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弯弓射日到江南》创作记
发布日期:2019-10-10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197759-16日,天气连续阴雨。金坛县革委会第一招待所里人头攒动,显得异常热烈。为纪念陈毅司令员率领新四军第一支队抵达苏南敌后,开辟了以茅山为中心的江南抗日根据地,屡创敌顽,威震中外40周年的史迹。镇江军分区决定组织所辖常州、武进、金坛、溧阳等11个市、县人民武装部,落实人员采访当年在江南参战的新四军首长、指战员,以反映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和抗日健儿的战斗英姿。首次创作动员大会在此召开,与会人员有近百人。

武进县参会的人员有:县人武部石英副政委、周洪福干事、文化馆专职创作员陆涛声、笔者和新安乡的张汉良。会上,军分区政治部吴主任作了动员和总结,下达了任务和要求:作品要反映陈毅同志在建立茅山抗日根据地斗争中的业绩和高贵品质;反映他坚持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宣传发动民众,争取抗日民主力量,共同抗日的斗争故事;反映他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人民武装,打击敌、伪、顽的斗争故事。要求与会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广泛调查,查找历史史料、报纸、档案。采访采取先近后远、先县内、后外地,先政后军,先易后难,要像老一辈革命家从事革命事业一样,克服一切困难,搞好采访和写作。军分区孙兴盛科长给大家介绍了新四军军史中有关第一支队的史料。白文同志(电影《哥俩好》作者)谈了有关采访方法及革命故事的创作手法等问题。

会议结束后回武进,我们先向人武部党委作了汇报,部党委即向县委汇报。县里十分重视,召开了常委会作了具体安排,办公地点设在县委民兵指挥部,创作组由人武部詹政委、石英副政委、作训科蒋科长、周洪福干事。文化局由陆涛声、陈东夫、张焕良。具体日常事务由周干事负责,创作组由陆涛声负责。我们首先查阅了《新四军大事记》《新四军人物表》《常武地区抗日斗争资料》等史料,从宏观上对新四军、陈毅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并确定了采访路线、采访对象。

老战友深情忆陈毅

518,天气晴。今天正式开始采访了。我们四人(人武部石英副政委、周洪福干事、我和张焕良)从常州乘208次列车来到镇江,在干休所找到了郭荣山同志。郭个子很高,为人十分热情。当年曾在新四军八分校同罗炳辉同志一起工作过,后又在大别山一带战斗。他给我们提供了几条线索;龚建:参加过秋收起义,在新四军军部工作过,现住395医院;彭贵青:省军区司令员,住六十军招待所;彭寿生:省军区副参谋长。

当天下午,我们由干休所所长陪同,来到彭贵青司令员的寓所。我们说明来意,获知陈毅妹妹陈重坤住在苏州的地址。说找到她,妹妹对哥哥的情况应该会有直接的了解。

519,天气阴。吃过早饭,我们乘车来到镇江四摆渡。找管文蔚同志,(管是江苏丹阳人,抗日时期任新四军挺进纵队司令员、解放战争时任华中野战军第7纵队司令、苏南军区司令员。建国后担任全国五届、六届政协常委、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沿着宽阔的马路,两边法国梧桐高大;当地时而丘陵、时而平地,但都栽着一片片桑园,绿叶青翠可爱,管文蔚同志就住在这镇江蚕业研究所。蚕研所依坡高筑,进门八字形分道上坡。坡旁翠竹林立,显得既有生气,又十分幽静。在一女同志带领下,我们在一处平房找到了管文蔚的家。

管文蔚今年74岁,人比较清瘦,戴一副眼镜,讲话语调清晰。室内陈设简陋,但十分整洁。说明来意后,尽管前几天军分区已有几位同志采访了他,但仍不厌其烦地给我们介绍陈毅的情况。一讲就是三个小时,主要谈了初创茅山根据地时的敌我形势和我军开展的工作,以及陈毅同志模范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8个方面的故事。

