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江阴访吴文藻冰心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7-01-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陈知义

10月29日,星期六,应王寅的盛情邀请,赵斌军又开车来接,我参加了经科总支去江阴的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参观吴文藻、冰心纪念馆。

冰心的先生吴文藻(1901-1985),江阴夏港人,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5岁受蒙,以优异成绩在江阴读完小学中学之后,16岁考入清华学堂,从此离开家乡开始漫长的人生之旅。冰心则是福建长乐人,生于福州,4岁随海军军官出身的父亲迁居到烟台,与大海朝夕相处(大海开阔了她的心胸,陶冶了她的情操)后来进北京协和女子大学读书。

原本素不相识的他们,是一次极具戏剧性的见面,成就了他们终身不渝的姻缘。吴文藻在清华取得了留学美国资格的同时,冰心也以优异的成绩得到了美国一所女子大学的奖学金。1923年8月17日,两人居然同时乘上了美国的约克逊邮轮开启了赴美留学的旅程。邮轮上满是去美留学的莘莘学子,单清华学生就有上百位之多。当时女子留洋的却还极少,所以冰心在贝满女中的同学,已经先期赴美的吴搂梅便写信给冰心让她上船后找她的弟弟吴卓作伴。第二天,冰心就请许地山去帮他找吴卓,谁知许地山阴差阳错地却把吴文藻找了来。此时的冰心在文坛崭露头角,已经出版过《繁星》《超人》,但虽不乏追求者,却尚无意中人。两人寒暄过后,便依在船栏上看海闲谈。半个月的船上生活,双方都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到美国以后,两人虽不在同一城市同一大学攻读,但不断的鱼雁往还,使双方的感情也不断加深。学成归国之后,两人又同时在燕京大学教书。于是,1929年6月25日下午4时,他们就在燕大的临湖轩举行了婚礼,司徒雷顿校长还亲自为他们证婚。冰心嫁的是江阴人,而江阴人因为性格耿直豪爽,素有“江阴强盗”的嬉称,风趣的刘半农(也是江阴人)便戏称冰心为“压寨夫人”,后来冰心居然真有一方闲章,上面就刻着那四个字。

纪念馆占地不大,但内容丰富。大体以“吴门之后”“海的女儿”“五四洗礼”“海外情侣”“执教燕大”“风雨萍踪”“赤子情怀”“双星闪耀”为脉络,用大量的文物资料,展示了他们为社会服务为国家作贡献的一生。最感动人的是他们路途坎坷人生艰难时的“赤子情怀”。1951年,他们放弃可以在国外得到的优越生活条件,双双冲破种种阻难,毅然回新中国效力。岂料1958年,一腔爱国情的吴文藻却被错划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他所专攻的社会学则早被认定为是属于资产阶级的,所有大学的社会学系全部被撤消。后来,他被安排到中央民族学院执教,他就转而研究中国的民族学,成为这一领域的卓越开拓者。在文化大革命中,吴问藻冰心二人更毫无例外地备受冲击,住牛棚,下干校,饱受身心的折磨。但两人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心念始终没有改变。打倒“四人帮”之后,他们虽都已年过古稀,但为了补上被耽误的时间,奋力工作的劲头丝毫不输于比他们年轻的人。1985年9月24日,吴文藻先生不幸故去。1999年2月26日,获百年长寿的冰心女士也离开我们而逝去。

冰心曾是我们民进中央的领导人,担任过民进中央的名誉主席。 吴文藻也为民进做过不少工作,也曾担任过民进的中央常委。所以参观他们的纪念馆里,大家既受到教育,又备感亲切。

纪念馆座落在夏港一条僻静的街上,黑瓦白墙的普通平房,是一处典型的江南民居,原本这就是吴氏老宅,1929年他俩结婚后回江阴时还曾经在这里住过,所以现在就把他们的故居作为了纪念馆。“大江之阴,古暨之阳,人文荟萃,报我乡邦”,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纪念馆,冰心专为江阴题的这几句词,却始终萦绕在我的脑际。(作者系原民进市委副主委)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