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恰如一阵春风来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春风又绿了江南岸,70年前同样时节,中共中央发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的“五一口号”。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和其他民主党派、有关团体的领导人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主席,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恰如一阵春风来,吹散了腐朽的专制主义,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走向了历史起点!

五一口号应运而生,符合广大人民意愿,符合当时形式与国情,观今时今日之美好,更应牢记先辈殷殷教诲。

70年风雨同舟、艰辛跋涉,历任党的领导同志都能够并且愿意倾听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民主监督有了好的氛围。民进中央提出“为执政党助力,为祖国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号召,民进“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绽放出时代的光芒,民进人一直以来继承先辈精神,发挥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别优势,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时充满历史使命感,坚持新作为,巩固“老阵地”,致力于播撒民主文明的希望之花。

一心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民进积极发挥教育主界别优势,见证并推动了设立教师节的整个过程,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也从未止步,在参与教育立法、推动民办教育发展,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从促进教育公平到为义务教育减负奔走,从为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呼吁到情牵乡村教师,民进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改革。

教育是细水长流的,是潜移默化的,是需要用知识与爱心用心浇灌的。大批民进会员活跃在教育一线,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成为教育行业的佼佼者,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了一批批德行兼备的优秀学子,为各行各业输送了优质人才。

一心推动教育的发展,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字的爱与力量,润物细无声

加入民进后才知道冰心女士不仅仅是著名儿童文学家,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优秀领导者。“五四运动”的一声惊雷将她震上了写作道路。她坚持写作七十五年,几百万字的文字里满是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对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景。她热爱生活,热爱美好的事物,她最爱的是可爱的孩子们。她90岁生日时写下这句话:“有了爱便有了一切。”这也是她一生践行的“爱的哲学”,她向人间撒播的爱,温暖了一代又一代人。

身为作家,她用文字诉说情怀;身为教师,她用爱言传身教;身为民进人,她是精神坐标,引领后来者前行的方向。

民进会员中也有一批文化工作者,作为一线创作者,他们挖掘宣传正能量,书写记录祖国丰富意义上的美,揭示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他们一直虔诚的履行文化工作者的使命。

如何用好手里的笔,创作出兼具美感、思想、力量的作品,润物细无声,将知识与文化浸润到广大人民的心里,是民进全体文化工作者前行的方向。

继承匠人精神,助力推进全民阅读

“全民阅读”五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全民阅读,进行高质量的阅读是推广全民阅读的目的所在,世界读书日宣传指出:能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文学大师所创造的知识文化成果。

出版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出版担负着文化、积累、传承和传播的重要使命,面对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挑战,我们需要顺应时代发展,更需秉持徐伯昕、叶圣陶等出版届泰斗、民进先辈们的匠人精神,继承优秀传统,积极发挥主界别优势,高度关注出版事业,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全民阅读——全民的精神文化健身活动。

滴滴涓流汇大海,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这万物复苏的日子里,70年前“五一口号”燃起的热血依旧沸腾着,我们每一位民进会员都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都要立足本职谋发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与时俱进。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不忘初心,薪火永续。凝聚起同心筑梦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创造多党合作事业的新辉煌。(周丽)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