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约见云上草原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拜访过庐山和三清山,我对山的崇拜和敬仰之情愈加深厚了。

一月之后,我又约见了位于浙江安吉的云上草原。这是先生所在的公司与他方合作投资数亿元打造的景点,受其美丽的自然风光诱惑,我背包前往。

搭乘朋友的顺风车,两个多小时来到安吉山川乡,云上草原就座落在这里。在我们的住处,推开窗户,山扑面而来,水就在窗下,坐在窗前看外面的山和水,同学感叹:对,就该这样,放眼看去,有山有水,真好!

晚间觅食出来,天色完全暗下来了,高达数十米的云上草原logo闪闪发光,在夜色中格外夺目,好似一位热情的姑娘眨着大眼睛欢迎人们的到来。朋友陪我们在夜色中散步,随着云上草原的开张,山川乡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同学饶有兴趣地考察了几家民宿,说为日后再来做准备。我们顺着民宿一条街随意走走,山峰与楼房都清晰的倒映在水中,池塘不大,僻静优美,还有好几组人在此夜钓。这片水面让我想起庐山的如琴湖,它们的形状是如此的相似,小巧玲珑,精致美丽。据说原来山川乡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只剩下留守儿童和老人,冷清得很。景区一开放,马上热闹起来,云上草原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第二天我们早早地出发,往山顶去。许是昨晚下过雨的缘故,清晨的云上草原被白茫茫的雾气包裹着,奢望它尽快消散。

我真是爱山又怕山的一个矛盾体,在山脚下仰望山顶,面对一座座胸怀博大的山脉,人是如此的渺小,如蝼蚁一般。越意识到自己的渺小,想要徒步征服它的愿望就越是强烈,可随着年龄的增长,登山已是一项不适合我的运动了。

下索道后徒步上山,我们走走停停,偶尔拍几张小照,节奏调慢,走到哪算哪。当我们走台阶累了,坐在一旁休息时,一位中年男子走过来,向我们问路,我们看见他手里拎着一个切开的大西瓜,瓤红籽黑,朋友说道:“把你的西瓜给我们吃,我们就告诉你往哪边走。”男子憨厚的一笑:“可惜没带刀,要不就给你们吃了。”双方都笑了,旅行途中就是这样,对完全陌生的人开个玩笑或请求帮助都那么直接,虽是陌生人却毫无怀疑和戒备,彼此坦诚相见,若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拥有这种状态该多好。

今天的云上草原跟我去三清山时是一样,云雾缭绕,如若仙境。我们走到水晶桥时,一阵一阵的薄雾飘过来。站在桥上准备拍照的前一秒,人物的动作和表情还清晰可见,当摄影者数到三时,飘过来的雾气把人物完全遮住了。几次三番都未能拍到清晰的照片,我们一笑而过,继续往前走。前方到达玻璃栈道,我虽不恐高,但对于玻璃栈道始终不敢走。记得第一次到上海东方明珠顶层旋转餐厅时,对着地上的玻璃跟自己说:“很安全,不要怕”,但就是不敢走上去,三清山的玻璃栈道我也没敢走,这一次在水晶桥和玻璃栈道上,朋友鼓励我眼睛看前方不要往下看,我居然走过去了,这值得纪念一下。

悬崖秋千是云上草原的一个亮点,年轻的游客们喜欢刺激,这个设置在悬崖上的秋千有十几米高,坐上去荡一荡还是需要点勇气的。我眼前一位年轻的女孩正在荡着。我想: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呼吸,让呼吸跟秋千摆动的节奏一致起来,应该就不会感到害怕。想到今天是我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我也想去试一试。可是工作人员告诉我,四十五周岁以下的游客才能玩此项目。虽略感遗憾,但并不在意,随缘。

继续往前,我们周围有好几组上海的游客,对这里的风景啧啧称赞,其中一位女士,爱好摄影,当她拍到好的照片,就情不自禁的把相机举到我们面前,跟我们分享她的美作,“佬灵格,佬灵格”,她拍到了一张远处的山景图,她激动的说,快看,这山层次丰富又清晰,真漂亮。我凑过去一看确实漂亮,我也在同一个角度拍了两张照片。有山有水的地方,总让人难以拒绝,山在云雾的怀抱中千变万化,在云之出现的那一瞬间美不胜收。

体态丰腴的同学走累了,坐下小憩,不用赶时间的感觉真好。她的目光越过山峦,触及远方,此时的她眼神清澈,看着白云深处,她此时什么都没想,无欲无求的平静使她的面容变得如此美丽,而我看着她的侧影,思绪也停滞了数秒,她看着山发呆,我看着她发呆。平和静谧的气息与此时周围的环境是如此的契合,连林间的鸟鸣声也暂停了,真想就这样傻坐在这里,从天明到天黑,从天黑到天明,何尝不是一种享受?享受什么都不用做的慵懒,享受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的自由……

