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八月桂花遍地开”
发布日期:2019-11-0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陈知义

 

“八月桂花遍地开,

 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

 张灯又结彩呀,

 张灯又结彩呀,

 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

这首歌已经听了好几十年,其热烈欢快的曲调,淳朴动人的歌词,早已耳熟能详。然而今天在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时,才知道这一经典的革命歌曲就是源于这大别山区。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位于湖北、河南、安徽三省的交界处,当年有著名的鄂豫皖边区革命根据地。因此,早在1929年的5、6月间,这里的各区、乡就开始纷纷成立苏维埃政权。临近中秋了,民众用扎制花灯,搭建彩门的方式,热烈庆祝苏维埃政权的成立。其时,佛堂坳模范小学的校长接到了县委的指示,要求他们准备一个节目,在农历八月底的区苏维埃成立大会上表演。这样,罗银青校长就用当地民歌小调《八段锦》的曲调,填词改编,创作了《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歌。九月,当斑竹园长岭岗一区苏维埃政权宣告成立时,罗校长便组织模范小学的学生,用当地喜闻乐见的打花棍、花鼓灯的形式,在成立大会上第一次公开演唱了这首歌,当即便引起热烈的反响。这本来就是一首庆祝苏维埃成立的歌,原名就叫《庆祝成立工农政权》,所以一经传唱,就迅速伴着红军的足迹唱遍大江南北。新中国成立以后,在1964年风靡全国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第二场“星火燎原”中,又以女声合唱加舞蹈的形式向全国人民呈现。这就使得这首歌更加深入人心。一代代人的激情传唱,不断点燃着战斗情怀,激励人们奋勇前进。

革命博物馆里,不但有这首歌创作背景和创作过程的具体介绍,还用一组人物雕塑,再现了当年的创作场景:一位女教师在认真教学生演唱,罗校长则在一边含笑击拍。另外,还陈列着13岁就在当地参加红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方子翼将军亲笔书写的一张纸,上面写着:“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一九二九年秋 罗银青先生作于佛堂坳小学”的字样。

参观革命博物馆的这一意外收获,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之后的行程中,这歌曲的动人旋律便时不时地会在心头涌起。没想到的是,就在行程将要结束之时,居然又让我有新的发现。当时,大巴正往火车站方向开去时,我则随心看着窗外的景色,忽然,在“大别山玉博园”的附近,一个闪闪发亮的椭圆形雕塑扑入我的眼帘。那么大的一个圆孔,会是什么呢?我使劲紧盯着看,看到雕塑下还有一排字,什么字?“八月桂花遍地开纪念广场”!看来,金寨人也十分珍视诞生于这块热土上的这首红歌,于是专门兴建了这个广场。那么,圆的孔是什么意思呢?原来(后来查资料知道),这里有一个大型的桂花主题公园,纪念广场则是公园的一部分,而直径达25米,用不锈钢制的椭圆形球体又是其主体雕塑,圆孔是月亮的造型,球面经自上而下倾斜穿孔后,在两侧便自然形成两轮弯月,分别代表上弦月和下弦月。雕塑表面的材质为镜面不锈钢,巨大的弧形镜面可将周围的景物映衬其中。在玄月的部分还装有LED显示屏,屏幕既可播放影像动画,还可与人群互动。夜晚,当屏幕点亮,圆形雕塑就“消失”,只留下一弯新月。从这经典歌曲出发建设的公园广场,于2018年6月才竣工,而就在不久前的2019年9月21日,安徽省首届广场舞决赛就在这金寨县新建的广场举行,金寨县梅山镇舞蹈队则以“八月桂花遍地开”的节目,成功地参加了这次决赛。

车站就要到了,我们就要离开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了十万红军战士,并从中走出以洪学智上将为首的59位将军的金寨县告别。热情的地陪小王说,短暂的相处就要结束,最后我唱一首歌作为表示吧,唱的什么呢?出口便是她家乡的歌“八月桂花遍地开”:

“八月桂花遍地开,

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

张灯又结彩呀,

张灯又结彩呀,

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大家情不自禁地一起唱了起来。

一首歌曲唱到今,已经整整90年:90年来,这首歌该承载过多少动人的故事啊?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