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政协参政舞台上的民进力量
发布日期:2015-02-1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常州市委副主委顾征英在被问及“新常态”对民进的意义时,他说:“如果仅仅把它当作一个时髦的词汇挂在嘴边,不把它转化为民进参政履职的内在牵引力,民进将很难成为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令人欣慰的是,常州民进整整积聚了一年的力量,在2015年“两会”的政协舞台上,又一次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新常态早已成了常州民进人对职责的“任性”诠释。

小组讨论: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

“我是新委员,我先发言”,在114日常州市政协大会民盟民进界别小组讨论会上,民进会员尹文明第一个把全场的目光聚焦到了自己身上。当过多年教师,后又从事文化研究、管理工作,尹文明对国内外中小教育现状着实进行了一番研究。他通过比较分析中西文化背景下的教育观差异,直陈当前国内教育考评体系的3个主要弊端 :早期行为教育缺失、过分注重知识的灌输、缺乏对学生应有的公民教育。“西方非常重视幼儿期教育,大人会不厌其烦的一边又一边告诉孩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做了会有什么后果,一开始就把幼儿的行为习惯规范好;而中国的家长总是说,这么小的孩子懂什么,等大一点就懂了,于是就放任不管,行为一旦成为习惯,想要纠正就难了。”“一个去欧洲旅行的90后,舍得花上千欧元买个包,却不愿意花0.5欧元上厕所,找个角落就地解决了。”说到这,他的话音有些沉重,“80后、90后的独一代,家里不管,学校过多强调成绩忽视道德培养,踏上社会缺乏公共意识,他们教育出来的后代又是什么样

的?”他呼吁在场的所有委员都来关注青少年的成长,改变现行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推动公民素质教育全面实施。

 彭凌,研究人文社科领域多年,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每年她都以治学的严谨精心准备会议发言。公交车站、菜场、医院……都是她收集第一手资料的场所。她认为,政府的惠民政策好不好,实施是否到位,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才是真实可信的。她要为百姓言。当主持人声明讨论还有最后一个名额时,她毫不迟疑地抢过了发言权。“为什么当初推行计划生育上节育环时不要钱,现在取却要钱还不能用医保,这样做合理吗?”“为什么企业正常缴税后员工能享受免费体检员工却不知道,这么好的政策为何没有宣传到位,政府的民生项目投入监管在哪里?”“为什么欧美发达国家在公共场所早已普及配备的急救设备,我们这却难觅踪迹?”……一连多个为什么的“大实话”,让在场的市委领导倍感压力,当即表示将责成有关部门调研改进。

政协委员,当争言,当真言,当诤言。从小组讨论开始到结束的一个半小时内,11个民进界别的委员有7位作了发言,围绕金融安全、地方政府债务、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议题,火力全开。                 

集体提案成长记:信任与责任

集体提案是常州民进一年参政议政成果最重要的呈现,它饱含着民进会员的智慧和汗水,分量沉甸甸。本次政协大会,民进常州市委共提交了《稳步提高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研究》等4件集体提案,近万字的建言。现在,且让时间成轴,让我们一探它们成长蜕变直至定型的全过程。

3月初,民进常州市委出台了课题调研工作新方案,一改以往主要由“上级部门指定招标课题,市委会参与投标立项,组宣处牵头调研”的形式,变为“由基层组织申报课题,市委会评审立项,立项课题负责人自行组织调研撰写提案”,把调研任务下放基层组织,由基层挑大梁。转变的是思路,交付的是信任。通知下发后,各基层组织纷上报课题。

4月,民进常州市委按“前瞻性、创新性、科行性”等基本要素,对上报课题一一进行了综合评审,武进区基层委员会、新北区支部等上报的7个课题获得立项,随后召开了重点调研课题专项推进会,与课题负责人签定了委托协议书。一张张薄薄的A4纸上,写满了担当与责任。

5月至9月,各课题组对照调研计划表,分头召集组员组织调研:与政府部门座谈咨询法规政策收集数据,走进企业了解经营瓶颈,深入农村调查实农业生产现状,远赴外市学习先进经验,博览专业资料寻求理论支撑……放弃休息时间,撰写初稿,字字斟酌。

10月,调研报告上报后,民进常州市委邀请了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专家对匿名稿件进行了打分,按分数高低,初步确定了两会发言提案和重点集体提案。       

11月、12月,民进常州市委按市政协的要求,对提案内容进行了多次修改,确保报告中引用的数据准确,提出的建议更具可操作性。至此,上报市政协4件集体提案最终出炉。

前后9个月,数10名会员全程参与,他们虽各自工作岗位不同,却怀着对民进同样的深情,为了一份承诺,竭尽全力把责任抒写。当顾征英副主委站在政协大会发言席上,面对700多位听众说:“我代表民进市委发言……”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走过的这些年:谁说民进是摆设

“靠民进能解决什么问题,民进不就是中共摆着的一只花瓶吗,看着好看罢了。”每次听到这样的言论,常州民进人总是置之一笑。

事实是: 2006 ,民进提出《规范与扶持,促进常州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建议“以名校为依托,组建教育集团”,如今省常中教育集团、局小教育集团等办学规模不大扩大,使更多的中小学生接受了优质教育;2007年提出《关于我市大运河保护、申遗的意见和建议》,指出“应尽快建立青果巷古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区,扩大原青果巷保护区范围……对历史街区施行修旧如故,原汁原味的整体性保护”,在市规划局编制的《常州市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中被全部采纳;2010年,在市委统战部重点课题交流研讨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志平,对民进汇报课题《“低碳青果,原味飘香”—关于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开发的建议》作出高度评价:选题很准,情况摸得准,问题抓的住,文风严谨,体现了文化的穿透力,会后交政府有关部门马上运用与转换;2013年由民进牵头提出的联合提案《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三改”工程步伐,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常州市创建住房保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常州市市区三改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改造工程陆续推进,近6000户家庭因此受益;2014年提出的《关于将完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重要内容之一的建议》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为破解物管困局、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提供了思路……2015年两会,民进的市政协委员们又提交个人提案37件,联名提案37件,内容涉及精神文明建设、城市交通管理、金融安全、环境保护等。

常州民进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努力,获得了市政协的认可,从2011年至今,连续5年获“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优秀提案、社情民意达14件,共有14人次先后被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员。

回望这些年常州民进在政协舞台上走过的路,任何声音都无法动摇她“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坚定信念。常州民进将一如既往,在多党合作的伟大事业中唱出自己的最强音。

 

 

 

 

 

 

 

民进常州市委组宣处 缪冬至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