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英才 > 内容
俯首甘为孺子牛
发布日期:2016-05-06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记民进常州市委组宣处处长何梅俊同志

 

儒雅的外表、不凡的谈吐加上渊博的学识,让许多人误以为何梅俊是一位供职于高校的知识分子。他的确曾经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凭借着渊博的文学知识、独到的教学方法以及对学生的耐心关怀,像一头老黄牛般在讲台前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用之才,早已经桃李满天下。

2008年,由于民进常州市委的工作需要,何梅俊毅然放下了教鞭,调入市委会组宣处,成为了一名党派机关的干部,挑起了常州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重担。从此,他又开始了一段新的老黄牛的耕耘。 

坚持学习,提升个人参政能力

参政议政素来是常州民进的一项重点工作,不同于教书育人,参政议政需要对社会各行业有丰富的认识,还需要摸索出一套深入基层调研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在议政调研中要发现问题、提炼问题、提出建议解决问题。这些对于从教师岗位转型到机关工作的何梅俊来说,都是全新的事务,势必有一段艰难的适应过程。既然来了民进机关,既然要负责参政议政条线,那就要尽力把事情做到最好。抱着这样的想法,何梅俊开始了民进组宣处的工作。

提案就像教案,写好的前提是有大量的知识积累,因此他首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民进中央、民进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把握参政议政的重点方向。同时,他找来往年的优秀提案,认真阅读和研究。重点探索它们对问题的切入以及剖析的方法,认真学习别人提出各种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在此基础上,他开始更加深入地观察社会、重新认识各个行业:他通过新闻了解社会的热点问题,通过实地调研深入贴近基层,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不断储备知识。

多年来,何梅俊始终坚持着学习,通过持续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推动着常州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向前发展与进步。 

广开来源,提升全会参政热情

作为组宣处的处长,何梅俊深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处室的事情,必须发挥全市几百位会员的力量,才能让参政议政工作真正上一个台阶。

因此,他特别注意与会内骨干的沟通联络,以会内议政调研工作委员会成员,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要对象,定期展开沟通交流。及时为他们梳理关注的热点问题,帮助联络议政调研的相关单位,并替他们对各种信息建议进行修改润色。

每次参与基层组织的活动,他都会为会员解读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各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分析社会热点问题,为大家参与到议政工作提供思路。在与大家的交流中,发掘具有参政议政潜力、对所从事领域有深刻见解的会员,给予特别的关注,并在适当时机纳入议政骨干的队伍进行培养。

同时,他特别关注会内新鲜血液所蕴含的力量。每年,民进常州市委都要发展二十位以上的新成员,同时还有数量可观的入会积极分子需要考察培养。何梅俊坚持一一约谈,请他们到市委机关,除了亲自给他们介绍民进的会章会史和市委的发展概况,还对他们提出参政议政的要求——每人带着一篇信息建议来入会。这样既提升了新成员和积极分子对于议政工作的认识与使命感,也为市委会的增加了信息的来源、拓宽了议政的思路。 

关注生活,不断发现参政热点

参政议政的内容多来自于生活,也是为了服务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因此,何梅俊特别热衷于在生活中发掘议政热点。

例如,2014年民进常州市委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将完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重要内容之一的建议》的集体提案。这件提案的灵感,部分就来自于何梅俊生活中的所见所感。他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一些物业方面的问题,他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结合搜集到的一些本市的资料,他判断物业可能存在许多普遍性的问题。于是,通过前期的调研,市委会很快确立了这一课题。最终,这件提案获得了市政协高度重视,由副主席朱晓敏亲自督办,并作为常州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新方向进行实践推广。

不仅仅是在私人生活中,何梅俊在工作中往往能举一反三,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入会积极分子在加入组织之前,还需要征得所在单位党委的同意,通常都是由何梅俊带队前往有关单位,与负责同志进行交流沟通。在了解入会积极分子背景等情况的同时,他还会与对方进行单位业务方面的一些了解。通过这种沟通,又拓展出了获取议政议题的一条新的途径。 

科学统筹,提高参政调研质量

民进常州市委每年围绕调研专题成立若干课题组,有计划、有重点地到有关区域和单位开展调研活动,获取第一手资料。这就需要何梅俊协调组织各项调研工作的开展,各调研组才能顺利地完成调研,再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推进调研工作成果向提案转化。

2009年,民进市委结合常州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针对产业结构实际情况,确定把“如何推进常州创意产业发展”作为本年度的提案课题。从当年6月到11月,提案课题组先后六次到市政府文广新局、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常州市创意产业协会、常州华夏工艺美术产业博览园等单位进行调研。这些调研的顺利开展,除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外,也与何梅俊的统筹安排密不可分。他根据课题组成员的专业专长、精力状况与主业工作安排,协调规划好每次的调研行程,有效提升了调研的效率。最终形成了一篇高质量的提案提交给市政协。

时光飞逝,何梅俊一晃已在民进机关工作了七个年头。而他依然勤勤恳恳地,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默默推动着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向前进步。那一篇篇内容详实、分析透彻、建议中肯的提案,就是他现在培育出的满园桃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定能让常州民进的“桃李”誉满天下。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