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践行民主参政职责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其中的第五条初步提出了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理念,这对于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合作真诚合作和共谋中华民族复兴的初心。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日益法治化和民主化,并在新时代的国家民主治理和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充分肯定了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在利益代表维度、功能维度和效果维度方面的独特价值。同时,新时代的中国社会也对于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民主党派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履职,才能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要,实现自身价值。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中国重要的参政党之一,也应在新的时代充分地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在推动公共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改善民生问题的和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更好地践行参政党的职责,需要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践行参政党的职责不仅表现为少数会员在国家的各级议事机构直接参政议政之外,更重要的是广大普通会员能够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用心观察和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建议、提案等方式反馈到相关政府机构,为问题的解决和民生状况的改善贡献智慧和力量。民主促进会的会员中汇聚了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精英,他们不仅社会接触面广,而且在相关领域中有着高深的造诣和独到的见解,在参政议政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如果能够调动广大普通会员的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就能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进而提高民进组织整体的参政议政水平。

要调动广大会员民主参政的积极性,民进各级组织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现在有不少地方的民进组织将提交建议和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考核下级民进组织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指标,这些制度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会员履职起到外在督促的作用。但是,这些考核指标对于普通会员的约束力不足,其效果也相对有限的。为此,还应辅之以其他措施,如通过组织一些有益的会员活动,以增强会员对于民进组织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利用民进的组织资源,为会员在对外联络、信息共享、资料提供和经费支持方面提供相应的便利和保障,等等。只有多措并举,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普通会员参政议政和贡献智慧的积极性。

对于普通民进会员而言,也应努力提升自身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广大会员首先需要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每个会员都应该充分认识到,身为民主党派的一名成员,不仅是一种身份和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会员在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还担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会员要密切关注各种民生和社会问题的信息,善于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来寻求对策,为相关问题的处理提供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在遇到一些不公平、不合理或不规范现象时,也要敢于为老百姓代言,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社会治理机制的完善。广大会员还需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的建设。现代社会分工的日益深化和社会问题的复杂多元,给会员的履职行为带来很大的挑战。会员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了解和掌握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专业知识和实践状况,熟悉撰写参政议政材料的技能,才能高质量地践行民主参政的职责。(高国梁)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