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人生无处不套牢
发布日期:2018-06-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我读胡军生小说《套牢》

人生无处不套牢,解套还须系套人。佛说,痛苦是因为追求了不该追求的东西,钱东平就是这样的人。

将胡军生先生的小说《套牢》读完,我就在想,这其实就是一个人真实的人生写照,在前进的道路上进退维谷,无可奈何。套牢似乎成了主人公钱东平的宿命,逃不脱,摆不掉,伤不起。

想起一个出自《诗经》中的成语跋前疐后,“狼跋其胡,载疐其尾”,说的是老狼前行踩着了颈部肉,后退时又被尾巴绊倒。钱东平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套牢》的一大特色是情节的曲折性。小说其实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钱东平想由自己所在的县上调到南林地委,都已经借调一段时间了,但因为种种原因,正式手续一直没办成。是神仙打架还是自身原因,一言难尽。无奈之下,钱东平转而投身到银欧科技门下,与宁采萍搅在了一起,在股市上腾挪跌宕,上下其手。最终事败,人财两空,钱东平也落得个凄惨惨出局的结果。

小说看似只有在这两个方面主人公被套牢,其实,在细节上,钱东平还有很多方面被套牢,比如想进师大教书,因导师的去世而无果,此路不通,被套牢。在婚姻上,爱人又琵琶别抱,也就是说在这方面又被套牢。当然,有些套牢也是因为自身的原因造成的,比如爱人离开他,是因为他先移情别恋,这就怪不得别人了。一个多才多艺的钱东平一下子就陷入了人生的困局当中。

在小说中,作家要告诉读者的是,官场是个大染缸,像钱东平这样有学问又很正直的人,往往不被官场所接纳,因为他不懂得官场的另一套规则。作家在书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在机关里就是这么怪:有时候因为你对了,所以你就错了。”这话看似矛盾,其实说得很到位,钱东平就是因为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所以他错了。比如在报告上改正错误,这在一般情况下是很正常的事,但在机关就不行,你发现了错误,就表明别人在这方面有失误,就说明审稿者没有把好关。也就是说你指出的这个错误本身是小事,但由此而引起的连锁反应是一大串的,是大事,这些,钱东平也许没有注意到。虽然钱东平后来也虚心地向师兄请教,得到了一些他闻所未闻的官场秘籍,但很多东西是要靠悟的,别人的指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小说的后半部分写了股市风云,笔者虽不是股民,但读后也觉惊心动魄。作家能将股市上的事情写得出神入化,说明作家对股市研究之深。从整部小说来看,也说明作家本人对官场、股场都是有独到观察与体会,不然不可能写得这样引人入胜。

《套牢》的另一大特色是作家语言的丰富性。我们知道,当今流行的一些段子往往是生活的真实写照,为网民所津津乐道。笔者最早知道将段子引入小说的人是贾平凹,他在《废都》第一章中就有这样的段子,“一类人是公仆,高高在上享清福。二类人作官倒,投机倒把有人保。三类人搞承包,吃喝嫖赌全报销……”读来颇有趣味。那时候手机还没流行,但贾平凹能关注到这些,说明作家是个有心人。《套牢》也是这样,作家大量引用当今社会上流行的段子,可以说几乎是随手拈来,恰到好处,为小说增色不少。这些段子就如同炒菜时的调料,作家就这么随手一撒,一盘菜也就活色生香了。生活中,胡军生先生本人就是个说段子的高手,不论在饭桌上还是正式讲话中,他都能随口爆出些段子,引得大家一乐。当然,除了段子,小说中随处可见诗词的影子,主人公钱东平是学国学的,这与作家本人的身份相一致,所以钱东平在谈吐中,往往咳唾成珠,小说很多地方也因此显得郁郁乎文哉了。这是小说的又一个看点。

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的长篇小说能获得2017年度莽原文学奖唯一的长篇小说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周二中)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