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民主协商,促进中华之崛起,会谋民生之幸福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有感

历史车轮按照其固有的惯性向前迈进,2018年的五一劳动节到了。它距1886年芝加哥工人运动已有132周年,这场运动被认为是五一劳动节的起源。它距1890年恩格斯领导下的第二国际确定五月一日为国际劳动节过去了128周年。同时,它距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也有70周年历史。如今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活动在中央到各省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大凡一项制度能随历史足迹而生存发展,我想来必其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新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可以追溯到中共成立初期,中共三大即确立了中共党员加入国民党,国共合作的方针。到1948年,五一口号正式提出,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历经风雨,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携手并进直到今日。从我中学时代初知政协制度到大学略有所知再到现在加入民主促进会,从理论学习到身体力行,一直在努力找寻着政协制度(后来的新政协)之所以能“长期存在”的原因或者说中共与民主党派能“长期共存,荣辱与共” 的答案。能够长期共存,一则是中共与各民主党派愿意同命运、共进退;二则是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能够同呼吸、共患难。纵观历史长河,能长期维持并良好运作的制度真的屈指可数,似乎朝令夕改才是历史惯例。

有着共同意愿才有合作的基石。那么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共同意愿是什么?从党派性质、人员构成和具体目标等看,两者差异确实很大。想来只有一个大家始终追寻的终极目标存在,以致于偌大差异的两者走到一起、走到今天。翻阅历史史料,纷争拼搏的革命岁月、忍辱负重的中国人民、那一段国之殇在脑海呈现、绽放开来,我依稀看到了民生之多艰,感悟到了中国人民反侵略反封建的斗争激情。无论是共产党还是各民主党派,无论是农民兄弟的太平天国运动还是义和团运动、地主阶级洋务运定还是资产阶级的维新变法、幸亥革命,直至新民主主义革命兴起,全中国的仁人志士们都在努力、奋斗,只为:救亡图存!并进而希翼创建民主富强之新中国。是啊,中华民族共同的心声——民族崛起、民生幸福!这就是中共与各民主党派愿意共同革命的强大内驱与共同理想。

中共与民主党派能够合作,正是民主党派看到了中共在当时的革命与牺牲,正是中共看到民主党派的先进与努力。也正是在腥风血雨的与敌搏斗带来了鲜血浇灌的革命之友谊。患难见真情啊!

汝记否?1946年初,民主促进会缔造者马叙伦、雷洁琼等为代表的请愿团赴南京向国民政府和平请愿,在下关火车站遭到特务暴徒的袭击。“下关事件”发生后,毛泽东、朱德致电请愿团代表:“先生等代表上海人民奔走和平,竟遭法西斯暴徒包围殴打,可见好战分子不惜自绝于人民。中共一贯坚持和平方针,誓与全国人民一致为阻止内战、争取和平奋斗。”  雷洁琼在回忆这段历史时说:“从这一天起,我的眼界更加开阔了,我同人民群众靠得更近了,我的心跟着党的心一齐跳动。”

犹记得,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进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迅速予以响应,公开、明确表示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的当然领导者。

还要说,民进创始人马老书写的最后一幅字:“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这无疑是他毕生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向往光明的写照,也是他留给我们的政治遗嘱。

历史正道是沧桑。兄弟携手,风雨兼程,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创建。中共与各民主党派欢欣鼓舞开启了新政协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然随着一届人大召开后,政协全体会议执行人大职权的任务结束。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似乎又到了一个岔路口。政协是否还要存在,如有必要,其必要又是什么?我想也是的,“政权”已经夺取,中共有必要继续保留政协吗,各民主党派又该何去何从?这也许是不少当时领导人纠结的问题,事关政治前途啊!而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共的态度了。且让我们再来看看几代中共领导人的语录吧!

对此,毛泽东主席在1954年,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对政协存在的必要性作出了肯定的回答。人民代表大会是权力机关,有了人大,并不妨碍我们成立政协进行政治协商。人大的代表性当然很大,但它不能包括所有的方面,还需要通过政协容纳更多的人来商量事情,所以政协仍有存在的必要。 我还记得毛泽东主席曾经有过比喻,政协存在之必要,就如人的耳朵,需要听到两种不同的声音。毛主席为代表的党中央的一席话也一举扫清了笼罩在民主人士心间的雾霾。

时隔20多年后, 邓小平同志作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巩固和扩大我国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也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实行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他老人家还亲自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机关报 《人民政协报》 题写报名。

又隔了近2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精辟论述了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作用。

从最初的“八字方针”到“十六字方针”,从建设社会主义到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党始终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为何在建设新中国的新时期,依旧需要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因为这是历史发展的继承,这也是国情发展的需要,这还是中华民族崛起未来的需要。中国政协的主要职能就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领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何在建设新中国的新时期,依旧能够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正是共产党的高瞻远瞩,正是共产党博大胸襟,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一路牵手“小兄弟”、关爱“小兄弟”。 也正是各民主党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必然结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创立了一种崭新的制度形式。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年在深刻分析和批判揭露资产阶级两党制和多党制虚伪性、欺骗性的基础上,曾提出政党合作的理论构想。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的斗争中对这一构想努力进行实践,但由于俄国资产阶级及其政党敌视苏维埃政权,拒绝与布尔什维克党合作,这一构想在俄国最终没能实现,取而代之的是原苏联的社会主义一党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些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和许多摆脱西方殖民统治的亚非拉国家也纷纷效仿实行一党制。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既没有照搬照抄西方国家的两党制和多党制,也没有选择一些国家的一党制,而是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起,创立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形式,成为世界政党制度中的一朵奇葩。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历史的感触颇多。从革命时期到建设时期,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制度一路走来,无论形式还是内容目标均有了较大变化,但我想其核心的内涵始终没有变。那就是:民主协商,促进中华之崛起,会谋民生之幸福。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希望,勿忘初心!(陈建波)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