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第六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08-11-2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闭幕式会场

  经过主办方和与会嘉宾、学者的共同努力,第六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11月23日下午落下帷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一届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出席闭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致闭幕词。

罗富和常务副主席致闭幕词

  罗富和在致辞中说,文化对民族的凝聚力和民族对文化的认同感,是一个民族团结统一的心理基础和精神支柱。闽南文化、客家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昭示了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我们相信,经过两岸文化界人士的共同努力,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将不断传承绵延、推陈出新、发扬光大,在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绽放异彩。

  罗富和强调,中国的现代化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如何继承、弘扬并创造性地发展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文化界专家学者的重要责任和义务。中国民主促进会非常愿意、希望促成两岸学者携手,共同推动国人深入思考传统文化内涵、认真探求民族精神实质,努力将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为国家、为民族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民党中常委、中华两岸文化经济协会理事长廖万隆先生在闭幕式上致辞。他以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和厦门市荣誉市民的身份,向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和欢迎。他从300年前祖先从漳州到台湾讨生活、300年后自己从台湾来厦门开创事业的历史谈起,激动地表示,中华民族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文化伦理是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的精神动力。传统文化要和现代化结合起来,使两岸共享经济繁荣成果,社会族群和谐。

  研讨会期间,许嘉璐先生,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先生,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董事长陈癸淼先生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11位两岸知名学者作了各具特色的主题讲演,100多位两岸文化界人士围绕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加快海西经济区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各种学术观点异彩纷呈,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与会嘉宾还观赏了具有闽南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以及著名导演冯小宁先生的新作《超强台风》。

张帆副主席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帆主持。出席闭幕式的还有,海协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欧阳建,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国玲,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桂其明。

  闭幕式前,论坛进行了分会场交流总结。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林安梧教授,厦门大学的林仁川教授,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的刘登翰研究员,以及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的常务副会长陈耕分别介绍了各分会场交流的情况。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