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英才 > 内容
发声发到点子上 说话说到需要时
发布日期:2016-05-06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王寅的履职故事

 

 

在人才济济的常州市政协委员大家庭中,履职不过3年的民进界委员王寅还只能算是个“新兵”,但论参政议政的能力,已经在民进这所生机勃勃的学校中浸润10年的他,绝对称得上是“熟手”,并且还是一位让老委员都刮目相看的质、量兼优的“好手”——

连续3年,每年市“两会”,他向大会提交的个人提案都不下4件,经市政协提案委严格审查, 全部立案。此外,他还提交不少社情民意信息。这些提案或社情民意中有获肯定被评为优秀的,有媒体关注引发热议的,还有不少得到市领导批示,直接被相关工作转化吸收的。

履职出彩,王寅凭的是对时事的关心、对生活的留心,以及对民进的用心。

找准发声切口 提高诤言良策采用率

王寅是游泳装备行业的一位民营企业家,1999年子承父业接过公司掌舵人的大旗,以“诚”经营,打拼多年,事业有成。可用他自己的话说,总觉得心里还有其他抱负无法施展,常常有站不高、看不远的感觉,迫切希望有一个更宽阔的平台来锤炼自己。

一次偶然的对话,他得知恩师张志朝先生是民进的一员,由此开始了解民进历史、参加民进组织活动、接触民进会员……20066月,经张志朝介绍,他正式加入民进,融入到参政议政、为民鼓与呼的行列,很快由一名普通会员成长为经科支部主委、经科总支主委,还被推荐为市政协委员。

面对更广阔的参政舞台,他勉励自己明晰定位:委员建言献策,不在于“说了算”,而在于“说得对”、“讲得准”。这句话说来轻松,其实很考验委员的综合素质,因为调研工作必须深入,才能抓住可以形成提案的要点。

今年4月,常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开工建设。各个站点将“建成什么样”成为常州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王寅认为,地铁是一个城市的形象,主要站点的设计应突出城市历史和文化底蕴,融入更多常州的本土历史文化、民俗、艺术等元素。

为了支撑这一观点,他利用出差机会,同时委托外地的同学、朋友,对北京、南京、苏州、无锡等4个城市的地铁站进行调研,最终梳理出特色线路/站点名、设计特点、值得常州借鉴点3方面内容,以表格的形式在提案关于常州市地铁文化阵地建设的若干建议中进行了直观呈现,细致到具体站点可突出什么主题、宣传哪些方面。这一提案引起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副书记戴源的关注,并交由地铁指挥部承办。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和提高,自发参与体育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一股基层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的热潮快速兴起。常州也不例外。身处该行业的王寅敏感地关注到,国内部分地区健身中心场馆建设存在盲目追求高标准、超豪华,而不考虑投资成本、使用效率等实际问题,浪费现象严重。提案《防止基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盲目建设》由此而来。在这份提案中,王寅提出应该根据市民的实际需求,合理布局健身中心,避免重复建设,从规划设计,选址、投资规模、项目配套、设计标准,运行管理等方面引入第三方专家咨询团,打造亲民、接地气的场馆。因问题切得准、建议实,这一提案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

常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称赞说:正是由于能找准发声的切入点,并提出中肯、恰当、有分量的建议,王寅所提的诤言良策采用率总是很高。

在寻常中积累 为民意而奋力鼓与呼

不仅质量高,王寅的提案、社情民意产量也很丰沛。做到这一步,他的体会是:留心生活中的每次感触,看看影响有多大,如果是外地的,对常州有没有借鉴意义,有没有必要上升到提案。用他的话来讲:“提案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积累。”

因工作关系,王寅经常走南闯北,这也使他有机会比一般人见识到更多、更好的做法。2013年,王寅到浙江温州乐清市实验小学跟进业务,发现与一般学校把世界或全国名人肖像、名言挂在墙上的做法不同,乐清十分重视当地的名人资源,这给他很大的启发。

“清代文学家龚自珍都说‘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常州古有季札、萧道成、萧衍等一代先贤、先君;近有唐荆川、恽南田等一代大家;现当代能代表常州经济发达、文化兴盛的人物更是举不胜举。何不在常州大中专、中小学校、旅游景点设立常州历史名人展示栏,让本市学生和来常游客更好地了解常州本地名人,从而潜移默化地传递人文正能量,更加丰满地塑造常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王寅这样思考着,字字句句在手中串联成一件提案。这件提案后来在两会上受到常州费高云市长当场肯定,被交由市政府办落实办理。

除了出差获得的线索,朋友的聊天、向专业人士请教、新媒体上的信息都可能成为王寅的提案内容,尤其是民生热点。例如,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的旅游,他就曾经呼吁把惠民工作落到老百姓心坎上,建议常州市政府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常州市旅游景点对市民优惠,接通市民卡,让市民不再因为两百多元的门票而“望园兴叹”,让中低收入市民也可以当好东道主,招待好往来的亲朋,不至于到了景区门口造成“心理上进不去”、“行动上陪不了”的尴尬情况。

在他看来,既然身为委员,就该成为为百姓奔走呼吁的知音,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而不是盯着某一方面的利益,或顾虑个人问题。”

汇聚集体智慧 为履职提供有力支撑

除了发挥自己的委员作用,身为民进经科总支主委,王寅也十分注重调动总支会员的积极性,共同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

都说好马还需配好鞍,尽管会员中人才济济,社会资源丰富,但要形成合力,首先要为大家履职搭建好平台。王寅深知这一点,为此,在明确3个支部每年需完成的履职任务的同时,他也有意识地创造机会,让大家带着目的开展小组调研、支部讨论等,最大限度地汇聚会员智慧共识,发挥集体优势。

如,青果巷是一个常州历史文化积淀最集中、丰富的街区,该怎样用好这本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华文明熏陶的活教材呢?经科总支的会员们于2009年针对青果巷改造多次调研,并提交了《关于加快修复历史文化街区青果巷的提案》,建议相关部门统一筹划,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充分挖掘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资源,尽可能恢复青果巷原貌,使之成为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和常州旅游产业的新品牌。提案一经提交,便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部分内容在青果巷改造实施之际还被转化吸收。

又如,今年初,有会员在收集社情民意时了解到,某居民去年92日家中卫生间污水管总管堵塞后向维修部门报修,直到124日,手续才办至住房管理部门派维修基金管理人员现场查看验收,历时90天。期间,该户居民家曾两度经历污粪满地的境地,第二次甚至盖至脚背。所幸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及时垫资,先行进行维修施工。而后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申请又犹如“西天取经”。

得知这一情况,王寅和总支会员一起,深入调查了整个事件的实际流程,随后以文字形式在社情民意《建议提高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急修报批的效率》中还原。这一社情民意得到副市长史志军的批示并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对会员们来讲,不能不说是大大的鼓舞。

正是在这一次次集体活动中,一批总支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快速提升。

精彩履职,王寅乐在其中。他说,通过自己的一点留意、留心,能将参政议政的作用发挥出来,这让他充满荣誉感和成就感。他相信,只要履职有方,参政议政的天地将更为宽广。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