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寻根访源觅初心
发布日期:2019-06-28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教育一支部开展致敬先贤调研活动

本着向民进先贤学习的初衷,民进教育综合一支部于6月22日,前往甪(lù)直古镇寻根访源,致敬先贤。

清晨,只见天空淡蓝,白云悠悠,微风清凉,鸟儿鸣唱。民进教育一支部的十八位成员准时赶到红梅公园旁的洗米弄,出发去参观一代宗师――叶圣陶的纪念馆。

叶老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他从事教育教学七十余年,把毕生精力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同时,叶老也是民进中央的杰出领导人,为民进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叶老的纪念馆坐落在江南古镇甪直,这里环境优美,古韵芬芳。老师们在叶老纪念馆里,边仔细阅读边互相交流。支部里有两位语文老师对叶老的教育思想有较深入的研究,他们把自己的感悟和收获与大家作了分享。会员们用心聆听,觉得在先贤身上又汲取了新的能量。

浏览馆内有大量文献资料,会员们对民进前辈叶圣陶先生充满敬仰——叶老1921年与沈雁冰、郑振铎等人发起组织“文学研究会”;他是20世纪20年代第一位写童话的作者;在出版领域提倡使用白话文,促进了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叶圣陶先生教育思想对中国特色现代教育理论作出了具有独创性、系统性的重要贡献。这一项项成就,让会员们对叶老更是肃然起敬。

在甪直古镇徜徉,会员们还意外认识了另一位教育家沈柏寒。他与叶老一样,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从甪直出来,我们继续前往沙家浜,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寻访过程中,会员们了解了京剧经典剧目《沙家浜》的创作过程、人物原形等等,这才知道原来在戏剧的背后还有这么多动人的故事。听着演员现场演唱《沙家浜》的片段,触动了会员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产生强烈的共鸣。会员们发自内心的感慨:“因为革命先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

漫步在湖边的堤坝上,凉爽的风儿拂面而来,湖中的小船咿咿呀呀地摇过来摇过去。摇船的阿妈用方言柔声唱着自编的小调,煞是好听。湖中一丛丛的荷花竞相开放,引得游人纷纷拍照。一抬头,湛蓝的天幕上,一朵朵蓬松的棉花云悠哉悠哉地飘荡着……

置身自然的怀抱,感受生活的美好,汲取榜样的力量。通过追寻先辈的革命足迹,教育综合一支部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民进会史,走近大师,瞻仰了大师的风采。会员们纷纷表示:要向先贤致敬,并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引路人。

(民进教育一支部  张丽华)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