520,天气阴。我们按约采访省军区副参谋长彭寿生。他是江西萍乡人,六十岁左右,人比较瘦,缺右臂,是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就干革命的一位老首长,住在六十军招待所休养。因为是前天约好,他已有所准备,采访很快切入正题。彭寿生重点谈了19378-9月间与陈毅相见、相识的一段惊险历程:当时国共两党已建成“一致对外,共同抗日”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但留在南方开展游击战争的同志对外界的变化无从了解。陈毅受项英委派来赣南阳梅山招收旧部时,被彭寿生等战士当成“密探”和“叛徒”捆了起来,要埋杀陈毅。陈毅当时面不改色,口若悬河,耐心细致地宣传搞国共合作的意义和目的,并要战士们送他去见这里的最高领导。在捆绑陈毅的55夜里,游击队派人下山打探情况,发现原先包围在这里的国军已全部撤走。从邮局找来的报纸上也登着国共合作的消息,方才相信陈毅的确是中央派来的特派员,是来接他们下山参加新组建的新四军的。当时的领导和战士们一下都吓坏了,陈毅反而“呵呵”一笑,称赞他们的警惕性高,革命意志坚定。

521,天气晴。今天按约采访省军区司令员彭贵青,彭是湖南宁乡人。因长期从事革命斗争,身体很差,胃几经手术,现大部份切除了,他在1963年就退休了。彭着重谈了陈毅在创建茅山根据地时对一般“地方武装”不采用武力缴枪、吞并,而是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教育、改造他们,让他们在抗日斗争中发挥一定作用的事例。

523,天气晴。一早,我们乘了县武装部来镇江军分区的吉普车再次到管文蔚家采访,管副省长先后给我们讲了六个有关陈毅的故事,使我们对陈毅元帅有了更逼真、更细致的了解。

523,晴。我由感冒引起的咳嗽一星期未愈。军分区领导介绍至三五九医院诊治,顺便采访朱传宝副司令员。朱副司令今年66岁,由于艰苦的生活环境,残酷的革命斗争,使他的身体状况非常差。去时一口牙全部拔掉不久,谈话很不方便。听说要他介绍陈毅的情况,既热情又表示歉意,他隐住疼痛,断断续续谈了他参加三年游击战争时的一些情况,令我们非常感动。

俞乃章、李金坤谈前粟山

 5月24,天气阴。今天去镇江医专采访尚未“解放”的院长俞乃章。俞是我们武进的老乡,原籍郑陆桥蔡家头。1939年参加革命,19406月入党,历任澄西县副县长、兴化县县长、武进县县长,现担任镇江医专“靠边站”院长。他家住平屋,屋门前有一个小院子,种着蔬菜和花草,鲜嫩可喜,小洼塘里则养着几条金鱼,惹人喜爱。进门时只见他手里盘着两只硕大的铁弹子在健身。六十出头的他,五短身材、光头圆脸、眼似铜铃,炯炯有神。见来了老乡,忙招呼家人泡水、沏茶。话题谈开后,我们请俞老介绍他与陈毅司令员的交往。说到陈毅,老人兴致来了,他说:“陈毅司令员了不起啊!是我军的一员虎将,且是儒将。他会下棋、唱歌、作诗、做对联、游泳、打球……做起群众工作来,从大道理讲到家长里短,无不入情入理,令人信服。”

俞讲起194056月间,他带着短枪队护送陈毅去澄西,这天来到江阴县璜土地界上的前粟山,山上有一座较大规模的庙宇,庙宇里没有和尚,却有150多位中学生。原来当地没有中学,是一位姓周的先生拿出了自己全部的资产,在这里办学。陈毅上山后与之交谈,周先生谈到办学缺少资金的窘况。陈毅在支队经费匮乏的情况下,拿出500块大洋捐赠给学校。周先生有惊有喜,从来只见兵匪抢劫钱财,想不到新四军初来乍到竟支持我办学。当即召集全体师生请陈司令训导。陈毅是演讲高手,他从国际反法西斯大势谈到中国抗日救国形势,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讲到当下青年学生的方向,指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号召爱国学生要积极投身抗日战场奉献青春。他有情有理、慷慨激昂的演讲使全体师生感受到极大的震动和鼓励。当场就有30多名学生要求参加新四军。听了俞老讲的故事,觉得很能体现陈毅同志贯彻党的“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武装”的精神,陆涛声当场拍板由他来写这个故事。

