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义无反顾守常州
发布日期:2020-02-05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大不一样,乍进入大年夜,全国一下子进入全民严防冠状病毒的氛围,一遍遍的刷手机,武汉的城市现状映入眼帘,前线医务人员战斗的身影,冲击着人们的眼球,这次的公共卫生事件非同寻常!

武汉危情随着春运波及全国,常州城人口密集,除了一线医务人员,城管、街道居委会、警察、协管全部行动了起来,他们很敬业也很疲劳。随着形势越来越严峻,城市需要更多的热心市民去协助他们。

我开始留意有没有需求志愿者的信息,果然看到了:欢迎有医学背景,身体健康,45岁以下的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哦,我都符合,但是最后一条有点泄气,我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啦!会不会被拒绝?拨通电话,主动自荐,居然批了!让我在家待命,一刹那很开心,终于能为国家做点什么了!每天,窝在家里看着别人在战斗,钟南山老教授还在天南地北地奔波,真的为自己无所事事感到惭愧呢。

我们的支援地点是火车站,老火车站北广场或常州北站,筛查登记火车上下来的有发热症状的旅客,并通知有关部门。离家近的北广场一下子被其他志愿者报名饱和没了位置,不假思索,我果断报名去更远的常州北站。我想,作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怎么能挑肥拣瘦呢?上岗了,寒风中我和搭档医生端坐临时搭建的大棚,等候经过出站测温有发热的旅客,根据目的地不同会被带到我们这里,由我们复测体温。另外,车次、身份证号、出发地、常州居住地小区,事无巨细一一做好登记……特殊时期,大家无一例外都默默配合。我们抱着不放过一个“可疑分子”,也不冤枉一个被电子测温计玩坏的“好人”的目的,耐心反复测温。由于耳温计和额温计的过度敏感,测出的体温经常不尽合理,我们就一次次用传统水银测温计做复测,做到对旅客的最大程度的负责。这其中,有些旅客被车站工作人员贸然带到全副武装的好似太空人的医生面前,未免惊慌失措,我们就主动嘘寒问暖,尽可能用柔声细语让他们消除紧张情绪,临离开道一声走好。

我们的工作是单调的,但是无疑是重要的。我相信,有我们万众一心的守护,困难是暂时的,中国一定会重新绽放活力,常州也一定会重放光彩! 

 





经科三支部 诸晓芳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