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以“瞿秋白精神”为核心建设常州红色文化品牌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11-07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常州市委

当前,随着革命传统教育的需要以及红色旅游业的发展,国内很多地方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红色文化品牌,承载着红色文化记忆,既是红色旅游品牌,又是革命传统教育品牌。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常州最典型的红色文化资源非“常州三杰”莫属,但并不具备发展红色旅游业优越的景区条件。“常州三杰” 的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是从常州走出的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他们为中国革命事业披荆斩棘,立下了丰功伟绩,然皆牺牲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现在有关遗存较少。三人中,唯瞿秋白著述丰硕,影响深远,再加上其故居、出生地至今皆保护完好,因此,加强对瞿秋白文化思想的研究与传承,以弘扬瞿秋白精神为核心,推及“常州三杰”,打造常州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以干部教育培训带动红色旅游业发展,形成常州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从而对提升常州城市形象,增强常州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江南第一燕”,一座城的荣耀

1、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瞿秋白,1899年1月29日生于常州,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文学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他在八七会议后,担任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并主持中央工作,成为继陈独秀之后,中国共产党第二任最高领导人。1935年2月,在福建长汀水口乡遭国民党军队包围被捕。同年6月18日英勇就义,时年36岁。在被捕之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丝毫不为所动,在生死面前瞿秋白所表现出的英雄气概,惊天地泣鬼神,他高贵优雅的无产阶级先烈风采,为后人立下了一座另样的丰碑。

瞿秋白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给后人留下了政治理论著作近500万字,哺育、启迪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先进分子。他将《国际歌》翻译成中文,一直传唱到今天。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这是瞿秋白毕生奋斗的座右铭。他的一生,是孜孜不倦寻求中国光明之路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理想英勇奋斗的一生。正如毛泽东指出:“他的这种为人民工作的精神,这种临难不屈的意志和他在文字中保存下来的思想,将永远活着,不会死去。”

2、独树一帜的“秋白文化思想”

瞿秋白的著作凝聚着独特而丰厚的文化思想。学术界共同认为,瞿秋白文化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它对于新民主主义文化理论的形成,当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这主要体现在两个维度:

一是毛泽东文化思想和瞿秋白文化思想的关系。瞿秋白对毛泽东文化思想的形成有杰出的贡献,其内容涉及文艺思想、文化领导权思想等。毛泽东与瞿秋白的文艺理论基本相似,都包括反映论的文艺本质论、工具式的文艺属性论、大众化的文艺方向论,这体现了毛泽东文艺理论对瞿秋白文艺理论的继承。在文艺语言、文艺批评标准、文艺与统一战线的关系等方面,毛泽东发展了瞿秋白文艺理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领导权思想最早由瞿秋白提出,并初步构建出较为完整的体系,后经毛泽东继承并得到充分的发展,使这一理论最终成型,即提出工农兵文艺口号、大众化、知识分子改造的思想。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和瞿秋白文化思想的关系。瞿秋白提出一些符合文化演变规律的理论和原则,为当前中国共产党人倡导和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提供了必要的思想资源。瞿秋白在其革命生涯中,阐明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文化观;倡导革命的文学观;坚持文艺的现代化和文艺的大众化,对于发展先进文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因此他是无产阶级文化运动的先驱者。

二、“瞿秋白精神”为核心,建设常州红色文化品牌的意义

1、瞿秋白精神强大的感召力添注常州城市精神内涵

瞿秋白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常州是瞿秋白的出生地,他壮丽短暂的一生,镌刻下常州的印记。他以一介书生投入革命的洪流,为党和人民做出了杰出贡献,为我们留下了极为丰厚的精神财富。他热爱祖国,忠于人民;追求真理,勇于探索;不屈不挠,自强不息;胸怀宽广,兼容并蓄;诚实坦白,严于律己;刻苦勤奋,鞠躬尽瘁;无私无畏,乐于奉献。他的崇高精神添注着常州城市精神内涵,他的高贵品质烙印在城市性格之中,提升了常州城市软实力,增强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认同度、自豪感。

2、瞿秋白精神强大的凝聚力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瞿秋白一生光辉的事迹永远都是感动和教育后来人的最佳素材。人们从他身上可以发现生命的意义、信仰的力量,得以激励为理想而拼搏奋斗。瞿秋白精神强大的凝聚力能够激发人们忠贞爱国的情怀,爱国主义是民族凝聚力的强大精神源泉,鼓舞人们为国家利益前赴后继、奋斗不息。凝聚力是维系人们的精神纽带,是发展的精神动力。以“瞿秋白精神”为核心,推及“常州三杰”,建设好常州红色文化品牌,这是对人们进行精神教育的最有感召力的有效载体,可以充分发挥其美德教育和人格培养功能,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给人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

3、瞿秋白精神强大的辐射力能提升常州城市的知名度

瞿秋白精神是一面旗帜,其植根于民族的土壤,又充实、丰富了民族精神,具有强大的辐射力,能够有效提升常州城市的知名度。以“瞿秋白精神”为核心,建设常州红色文化品牌,有利于培育发展城市旅游业新的增长点,有利于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以“瞿秋白精神”为核心,建设常州红色文化品牌的建议