67,陆涛声在写陈毅在前粟山故事的过程中,因为没有亲自到过前粟山,缺少现场感。为此和县人武部商量,借用部里的吉普车前往实地采访。前粟山,名为山,实为一大丘,高约30多米,占地约二百亩,位于璜土街道北面,离镇区约三里许。山上庙宇建于明崇祯年间,依山势而筑,共四进:现第一进、第四进(三茅殿)已拆迁至南山脚下,建起了粟山中学新校舍;第三进(万佛楼)实为危房,勉为部分教室和办公所用;第二进(大殿)即陈毅同志演讲遗址,是当地群众和师生一致主张保留下来的。

前粟山所在的五大队李金坤老支书告诉我们说:“璜土是平原地区,前粟山虽然不高,但登高四望,方圆十里,尽收眼底,桃花港环山而流,好似护城河。东南西北,分别有东桥头、德安桥、夏庄桥、北闸桥,难进易守,在军事上有独特的优势。

陈毅在此演讲后,这里成了澄西的一座红色堡垒,一支队所属的老二团时常来此设营、住宿、休整;往来与苏南、苏北的新四军干部也常来此落脚、中转,成为当年一把看不见的钢刀,狠狠地插在敌人的胸膛上。

上茅峰  下安中

茅山是苏南地区的主要山脉,它北起镇江、经丹阳、句容、金坛等市、县,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约5公里,面积约50多平方公里。是陈毅同志坚持苏南敌后的抗日根据地,也是中国六大山区抗日根据地之一。

撰写茅山抗日斗争故事,对于茅山的历史要有所了解,通过一个月的采访,我们接触到的老同志,都谈到了茅山,心中虽有一些概念,但对茅山的地形、地物,头脑里还是比较空洞,为此部里决定让我和张焕良到实地去进行体验和了解。

65早晨6点钟,我们乘车来到南镇街,这是茅山脚下的乡村小镇。常州4千余名知青在此开辟了“东进林场”,对这里的风俗、文化、衣着、饮食改变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就此一点,我们看中国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由于各民族的商品交换、文化往来,对于发展汉唐文明确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原计划下午4点上山,我俩在林场总部找到了常州七·二一新闻学校的吕雪芳同学,想请她当向导。无意的谈话中,她讲到农场政工科丁科长是我的家乡芙蓉郭家大队丁家村人,这让我们欣喜异常,来到异乡遇老乡,我们一直谈到6点,丁科长诚意留我们吃晚饭,但鉴于食堂已无饭菜,我们婉谢了。

6日清晨,东方红乐曲的广播唤醒了我们。早饭后,我们带了干粮,背上水壶就上山了。茅山主峰约372米,看上去不算高,但却比较陡。从山脚向上爬,仅有一条小路,路旁的茅草长得很旺,几乎侵占了道路。我们就在这草丛中弯着腰曲折地往上走,40分钟后,我们登上了茅山主峰。

茅峰上原有九霄万福宫、乾元观,有房舍九十九间半。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倒坍了,里面杂物也无人管理,仅大殿和靠西有几间较完整的房屋,其余皆断壁残垣,杂草丛生,侧厢房有一石砌小池,甚是清凉。据说:任你天旱人干,山下河塘朝天,这小池里的水永远都浅不了。

残存的破观里有二个老人住着,近几天又来了三十多位南京抗大附中的师生,他们在这里度暑假和搞宣传,年龄一般不满二十岁,却个个劲抖抖的,每天下山到各工区和知青们搞联欢。

在大殿前和留守的教师及看观的老人们闲聊了一个小时,对观的古往今来有了新的了解。此观的观主解放后曾任全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现安排在茅山公社休息。在山上我们还觅得了一本由观里撰写的《茅山革命斗争史》,俩人欣喜得连说:“不虚此行。”

安中大队(江南指挥部前身)是溧阳旧县公社靠西的一个大队,离旧县有6里地,原计划下山后当天就赶去,因为交通不便,只得住了下来。

67早晨,我们来到安中,这是一个地势较高的村庄,据安中大队李书记母亲口述:当年这个村子比较大,仅一个李永西地主家就有房子一百间,因为新四军常来居住,后在鬼子扫荡中基本被毁了。陈司令转移到水西村后,还组织人员拿来物资前来慰问。她还得到了一条毯子。在她的印象中,陈毅高大、帅气、待人和气。新四军战士纪律严明,晚上搁的门板第二天都上好了,交班时一样东西也不少。村上由于遭受鬼子火烧,当年遗物甚少,仅剩新四军驴子驮的两只竹篓。

