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赴庐山之约
发布日期:2019-08-25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张丽华

庐山,心向往之久矣。

很久之前,即和庐山有个约定:在某个酷日难当的夏日,背上背包,来庐山避暑,欣赏庐山优美的自然风光,解读庐山深厚的文化底蕴。然而这个约定迟迟没有兑现,直到2019年的暑期,工作到七月五日结束,七月六日一早背上背包,直奔庐山而去。

关于庐山,没有找度娘多做了解,我想用自己的耳朵和眼睛,身体和灵魂,去触摸去感受,那才是属于我的庐山。

网上预约的酒店在牯岭镇,傻傻的以为牯岭镇在庐山脚下,却不知它原来坐落在庐山山顶。这个小镇就是一个缩小版的社会,样样俱全。当晚入住酒店后,早早用过晚餐,我和同伴们来到如琴湖畔的街心花园,落日正在赶往回家的路上,尚未谢幕,它的余晖铺满天空,大红色的建筑物或三五成群或独自茕茕,散落在山坡的不同角度,影映在绿树丛中,与天空的彩霞遥相呼应。街心花园依偎着如琴湖优美的身姿,风情万种,大妈大叔们把街心花园分割成几块,尽情的舞着,有节奏铿锵以健身为主旨的,有音乐柔美舒展动人舞姿的,无论是何种模式,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老百姓的脸上,笑成一朵花,不由得心生羡慕:生活在这青山绿水围绕的小镇,何其幸哉!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游览庐山西线景点,采纳导游的建议,先去石门涧,这样可以错开大部队,享受人流较少的待遇。在石门涧的索桥上,对着那片历史上著名的山峰,我们不由自主的吟诵出“横看成岭侧成峰,高低远近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千古名诗。此时的花径没有花,但白居易的一首诗,让它吸引力倍增,“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在无花的花径,我们兴致勃勃地踏着诗人昔日的脚步,游览观赏。小巧玲珑的如琴湖,因形状酷似一把小提琴而得名,其清丽宛如一位初长成的少女,在青色碧朗的天空下,清秀可人。第三天早晨,整座庐山都沉浸在雾气的氤氲中,如琴湖也是云雾缭绕蒸腾,把自己完全的隐藏起来,一阵风过,云雾逐渐散开的过程,让如琴湖如梦如幻,犹如窈窕仙子,美不胜收。情不自禁地深吸一口气:美哉,庐山。

我们去的时节正是雨季,几次三番半夜下雨,晨起雨停,天空放晴,心中庆幸从出门的那一刻起,幸运女神如影随形,然而又怎知庐山岂能少了烟雨?东坡兄说的明明白白“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见千般恨未消。”第二天晚上睡到半夜,被滴滴嗒嗒的雨声唤醒,心中惆怅,天气预报明天中雨,要去三叠泉和五老峰,可怎么办? 晨起,奔赴露台一看,不仅雨停了,地上的水也干了,天空放晴,心中甚喜,第三天晚又被雨声惊醒,早晨雨停了,但雾气浓重,白茫茫一片,我们在说“这么大的雾,肯定到中午都散不了”。然而我们进店吃了一顿早餐,出来发现雾气已经散的差不多了,看来我们真的还不懂庐山。

走东线景点,因雾气朦胧,我们先往最远处走,所谓“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那一定要去走一遭,陡峭漫长的石阶,每每让意志不坚定的人打退堂鼓,在犹豫的当口,鼓劲还是泄气,只在一念之间,我们一行六人,不许泄气,不许放弃,互相鼓励,互相搀扶,我们依靠拐杖,连同两位膝盖有积液的同伴,也坚持来到了三叠泉的面前,这样我们才不辜负诗仙李白“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名句。站在谷底,仰望三叠泉的顶端,目光延伸至天边,思绪停留在云端,什么都不想,让时间静止亦或倒流:恍惚觉得,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李白仿佛就在身边,谦卑地向他请教如何将夸张的手法运用到极致?

五老峰也要徒步攀登,到达最险峰即最高峰第四峰时,狂风大作,雨点如豆,或许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要让我们在风雨中体验一番“无限风光在险峰”吧。

每每想退缩时,我们互相鼓劲,每每怡然自得时我们互相嘲讽,开怀的笑声伴随我们的脚步,在庐山的一座座山峰上飘荡。看那山峰,刚刚明明还在烈日下生机勃勃,刚毅俊朗,瞬间,一团云雾飞移过来,阳刚的山峰立刻变脸害羞的姑娘,不知道过了多久,一阵风过,云雾飘动起来,时而抱成团雾,时而薄如轻纱,时而飘在头顶,时而缠绕腰间,成为山峰透明的腰带。此刻,用上整个身体还不够,再加上一颗心灵,全身心地拥抱庐山,拥抱大自然,让思想停滞,让灵魂出窍……庐山有多种风格的美,足以让你销魂。

庐山,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中华名山,仅是描写庐山的古诗就有一百四十多首,足见文化底蕴之深厚,哪里是我们两天三晚所能够读尽的?

庐山,我还会再来的,我将在盛夏来此小住,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赏景、发呆、散步、阅读,亦或和三五好友切磋牌技,那是何等美好的画卷。

庐山,让我们再次相约,请你屹立在天地间等候我!

作者为民进教育一支部会员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