常州红色文化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议我市组建工作领导小组,促进宣传、教育、文化、旅游、党校等党政部门单位联动,以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旅游两条线索为抓手,两条线索齐头并进、相辅相成,一方面,旅游部门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优化旅游资源配置、做好红色线路规划、落实旅游服务配套;另一方面,以市委党校特色化转型为核心,打造常州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以干部教育培训带动红色旅游,增强常州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此建议当前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筹建瞿秋白干部学院,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品牌

建议在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常州市行政学院基础上,挂牌建立瞿秋白干部学院,形成“一套班子、三块牌子”,具有鲜明常州特色的党员干部培训学校。学院弘扬以瞿秋白为首的“常州三杰”革命精神为特色,以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中共党史、党建理论、革命传统教育和基本国情教育为目标任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必要可选址重建),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常州特色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行教育的干部培训基地。学院整合师资资源,专兼结合,引进专家学者,或者采取兼职讲学,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师资队伍,强化与瞿秋白及“常州三杰”有关的系列课程建设。学院形成“一校多点”、课堂讲座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教育机制,在市内设立五个教学分点,分别是瞿秋白纪念馆、青果巷瞿秋白出生地、张太雷故居、恽代英纪念馆、“常州三杰”纪念馆,可组织学员去这五个地方现场教学,将来中国青运史常州馆建成对外开放后也可纳入。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以单位预约报名、短期班培训为主要形式,努力将瞿秋白干部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干部教育红色品牌。

2、深化学术研究,传承瞿秋白文化思想

市内以往对瞿秋白的研究,重革命事迹,轻著述文本。瞿秋白知识渊博,才华横溢,著述译作精湛广博,主要作品有《赤都心史》、《俄乡纪程》、《多余的话》和译作《高尔基创作选集》、《现实-马克思主义文艺论文集》等。他既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思想家。无论是他英勇献身革命事业的光辉事迹,还是涉及政治、哲学、文学、史学、翻译等众多领域的重要思想,都对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建议以瞿秋白干部学院以及既有的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为组织架构,联合省内外研究专家,进一步整合研究资源,加强瞿秋白文化思想研究,努力使常州成为国内有广泛影响的瞿秋白文化思想研究中心。当前,一是要加强文本研究。瞿秋白的文化思想存在于瞿秋白的文本之中,瞿秋白留下500万字的文本,是我们研究瞿秋白文化思想的第一手资料。研究者只有充分占有第一手资料,认真研读文本,才能真正走进瞿秋白、认识瞿秋白、理解瞿秋白。二是加强当代价值的研究。瞿秋白关于文化思想的论断,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理论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对新民主主义文化理论的形成、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对于今天科学认识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道路,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3、妥善修缮保护出生地,与纪念馆形成互补

瞿秋白出生地位于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的八桂堂内,八桂堂原为常州抗倭名将唐荆川的故居。二百多年的时间,此宅几易其主。19世纪80年代末,瞿秋白的叔祖父瞿赓甫购买了八桂堂,他请人对这座旧宅修缮改造,仍沿用八桂堂旧名。八桂堂最后一进为经楼,即天香楼,上下共六间,瞿秋白诞生于天香楼二楼西室。1996年12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八桂堂,挂牌青果巷86号,标明瞿秋白出生地。重点陈设介绍瞿秋白在政治、哲学、文学、史学、翻译、语言等众多文化领域作出的贡献,可与瞿秋白纪念馆的布展内容形成互补。有关“八桂堂”情境,陈铁健先生所著《从书生到领袖——瞿秋白》中有比较具体而贴近实际的描写,修缮时可作为重点参照依据,做到妥善保护,修旧如旧。

4、纪念语言学贡献,青果巷建成“语言名巷”

在清末,青果巷,这条数百米长的窄窄小巷居然诞生了三位世界级杰出的语言学家,他们分别是诞生于1892年的赵元任、1899年的瞿秋白和1906年的周有光,他们先后相隔七岁。三位语言学家在三个不同的时期分别主持制定了三套经典汉语拼音方案,三套经典拼音方案在我国语文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留下来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今天使用的拉丁字母拼音方案,使用的普通话语音标准都是源于常州籍这几个语言学家的丰功伟绩。瞿秋白是中国拉丁化文字的首创者。胡愈之于1949年写的《一个革命知识分子的模范》一文中曾谈道:“秋白是拉丁化北方话方案的最早创造者,他是拉丁化新文字运动的开山老祖。单就这一件事,就教中国人永远不能忘记他。”

建议正在进行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在环境氛围的营造上,在宣传内容的链接上,充分彰显这三位语言学家在汉语拼音方案形成过程中的贡献,以及他们在中国语言发展史上的地位,把青果巷建设成“语言名巷”。同时,在瞿秋白出生地八桂堂布展上,也突出他当年担任中央苏区红色政权首任教育部长在扫盲运动中的贡献。

5、命名秋白文化广场,提升宣传辐射效应

现在,“常州三杰”已经被列为常州城市十大名片中的人物名片,而瞿秋白位列“三杰”之首,市内宜有一处纪念广场,建议命名现在的文化宫广场为“秋白文化广场”,以纪念瞿秋白为主题,重新设计广场内涵,作为群众集会纪念瞿秋白的场所,作为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革命先驱的宣传辐射效应,真正做到将先驱精神注入常州城市魂魄,让人民永远缅怀英烈。2019年是瞿秋白诞辰120周年,常州应紧扣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及早谋划落实这项工作。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