采访完安中后,当天下午,我们赶到溧阳县革委会招待所住宿。

五天五夜访诸葛老

614,石英副政委与我谈了他这次去南京采访时发现的一条线索,我听后觉得很有价值。

当时我新四军在苏北仅两个团,面对的顽军是国民党嫡系韩德勤的10万兵力,另外还有非嫡系的李明扬、李长江部。敌强我弱非常明显,加上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部的上官云相、冷欣还经常派兵运送物资接济苏北韩德勤部。为此,要打开苏北局面,必须切断这条运输线。同时,这条运输线也是我茅山根据地与苏北联络的运输线。为此,陈毅就将切断顽军运输线的任务交给了时任茅山独立团团长诸葛慎。并交代诸葛慎:“根据地要巩固,武装要扩大,关键时刻,旗帜要鲜明,对敌要狠,千万不能学关云长华容道上捉放曹。”我觉得有戏,就将这条线索接了下来。

62024日,我连续5天采访了当年茅山独立团团长,解放后第一任常州市市长,后任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的诸葛慎老先生。诸葛老先生时年69岁,早年是国立北平大学法学院毕业生,1939年回家乡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先后担任金坛、武进、溧阳、宜兴四县边区(长)七乡联防自卫团团长、茅山独立团团长、新四军第1651团团长等职。他头脑清晰,记忆力极好,就是身体太差,只能躺在躺椅上接受采访,说到激动处,人就会喘。我们约定一般下午230左右采访,时间不超过2小时。有一次,他因家有来客,我们便定在了晚上。在前后55夜的采访中,他详细谈了参加创建茅山抗日根据地的斗争情况,重点谈了切断敌长运输线内外复杂的敌情,使我收获满满。回常州后,我据此素材,便开始创作故事《长铁闸》。

819,军分区在高淳县招待所召开创作题材定稿会议,我据实创作的故事,在会上得到了肯定。

1013,经过反复修改,陆涛声老师又作了润色后,我乘火车去南京大行宫给诸葛老先生审阅。诸葛老躺在躺椅上,看得十分认真,可以说是一字字、一句句的过堂,有时还用铅笔在稿件上添些什么,或者打上问号。阅毕,他笑着夸奖道:“写得真不错,细节更逼真,再现了当年截获敌人运输船的斗争策略和智慧。”时近中午,他要我在他家吃饭,说还可以再谈谈稿件,我答应了。席间,他问我今年多大岁数了?我报答“28岁”。他又问孩子多大了?我不好意思地说:“我还没结婚呐!”他“喔”了一声又问:“那有对象没有?”我说:“有了,准备今年春节时结婚。”他说:“好啊!那我要贺喜你了。”说着,他让老伴从柜子里拿出一段“的确良”布,说让我回家做件新衬衣。尔后,忽有想起家中还有8尺布票,说这你也带回去,给姑娘做身新衣服。看着诸葛老一生革命,居家约70平方,生活十分俭朴,家中除桌、椅、台、凳、床等日常用品外,一台电话机、一只收音机,一对旧沙发,就算是奢侈品了。躺在躺椅上,心里还想着别人,我感慨万千,眼睛湿润了。

197911,一本书名为《弯弓射日到江南——茅山抗日斗争故事》的作品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收录故事20篇,计23万字,第一次印刷55000册。我创作的《长铁闸》作为书中最长的3篇之一,有1.4万余字,出版社寄来了70元稿费(相当于我两个月的工资),我与同事们共同分享了这一丰收成果。

小结:这次参加由镇江军分区组织的茅山革命斗争故事创作活动,是我走出家庭,走出乡村参加的第一次大规模的社会活动,结识了镇江地区汇聚的各路创作人材。更有幸近距离地和当年参加茅山抗日斗争的老首长、老领导、老同志一起面对面的接触、交谈、采访。从他们身上看到、学到、体会到在那生死一瞬间,冲锋不眨眼,困难面前绝不低头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特别是有些老领导,在自己的问题尚未有结论,还处于靠边站的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不讲谎话、不说虚言、明辨是非的高尚品格,值得我一辈子学习和铭记。我当以此为契机,牢握手中笔,为革命、为人民书写好不朽的业绩。(陈东夫)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