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心会跟爱一起走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一一观《少年的你》有感

 

电影《少年的你》看完后,心绪久久不能平静。影片中的一幕幕,令人潸然泪下,痛定思痛。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能承受的生命之痛,向世人敲响了警钟。如何去呵护他们的心灵,需要我们做的太多太多……

孩子的成长,要关注情绪的变化,有了情绪需要及时沟通与疏导。当胡小蝶抬着牛奶箱与陈念对望时,她的眼神是绝望与无助的。如果陈念及时与她沟通,给她心灵的慰藉,胡小蝶就不会以绝决的跳楼来表达她的不甘心与抗争;陈念也是如此,她就是太懂事了,三番五次被魏莱欺凌时,想到妈妈养活她的不易,忍住了想向母亲倾吐心声的冲动,以至于到了忍无可忍时,一个无心的举动,造就了魏莱的死亡,犯下了过失杀人的罪行。有了情绪,不抗拒,接受它,然后坦然面对,转而通过沟通来疏导,迁善情绪,这样,人生的许多悲剧就避免了。

女主角陈念因为家境的特殊,艰难而刻苦的求学。只有一个信念支撑她:考上北京的大学,就长大了,就能逃离被欺凌的厄运。她问郑警官:“什么是长大?”郑警官告诉她:长大就是闭着眼睛,不顾一切往水里跳,跳下去什么都会遇到,有小虾,有水草,有鱼,有沙砾……多么生动形象,其实他想告诉陈念,成长是需要自己用心去体验的。是呀,体验是多么美妙的词!如果不小心摔跤了,走路时就会更细心的关注脚下;如果受了委屈被指责了,下次就会注意怎样去化解误会;如果考试考砸了,那么就会更好的去总结反思错误的原因。因此,当郑警官骗他说小北要被判死刑时,她真切地感到悲恸与绝望,所有的隐瞒都失去了价值,她终于从内心沉重的枷锁中解脱出来,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轻松愉悦,绽放了绝美的灿烂笑容。尽管被判了死刑,她却走出了阴霾,看到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似悲实喜的结局,充满了正能量,励志而感人,逆风的阳光少年就是在体验中成长的!

令人特别动容的一个画面,是在审讯室中,郑警官七十二般武艺都使尽了,却始终无法突破小北的心理防线,小北与陈念的口供惊人的一致,默契到无与伦比,是什么在支撑着这位苦难中成长的小小少年呢?那就是爱与勇气。

当小北对陈念说第一次有人问他疼不疼时,这个缺爱的男孩就被深深感动了,他发誓要用全部力量来保护陈念,哪怕未来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因为这份爱,也激发了他生命的全部勇气,无论怎样审问他,他都以巨大的勇气坦然承认自己是杀人犯,宁愿牺牲自己去成就陈念。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爱与勇气同行,这是小北力量的源泉。当郑警官不明白这一切时,老杨告诉他:因为他们是少年,少年的心是最真挚的!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追风少年小北与陈念,用他们最真挚的心唤醒了我们。心会跟爱一起走,说好不回头。春风都化成沧海,爱就爱到底。为爱搭建宽阔的天空,容许爱有更遥远的梦吧!

愿我们多年以后,归来仍是少年!

(民进新北一支部  史云霞)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