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肖飞出版《常州美食故事》
发布日期:2018-09-1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省内第一部以饮食故事为专题的文集《常州美食故事》,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也是民进会员、常州名人研究会副主席肖飞撰写出版的第13部专著。

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烹饪不仅仅是技术,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美食文化是餐饮中的人文组成,人们可以从美食的一些来历、典故、轶事和传说中,领略风土人情、民俗民风和饮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常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早在公元前547年的春秋时期,江南地域的吴地先民已经种植稻米,开始了饭稻饮食生活。通过长期的发展,常州形成了独特的区域历史文化和鲜明的饮食文化特征。在漫长的岁月中,常州美食佳肴与人相伴,几乎每款菜品都有自己的来历或者与之相关的故事传说。这些来历和轶闻趣事,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便成了典故。

美食小故事,有些反映了人们崇尚高贵的品德与情操,有些表现了人们丰富多彩的饮食生活,也有些记录了人们甜酸苦辣的社会历炼和交往,丰富多彩。饮食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每一款美食打动人的,也许是它精美的外形,也许是它香甜的美味,然而令人动容和留在记忆中的,却是它的故事!

近年来,民进会员、常州本土文化学者肖飞先生在致力于常州历史文化研究的过程中,格外钟情于中华美食故事的传播。在30多年的收集、挖掘和整理的基础上,创作了多则美食故事,部分作品在主流媒体上发表,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常州美食故事》收录肖飞创作的美食故事99则,包括冷菜类、点心类、炒菜类、热菜类、茶点类和饮品类,并附有相应的美食图片,内容同时具有史料性、趣味性、实用性和宣传性。《常州美食故事》以飨读者,既是彰现地方饮食文化的窗口,也是很好的文史研究辅助资料和乡村传统习俗教材,还可以成为四方宾客在常州观光的导游指南,值得一阅。

同时,民进会员陆永德担任了本书的责任校对。

武进民进退休支部  肖飞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