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常州社会养老服务现状及对策建议
发布日期:2017-05-05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常州市委  

一、    常州社会养老服务现状分析

常州市老年人口基数大,空巢、独居、失能老人逐年增多,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等特征日益显现,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十分紧迫。常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情况如下:

(一)政策框架基本形成。

2014922,为进一步完善常州市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同时,为突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关节和核心难题,出台了《关于加快医养融合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配套文件和功能补充。

(二)基本模式初步确立。

即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着眼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优先保障孤老优抚对象及低收入的高龄、独居、失能等困难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兼顾全体老年人改善和提高养老服务条件的要求。

(三)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逐步推进。

常州市为了解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问题,进行了不断努力和尝试,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有了一定的发展,在很多社区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诸如在荆川公园西侧选址兴建老年公寓等。

(四)老年福利养老机构建设明显加强。

常州市自实行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以来,对全市五保人员、孤老优抚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实行集中供养,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使敬老院成为集休闲、养老、保健、娱乐为一体,设施较齐全的花园式示范养老机构。

二、常州社会养老服务项目存在的问题

虽然社会养老服务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是仍然无法满足老龄化的需求,常州市的公办社会养老服务项目难以满足老年人需求,无论是机构养老还是居家养老,政府所提供的社会养老服务难以满足老年人口的养老需求,养老服务资源的供需矛盾也比较突出。

(一)老年人对机构养老需求一般,对居家养老提出更高要求

调查数据显示,约13%的被访老年人愿意选择机构养老,其中以中低龄的老年人居多;高龄老年人中仅有9%的老人愿意入住养老院;失能老年人中也只有不足18%选择机构养老。

从目前常州地区的实际情况看,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简单,且种类少。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家政服务、家电维修、家具维修等,都是些简单的服务,为老服务的本质特征没有体现,老年人服务的多样性需求不能满足。

(二)社会化养老服务队伍不能满足社会养老的快速发展的需要

1. 社会化养老服务队伍数量不足

以常州市钟楼区为例,目前有养老床位1500张左右,按照护理、半护理、自理1:1:2的比例和护理床位1:3、半护理1:5、自理1:10配置服务人员的标准测算,养老机构需求的服务人员将在300人左右,为老服务队伍总体的数量不足。

2. 社会化养老服务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从人员素质上看,常州市从2010年起就有相关机构开展为老服务人员培训,已经开展了7期培训,免费培训400多名养老护理员,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这些养老护理员主要分布在各个养老机构,而为居家养老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则绝大部分都是当地的农村中老年妇女或者外来务工者,他们的自身素质决定了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

(三)社会养老服务无法满足老年人的社会参与需求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与信息时代的来临,老年人的社会参与需求意识也愈发强烈。当前的社会养老模式往往只重视组织老年朋友聚会聊天,他们获取看信息和娱乐消遣的途径是看电视,他们几乎很少参与教育培训、公益活动等。约93%的老人表示自己从未参加过任何教育培训活动。

三、加强常州市社会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和管理对策建议

(一)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与激励机制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可采取规划专业教育、加强岗前培训与规范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式。

1)规划专业建设。首先在医科院校护理类专业内分方面进行人才培养,依托护理学专业发展的支持拓展人才培养方向,如老年护理、社区康复等专业。普通院校也可依托现有的社会工作专业、公共管理专业等设置老年服务与管理、家政服务、社区管理与服务等方向,培养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

2)加强岗前培训。首先,要依托相关院校对养老服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其次,成立专门的培训机构对没有取得专业资格或者从业资格的养老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的管理;再次,通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促进养老服务人才质量的提高。对入职常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连续从事养老服务、康复护理工作满5年的高等院校、高职、中职学校毕业生要有明确的激励机制。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后,在本市养老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人员要有相关的政府补贴。

3)规范志愿者队伍。要做好志愿者队伍的招募与培训,社区建立和管理针对老年人生活需求和帮助的各类志愿者队伍,可以有医务志愿队、党员志愿队、青少年志愿队、巾帼志愿队、银发志愿队、科普志愿队、文体志愿队等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社区要加强对老年志愿者培训和管理。

(二)满足老年人的社会参与需求意识

据调查,有36%的老年人希望参与社区的各类培训,他们愿意参与社会公益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要加大对老年大学等老年机构的建设,让老年大学等机构成为他们颐养天年发挥余热的大舞台,让他们深切感受社会责任感与归属感。

(三)要提高对老年人的精神慰藉

接受调查的老年人中超过25%希望接受聊天解闷服务,但仅有5%的老年人接受过该项服务。另据调查显示,分别有32.30%24.18%25.35%的老人希望通过定期入户、电话访问和与其他居民结对子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要。还有不少老人反映希望子女能够多来看望,或者通过办茶话会的方式将社区老人聚集起来分享心事。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