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十五年,住在我心里的乌丢丢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李娟

大红的函套,烫金的书名,精美的画作……第一眼看到《乌丢丢的奇遇》十五年美绘纪念版,就被这独具风格的喜气所吸引。带着欣喜抚摸着硬壳封面,那舒适的感觉便由手指传送到心头。翻开掂在手里沉甸甸的书,扉页就是一长串从最左端延伸到最右端的左脚脚印。哈,乌丢丢来了。

记忆中,第一次与乌丢丢相遇,是在小城的一家私人书店。此前已听好友小小多次说起过这本书,以及作者金波老师。久觅偶得的惊喜,直到今天还清晰。那本蓝色封面的乌丢丢,一读便舍不得放下。蹦蹦跳跳的乌丢丢,就这样住进了我的心里。它的真善美,它对爱的理解,引导着我,感动着我,促使我把这本书带到了我的学生——当时只有二年级的孩子面前。

二年级的孩子通过我的大声朗读,走近了乌丢丢;二年级孩子的家长通过亲子共读,走近了乌丢丢。从那一刻起,乌丢丢成了我们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成长的朋友。

因为乌丢丢,我们有了自己的阅读延伸书——《共读出来的爱》;因为乌丢丢,我们有了金波老师作词的班歌《我们都是乌丢丢》;因为乌丢丢,我们有了关爱学生成长的家委会——“诗篓子”团;因为乌丢丢,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心聚到了一起,班集体最终被评为常州市五星级特色中队……乌丢丢,见证着我们六年的成长。《乌丢丢的奇遇》,也成了引领我们成长的生命之书。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届届学生从我的生命中经过时,住在我心里的乌丢丢总会与我一起,享受着他们的成长。因此,当我翻开纪念版,看到这本书获得一长串的荣誉时,一点都没有感觉到意外。这一切,乌丢丢都值得拥有。

追随着乌丢丢的足迹,继续向前走去。逆风的蝶,丢掉拐杖的珍儿……·一一出现在画面中。整本书中多达十八处的串串脚印,寓示着乌丢丢这一路上的奇遇。乌丢丢不断地蹦跳着,留下一串又一串脚印,串起了这个优美而又感人的童话故事。

想起孩子们在读《乌丢丢的奇遇》时,最喜欢出声朗读每一章前的十四行诗。于是,把每一章章前诗又翻看、朗读了一遍,发现纪念版中这十四行诗花环的设计真让人眼前一亮——每首诗都由金波老师亲笔书写并钤上两枚印章。有了这一幅幅清朗俊逸的书法作品相衬,更显纪念版的珍贵。十四行诗花环连缀起来,就如金波老师诗中所述"在宝石上以花朵镶嵌我的诗",将诗歌与童话如此贴切地融合,成为美的典范。

如果让我带着十五年纪念版走到孩子面前,我不仅会带他们朗读这一首首充满音韵之美的十四行诗,还会带着他们欣赏这一幅幅书法作品,提升他们的审美感知力,让他们知道,真正的美来自于艺术,包括诗歌、书法……

诗人屠岸曾说过:十四行诗找到了金波,金波发现了十四行诗。是的,金波老师的儿童十四行诗是世界范围内的新突破,这样的艺术创新形式至今无人可及。在这个领域,他就像一座山峰。因为他洞悉了十四行诗与儿童诗之间的秘密通道,创作出了属于中国式儿童的十四行诗。因此,我更会在朗读与欣赏的基础上,尝试带着我的孩子去创作十四行诗花环,点燃他们的想象与创作激情。

十五年纪念版中,画家为童话配上的一幅幅插图也不容忽视。色块的大胆运用,细节的生动逼真,色彩的和谐搭配,形象的准确表达,都体现了画家对作品的解读与申发,使得作品的儿童立场得到进一步彰显。我想,带着孩子们关注图画与文字的呼应与映照,那一定是非常愉悦的赏读之旅。

一直葆有童年记忆的金波老师,塑造了乌丢丢这个不朽的人物形象,让乌丢丢经历了一系列爱的考验与锻炼,懂得了付出爱、回报爱。金波老师甚至把自己的生命也融进了作品中。细读作品,你会发现,那个有着好奇心理、怀旧情绪和苦吟精神的吟痴老人不正是金波老师吗?他陪伴着乌丢丢踏上寻找爱的旅程,同时也帮助乌丢丢获得了真正的成长。

金波老师笃信安徒生的话:孩子们会更喜欢我童话的故事,成人则会对我蕴藏于其中的思想发生兴趣。而住在我心里的乌丢丢却告诉我: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中再次阅读,它同样能带给孩子哲学启蒙。二年级时读过这本书的孩子,到五年级时的重读,就体会到了爱,是不能回避的神圣责任;爱,需要付出、需要分享……同时,也真正理解了作品中的那句话:是爱,让生命变得更加鲜活、有趣!

乌丢丢,是爱的探索者,永远在跋涉。乌丢丢,也将永远陪伴着我,行走在爱的传播之路上。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