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园地 > 内容
水墨江北-丁蔚作品
发布日期:2011-08-26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看惯了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杏花烟雨,马致远描绘的美丽家园,偶然来到了荷藕、野鸭、扁舟、河网密布,汪曾祺笔下的世间桃花源,看到湖色水乡、河道纵横、绿树掩映、田园翠绿、荷叶连天,着实让我为之感叹!

江南水乡俨然成为一个固定的词组,它的清秀俏丽、温柔似水让人心生爱怜,而江北泽国的葱郁苍翠、静谧幽雅却能使人平添一粟淡淡的田园情愫。

这里少有尘土飞扬,少有喧嚣嘈杂。一叶小舟,在碧波潋滟中穿水而来,一群群野鸭扑腾着翅膀亲吻着湖面,白鹭匆匆在水面划过,燕子也不时地飞来飞去。夏日的午后,阵阵大雨,湖上扁舟,轻轻荡漾,微风送来阵阵荷香,幽静恬淡。

苏北水乡的女子勤劳淳朴,纯净善良,看着那水中的倒影,女子双手轻摇着波浪,目光似水般掠过湖面,温柔而恬静。这不由使我想起了那部老电影《柳堡的故事》。就是讲述里下河一带的一个小镇柳堡,一个水乡姑娘和八路军战士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耳畔回荡着《九九艳阳天》那优美熟悉的旋律。

雨水洒落,流水微澜,涟漪轻漾,船儿于锦绣的湖面轻轻划过,咿呀的橹声伴着水乡船歌渗透进我的心灵深处。

水墨江北,风情金湖。

 

 

 

 

 

 

 

 

 

 

 

文摄:丁蔚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