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民进新任中央委员、省级组织副主委培训班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08-05-26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3日上午,民进新任中央委员、省级组织副主委培训班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开班仪式。

    严隽琪为培训班主讲第一课。在授课中,她就抗震救灾、政治交接、我会近期的工作部署和提高自我修养四个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阐述,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指出,此次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虽然灾情严重,但由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政府的举措及时有力,军队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人民齐心协力,使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进行。地震发生以后,民进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特别是在地震灾区的民进四川省委会和下属基层组织的干部,都表现出了立会为公、同舟共济、心系人民、拼搏奉献的精神。各地民进组织踊跃捐款捐物,民进的优良传统在严重自然灾害面前得到生动的表现。对于全会如何开展下一步的抗震救灾工作,她提出了七点要求:一、全会加强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继续捐款捐物,同时要提升到思想的激励、精神的传承和人心的激励的高度;二、全会要把抗震救灾工作与正在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的亲身体验,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执政理念的认识,更加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会中央继续开展多形式的爱心帮扶活动,对捐至会中央的捐款做到来源清、去向明、决策民主、做好统计;四、民进各级组织要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跟进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为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特别是重建中小学校、对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提供心理和物质等方面的援助献计出力,同时加强研究特大灾害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五、倡导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踏实工作;六、各级组织要主动关心川籍会员,同他们共渡难关;七、各级领导班子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以得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模范的言行带动广大会员通过多种途径为灾区重建献计出力,帮助当地的党委和政府做好稳定人心的工作。

    在谈到政治交接活动时,严隽琪强调,政治交接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的系统工作,政治交接的内容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要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的原则,不断研究多党合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多党合作的新机制新方式,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内容更加丰富、机制更加健全、程序更加规范。为了政治交接的持续平稳进行,严隽琪要求全会: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鼓励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地开展教育活动;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又兼顾全体会员;学习教育活动与促进各项工作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要始终结合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参政党自身建设实践来开展,知行合一,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阶段性的活动与长效机制的完善相结合,注意及时发现、总结和交流好的做法和经验,发现规律性的东西,促进我会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预定的计划与形势发展相适应,当前特别要加强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将纪念“五一口号六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将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中体现出的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结合起来,以此来丰富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习实效。

    关于会中央对近期工作的部署,严隽琪指出,去年会中央换届后,新一届会中央领导集体在继承和发扬我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按照民进“十大”确定的任务,提出“无懈无滞,有思有行”的要求,确定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贯彻于各项工作的思路。要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全会在今后还应在加强理论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服务社会、推进机关建设等方面进行扎实的工作。

    关于加强自身修养方面,她希望培训学员们做“海绵”——勤学善悟,做“铜板”——思方行圆,做“弹簧”——收放有度,也以此与大家共勉,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开班仪式由朱永新主持。民进中央原副秘书长徐德骁、民进中央组织部部长王建国,民进新任中央委员、省级组织副主委5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民进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