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继往开来传真谛,政治交接出成果
发布日期:2009-02-26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常州市五中支部工作总结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的统一战线工作迎来了又一个春天,随着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政治交接,党和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人的信任、支持与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新老领导人共同担当起历史重任和强国富民的务实责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建设和谐社会小康社会的事业。

民进五中支部在民进市委领导下,正探索和经历了基层组织的顺利交接。会员们在学校的振兴和发展中作出了贡献,得到了学校党组织、行政的好评,在广大教师中树立了榜样,也为年轻教师的政治生活提供了丰富活跃的舞台。

一、支部组织活力旺盛、成果丰硕

常州市第五中学是有66年历史的重点中学,现有高中班级33个,计1700多名学生,教职员工160人。尤其是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艺术班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艺术高等院校招生中连年夺冠,被评为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国家级示范性特色高中。

民进五中支部成立于19899月,是常州最早成立的基层支部之一,是有着较高声誉,具有优良传统的民进基层组织,曾被民进常州市委评为20022004年度先进基层组织,被民进江苏省委评为“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支部现有成员13名,平均年龄48岁,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2人,市政协委员1人,市教研室主任1人,学校教导副主任1人,教研组长4人,全部成员都担任过班主任,涵盖了学校重点学科的主要岗位。有两名会员是学校校务委员会成员,她们也是五中教学一线和行政管理的主要骨干。

二、支部活动丰富多新、形式多样

民进五中支部的组织活动多样性一直受到民进常州市委的表扬。多年来我们坚持组织活动和教研活动相结合,政治学习和社会考察相结合,理论研讨和业务进修相结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避免了呆板的理论学习。每年组织四次理论学习,学习中央文件,省委文件,以座谈会的形式细化文件内容,在支部内组织传帮带拜师恳谈会,学校里与兄弟党派(民盟)、学校党总支组织“诤言交心”,“诤友共事”的参政议政沙龙。为增进会员之间的交流,了解社会发展的信息,我们支部连续多年坚持组织外出考察活动,围绕社会热点开展一次主题讨论,丰富会员的组织生活。200711月考察了“江苏小上海”南通,参观了近代著名民族实业家张謇故居,回顾了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的艰难历程,领略了南通在博物馆设计方面独特的构思,夜游濠河,为南通在水环境治理和城市景观设计方面的成就而欣喜。约见南通《江海晚报》记者,深切了解了已故教育专家姚止平的感人事迹。

学校党总支十分支持民进工作,每次活动都提供交通工具并报销部分费用,骨干会员也积极联系了一些社会力量,做到资源共享。为每次活动的圆满开展提供了保障,组织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三、支部会员年富力强、工作积极

根据民进省委和市委的指示精神,我们发展会员坚持三个原则:一是本人自愿,不与党组织争人选;二是跟踪考察,先与发展对象交朋友,然后在学校教学工作中观察其表现;三是重在表现,突出业务能力,主流看品德。会员不在人多在于精,为能使民进组织在学校各个学科、各个领域中发挥作用,我们注意了各方面有潜质的发展对象,一旦确定了发展目标,及时向学校党组织汇报,征求意见,统一认识,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矛盾,特别是年轻的骨干教师、有研究生学历的后备干部,在发展中更注意方向性、原则性问题。

四、支部参政肝胆相照、以益共彰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做法应该是“真诚相待,和谐共事。参政不添乱,议政敞胸怀”。我们民进会员都是一线教师,学生的思想动态、学校的教学管理我们最先掌握,老师的工作困难,对行政的意见我们最先了解。为此,如何建立参政议政的沟通渠道和反馈机制十分重要。我们的做法是,首先主动和党总支书记交朋友,通过党总支书记传达信息和意见;二是经常主动听取会员们的意见,并将这些意见在民进支部的主要成员中商量、讨论,形成合理可行的意见,然后以民进支部名义反馈给党总支书记或校长,形成组织性质的参政议政意见,这比会员个人提意见的效果好,容易得到学校领导的理解和采纳。如上学期结束前,我们对高三艺术班文化课分班教学问题,对毕业班周六、晚自修补课费所得税问题,对学校中层干部引入竞聘上岗的待遇问题等,提出建设性建议,这些意见学校领导都及时采纳了;三是结合自身工作、基本岗位、基层情况参政议政,向同级党组织、行政组织和民进市委参政议政。我们对参政议政的体会是尽心尽力、真心实意地把工作做好,发挥的作用大了,学校党组织和行政就会重视,支持你,你的工作就更好做,影响就更广。

今年是江苏省实行新课程改革后第一届高三毕业生,支部中有六名会员在高三任教,会员们踏实工作,无私奉献,深受校领导的赞赏,08届高考成绩已公布,五中二本上线率是51%,军功章里有民进会员的汗水,也有民进组织的光荣,这就是我们的地位和作用。

五、支部服务尽责尽力、慈善公益

民进支部在民进市委和学校党总支领导下,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多次社会慈善捐助中,支部会员都表现出满腔热情,08抗震救灾捐赠,会员们响应省委号召,交纳一份特殊会费支援灾区重建,赵倩如、秦久红、何彩年表现更为突出;王裕芳、秦久红、陈合英等都为班级困难家庭的学生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和财物上的支持,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好评。秦久红、顾勤元坚持数年义务献血,受到常州红十字的表彰。

六、支部活跃人才汇聚、技艺高超

民进五中支部是一个活泼的支部,各类文艺人才汇聚于此,从常州市委成立十周年的舞蹈《月朦胧、鸟朦胧》,成立二十周年的《我们是女兵》,2008年春节联欢会的舞蹈《歌声与微笑》和快板书《话常州》,无不显示出会员们的才艺和凝聚力。在刚结束的常州市中华经典朗诵比赛大市决赛中,由会员顾勤元创作的《最后的牵手》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市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不论是工作日还是法定假日,不论是义务植树还是考察,我们都会按市委要求派员参加,教学工作再忙,也一定顾全大局支持市委工作。

民进五中支部在民进市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党总支、行政的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当我们被评为江苏省“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时,我们真的很开心,这是在党的统一战线环境和政治生态下取得的。基层组织工作落实在基层,是党派的基础性工作,是统战工作“下基层、进社区”的政治探索和理论实践。

(作者王裕芳,民进常州市第五中学支部主委)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