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常州民进会员的一则参政建议在全国得到落实
发布日期:2011-12-05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去年9月,国家安监总局对广西河池朝阳煤矿提拔7名矿长助理顶替矿领导带班下井的问题予以严肃处理,发文要求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领导带班下井,当年10月中下旬,安监总局组织对执行相关规定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至此,国家对矿山企业的生产安全问题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关注高度。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些实质性的行动竟缘自我市一位民进会员顾征英的一则参政建议。

今年40岁的顾征英,是民进常州市委的副主任委员。先后有媒体、政协进常州市委工作后,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参政议政建议和社情民意。

去年7月,我国发生多起煤矿安全事故发生。此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顾征英从媒体上获得这一消息后,喜忧参半。喜的是,中央领导高度关注煤矿安全;忧的是,关注能否落实到实处。其实用制度来规范才是关键。于是,经过两天的思考,顾征英起草的题为《领导应与工人一起下井应用制度来规范》的建议当即以民进常州市委的名义发给民进江苏省委,又迅速上报至民进中央委员会及至中央统战部呈送国务院总理。当年725日,温家宝总理审阅此建议后,当即在此建议上作出重要批示:这项决定要认真落实,否则失信于民,影响政府公信力。

今年上半年,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事故, 153名矿工被困井下。那几天,顾征英心系受难矿工,当即写了小诗一首《为什么我的眼里满含泪水》。诗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满含泪水,不是为春天的柳絮纷飞,只为数百米深处被困的153个矿工兄弟,还有这么多的家人不眠。盼亲人来归。这阵子,顾征英在思考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这类问题。

其实,民进常州市委多年来始终抓住参政议政这条主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取得了良好效果。京杭运河及312国道常州市区段南移改建工程开始以后,民进退休会员、原市水利局规划设计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吴铁撰写了《对京杭运河常州段改线建设的几点意见》的调研报告,受到时任市长王伟成的高度重视;对常州老街青果巷的保护利用开发,民进市委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考察,对青果巷的历史、现有资源概貌、保护的问题困难都做了详实的考察,提出修建标志性建筑改建重建名人故居,成立七大名展馆保留临水民居等建议,汇集到《低碳青果,原味飘香--关于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开发的建议》中,为青果巷的下一步保护利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参与此次考察活动的民进会员说:提案有了,关键还在落实,青果巷历史街区的保护工作还得由相关部门协调,不过,相信在未来不久,我们会见到一个既保有历史遗韵,又修缮一新的常州古街。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