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旧物
发布日期:2016-07-05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明回老家祭祖,偶然在弟弟的门角落里发现了旧时的那条桑木扁担,我轻轻握着它,端详了良久,也沉默了良久。

条扁担,我太熟悉了。看到这条扁担,旧日的时光,一下子如这春天的雨水一样汹涌地扑到我的眼前。

25岁之前一直在农村生活,或者说自己就是个农民,扁担自然就成了日日相见之物了。那时家里有两条扁担,一条是毛竹做的,另一条就是这根桑木扁担。毛竹扁担有个优点,就是两头特意做了凸起的疙瘩,这样挑东西尤其是挑粪桶时,粪桶筐就不会滑下去。而这条桑木扁担却没有,所以若挑东西,我就得万分谨慎。俗话说扁担没扎,两头打塌,你得小心着才是。

年青时,我十分讨厌这条扁担,因为它不好用,除非两个人抬东西时才用它,但它中间略弓,就像个驼背的老人,所以抬东西时,你还得担心中间的绳子滑向前方,以致箩筐剐了对方的脚后跟。

20年前离开家乡,这条扁担就被我忘记了。我以为家里人早将它当柴火烧了。弟弟是家门口小学老师,他夫妻俩空下来会在校园前后种点菜,有时也需要担点粪水什么的,于是他将这条扁担带到了学校里。

其实,这条扁担弟弟夫妻俩用得也少,因为他只种了一点点菜,平时拎个桶就解决了浇水问题,用不着抬水大浇大灌。这从这条扁担的颜色就可看出,现在它全身发灰,沾满灰尘,看得出,好久没用过了。春天雨水多,门角落里发潮,这条扁担两头还生了一些白色的霉点。而以前可不是这样,因为它天天被家人握在手上,它的表面非常干净,且被汗水渍过雨水淋过,闪着青色的光。

遇见这条扁担,一下子就邂逅了旧日时光。

那时候,一家人主要在田地里刨食,有时扁担整天不离肩膀。我曾亲眼看到父亲的双肩被磨得通红。那个时候,扁担也跟我们一样,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风里来雨里去,我们走多远,它就会走多远。那个时候的扁担,一定也像我们一样,很累很辛苦。但为了过日子,又有什么办法呢?

一晃20多年过去了,我们进城了,而曾经与我们日日相伴的这条扁担,一直被留在老家,像其他的旧物一样,在时光中慢慢地度着自己闲散下来的日子。

他们一定也很寂寞,他们一定也想着某一会再遇见旧日的主人。因为在人生的旅程中,扁担与主人有着共同的交集,而那段时光,虽然是艰辛的,但时过事迁,一切又都会变得那么美好。

轻握着这条桑木扁担,如同握住了那逝去不久的往日时光,那烈日、那蝉鸣、那禾日当午的光阴,还有那双亲俱在的平凡日子

周二中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