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商人成堆说明什么?
发布日期:2017-01-1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周二中

据媒体报道:安徽省淮安市商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孙健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50万元。让办案人员吃惊的是,孙健的手机里竟存储着几千个商人老板的手机号码,从头到尾翻一遍就要好几分钟。

一个地级市商务局的负责人,因工作需要,手机里存着一些商人老板的手机号码也较正常,毕竟这样可以最直接地了解市场信息,掌握商业运行动态,这对于工作是有利的。

但凡事都有个度,几千个商人老板的手机号码都一个不落地存着,这事儿就显得相当吊诡,极不正常。也许孙健局长有爱存别人手机号的癖好,只要跟他联系过的人,他都存着号,日积月累,以至有了几千个。但有个问题是,不知一般老百姓的电话他存了几个?如果他只是选择性的存储别人的号码,是商家的就存着,视作香饽饽,是老百姓的联系后就删了,甚至将号码拉黑,永不联系,这同样是嫌贫爱富的表现,或者说并不是真正出于工作需要的目的。

我们知道,地方商务局的是协调组织外经外贸外资工作和进行商贸流通管理等工作的综合服务部门,主要负责家电下乡组织实施、石油、煤炭、酒类、畜禽屠宰等专业市场的管理。是地方上的政府部门,主要是落实政策和监督政策的执行,按理说事情都应该在法治化的轨道上运行,都应该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商人没有必要扎堆找局长,从这个方面来说,局长手机里商人成堆就显得极不正常了。这从某一个方面说明,这个孙局长没有按市场规律办事,没有按既定的政策办事,而是自己说了算,在工作中执行政策随意性较大,所以让众多商家产生一个感觉,那就是找市场不如找局长,按政策办不如按局长的指示办,有困难,孙局长的一句话也许就能搞定,这是办事的终南捷径。这样一来,孙局长手机里的商人号码也就像滚雪球一样的越滚越多。同时,这个孙局长想不忙都难,时间一长,想不出问题也都难。

我们知道,地方商务局的服务对象是地方商业经济,而不是某一小撮人。一个局长,他领导本部门工作,主要任务是管好部门工作,落实并监督国家政策的实施,同时制定地方政策,调动部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如果抛开这些,局长单枪匹马地与众多商人老板搅成一团,这不能不说是乱了方寸,误了工作。这是应该引起警惕的地方。

同时,商务局长手机里存储着几千个商人老板的手机号码,这还说明这个部门的权力过大,该撤销的权力没有解除,该交给其他经济组织的没有转交,该下放的权力没有下放,等等。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改革还没有到位,一些部门表面上是将权力下放了,但实际上虚晃一枪,或者来个金蝉脱壳,暗里地某些权力还是各就各位,甚至更加集中,由局长说了算。这样一来,局长手机里商人号码也就一日多于一日了。

政府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官员与商家之间要有各自己的界限,不能无视你我。官商交往的度在哪里,201338日,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曾明确告诫: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他又在另一个场合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官商关系,可以说是对新形势下官商关系的一次厘清和定位。明乎此,我们各级干部才能在正确用权与服务商家之间找准位置,从而不迷失方向。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要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将市场自身能解决的事情都交给市场。同时,不断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让各级政府部门知道该干啥,不能干啥。诚如此,才能给局长手机里的号码减负。(作者为机关综合支部会员)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