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民进中央召开周建人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8-11-2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创始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著名社会活动家、生物学家,坚定的统一战线工作者周建人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会,于1111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主持。

周建人同志18881112日出生于浙江绍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出版总署副署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高教部副部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浙江省省长、民进中央主席,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等重要职务。周建人同志为巩固、扩大统一战线,为人民政协和民进工作,以及在我国的生物科技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

严隽琪说,周建人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光荣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光辉事迹和高尚品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进。周建人同志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一个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为我国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以周建人同志为代表的民进老一辈领导人,无论是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自觉选择并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形成了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以党为师”的优良传统。

严隽琪强调,当前民进正在全会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这项活动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深化对我会优良传统的认识,加深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特别是对我国政党制度必然性、合理性和优越性的理解。我们要自觉地以周建人同志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为榜样,继往开来、扎实工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民进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周建人同志家属代表、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分别发言。他们怀着对周建人同志的崇敬之情,从不同侧面缅怀周建人同志对新中国的教育事业、新闻出版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回忆他的道德文章和高风亮节。

吴启迪表示,一定要继承、学习和发扬他勇于探索、善于思考的科学精神,积极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他的特色办学的思想,脚踏实地、敢于负责的精神,办好人民的教育;他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努力为构建我国的终身教育体系而奋斗。

阎晓宏表示,要学习他的崇高品格,深入研究他的出版思想,建立我国新闻出版业的宏观调控体系、市场体系和传媒体系,进一步促进新闻出版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

顾明远介绍了周建人同志的几件生活小事:他任浙江省副省长时到北京办事往返都坐普通列车。晚年他住在护国寺,听到邻居反映家里锅炉的鼓风机声音太大,立即把机子搬到自己的院子里,生怕影响邻居休息。他时时不忘读书,晚年几近失明,每天用放大镜看书。他有几方印章:“爱真理”、“明辨是非”、“学无止境”、“学然后知不足”,真实地反映了他的思想境界。深情表示要学习和发扬他热爱祖国、关心国事、勤奋学习、追求真理、平易近人的精神。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十一届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怀西,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十届民进中央副主席、十一届民进中央名誉副主席楚庄,十一届民进中央副主席蔡睿贤,民进中央秘书长赵光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以及中央统战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近50人。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