业产品、企业文化进行延伸衍生商品开发,开发一批具有常州特色的文创产品。

4、挖掘特色民俗资源,整合文化活动,打造文化民俗节庆品牌。首先应加强对特色民俗资源的挖掘和复兴。加强民俗的研究,适当恢复一些传统特色民俗项目,丰富历史文化街区节庆文化的内容。其次,整合文化活动,丰富民俗日的活动内容。如在民俗文化活动中,安排“常州锡剧、常州吟诵、泓口丝弦、太平锣鼓”等具有地方特色节目演出;在重要民俗节日和民俗活动日,策划“放莲花灯、祈福许愿、端午泛舟、中秋赏月”等活动,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参与到历史街区的文化活动中来。

5、讲好运河故事,创作文艺展演,提升文化旅游吸引力。《印象丽江》《宋城千古情》等大型实景演出的成功为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常州运河历史文化街区集自然风景、建筑、人文历史为一体,景色优美、聚合度高,稍加整合就能将现有资源打造成绝佳的实景演出舞台场景。这样不仅创造新的文化旅游消费产品,丰富常州历史文化街区的旅游产品结构,而且增强常州运河的吸引力。 

常州运河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旅游街区的融合发展,将极大地提高常州的知名度,为开发常州运河沿线的文化旅游提供开发思路。未来,大运河沿线将形成集历史游、文化游、景观游为一体的运河旅游带,常州将为游客体验运河这条“古水道”的独特魅力增添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成为这条壮观的旅游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