穿过玻璃栈道时,听到一位游客感叹“我们真要好好感谢把这里开发出来的老板,带给我们这么优美的风景。”我听了,朝他会心一笑,多么有感恩心的人啊。又有谁知道?或许老板们也是顶着巨大的压力,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精力,才有今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美景。上山途中看到工人们有的挑着砖头,有的挑着水泥,艰难地一级一级台阶往上走。敬畏之情油然而生。眼前的情景不由得让我想起黄山的挑夫更是何等的艰难。正是有无数人默默无闻的付出,才有今天美好的视觉与嗅觉盛宴,感恩每一位劳动者。

想到三年前先生第一次跟我提到云上草原,说要投资数亿元,我心中有个大大的加粗的问号:这项投资前景会怎么样?凡是投资总有风险,关键看发心:为谁做?为什么做?

我一直处于社会最底层,总爱用追求完美的目光看待上层领导,希望他们做得更好。提出质疑,从来都不是为了让领导难堪,恰恰相反,是出于对集体的热爱,奢望领导做得更好。当然,底层百姓更容易看到领导手中的特权和他们的呼风唤雨,常常不自觉的就站到了领导的对面。前不久听居老师讲书法与人生,作为市主要领导的她,在任职期间,常常是忙得饭都没时间吃,在车上用快餐对付一下,赶到下一站,马上开始活动,没有时间休息。听到这里时,我从内心感慨当领导其实也不容易啊。

影片《国王的演讲》讲述的是英女王伊丽莎白的父亲乔治六世的亲身经历:他本可以陪着爱妻和女儿自由自在地度过一生,可是他的长兄放弃了王位,国家的重担、民族的责任一起落到了他肩上,他没有选择权。从小口吃的他害怕在公共场合露面,更不用说演讲。彼时,一场战争正向英国走来,为了凝聚民众的心,需要他在全国民众面前进行一场演讲,虽然之前妻子陪着他到处求治,均无果,第二天一早就要演讲了,国王越紧张口吃得越厉害,国王无奈中流下了焦急的泪水,观众在弹幕上留言“国王都急得哭了,多不容易!”

看到这里我内心很受触动,是啊,高层领导在光鲜的背后也有他们的不容易。领导也罢,群众也罢,生活在社会的顶层也罢,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也罢,大家都要彼此理解、谅解。

一路前行,不忘在心中默默祈祷云雾快些消散,多想站在云上草原之巅一览安吉之微小。

然而老天似乎故意跟我们作对,云雾久久不散。没关系,我们的快乐一分也没有减少。都说云上草原春有花秋有果,夏有习习凉风冬有高空滑雪,可以多来几次。 美若仙女的云上草原岂能初次就把她的美一览无余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犹抱琵琶半遮面,留下悬念才有更美的下一次值得期待。

当人们深入理解了反思和换位思考的含义,无论平民也好,领导也罢,都渴望被理解被尊重。真正地站到他人的立场上去想一想,体会一番,用柔软的语言表达真实的想法,减少对立,世界将会更美好。

走到山顶,已经明显感到疲惫,站在滑草场旁,被那一声声酸爽的尖叫激发了精神。好些个没有达到年龄的小朋友,因为不能去滑草,失望地对自己的父母甩脸子发脾气,我只能安慰从我身边走过的小朋友“没关系,等你长大一点再来啊!”

傍晚时分,彩霞满天,看着两个自由滑翔伞在高空中飘荡,对年轻人的羡慕之情油然而生,好想也去体验一番呀。滑翔伞何尝没有风险?但为了尝试别样的体验,冒险也值得。企业转型也一样,要生存必须转型,求发展必须突破,《国王的演讲》有句台词“为人生做出改变时,开始总是最难的,过程总是最痛苦的,结果却是最好的。”领导们面临着企业的困境,或许也有无数个夜晚辗转难眠,为企业费心劳神,只是我们看不见。没有之前的痛苦与淬炼,哪有之后的破茧成蝶?希望经过最痛苦的过程,能迎来最好的结果。

所谓境随心转,当我用理解信任的目光去看待周围一切的人和事,我的心转了,一切都会好起来!

感谢好友,热情款待,全程陪同,一起聊聊孩子,谈谈生活,温暖旅程的同时,更温暖了心灵,友情就是如此这般的美好。

第一次走云上草原,云里雾里,完全没有看到山下及远处的风景,不过没关系,没有一片雪花会落错地方,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期待下一次,在天高云淡风清日朗的某日重游云上草原,我将拉着大姐的手,共同约见美轮美奂的云上仙子。(教育综合一支部  张丽华)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