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08-03-2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会议主席台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讲话

会议现场

39,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报告了民进十二届二次主席会议情况,对民进全会如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在介绍了年初举行的民进十二届二次主席会议的主要内容后,她指出,这次主席会议是会中央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体学习和谈心, 提高了对肩负责任的认识。在这次会上,主席们都表示决心继承我会优良传统,发扬成绩;而且要进一步坚定信念,与时俱进,理清思路,使我会的各项工作在2008年开好局。

严隽琪在讲话中,对2008年全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期待和更高的要求:

第一,要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将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全会的各项工作。她说,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我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贯穿全会今年工作的主旋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既是思想教育工作、理论研究工作的主题,也是履行职能的主题,更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主题。我们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同学习贯彻民进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我会履行职能紧密结合,与我会组织建设,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迎来中共“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两个高潮,在进一步促进共同的政治信念、共同的目标使命、共同的价值追求的过程中,使全会的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第二,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发挥特色和优势,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她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作出两个“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的科学判断。一方面,改革开放的成就举世瞩目,把我国发展推向新的历史起点;另一方面,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国内原有的和不断出现的种种问题,国际上显性的矛盾与摩擦,还有更加危险的、跨国界的隐性陷阱和埋伏。这一切都对我会的参政议议政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清国际国内形势,拓展世界眼光,建立忧患意识。要在全会大兴学习之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提高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扩大眼界,树立全局意识,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她特别强调,提高全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要注意工作体制机制的创新,研究如何建立使会中央和地方组织、专职与兼职、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形成合力的工作制度和机制。

第三,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抓好制度建设,推进我会的组织建设。她说,我会各级组织刚刚顺利完成换届,许多新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会中央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今年组织工作的重点,以政治交接成果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以学习教育的成果促进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探索会内监督机制,以民主集中制推进领导班子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会中央领导班子建设为先导,推动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她介绍了3个月来会中央领导班子在规范自身议事规则、完善民主集中制和加强制度建设方面的新举措和新进展。

第四,大力加强理论建设。她说,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服务决策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工作平台为依托,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综合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搞好领导决策服务、理论研究和会史研究,是当前我会理论研究的具体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理论队伍,要自觉按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本质要求,科学总结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建设的实践经验,密结合民进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同时,要继续加强会史资料的抢救工作,充分挖掘会史教育资源,建立会史教育基地。拓宽会史工作渠道,把会史学习与宣传思想工作、会员培训紧密结合起来,为全会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严隽琪说,今年的“两会”是我们国家在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举办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年份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即将完成的各项议程,作出的各项决议,必将对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产生重要影响。希望各位常委结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旺盛的精力,把民进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不辜负中共中央的信任和民进广大会员的重托。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通报了《民进中央关于2008年在全会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他从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深入开展多党合作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教育;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深入进行改革开放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促进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各级各类的学习和培训,使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全会各级组织四个方面,对2008年在全会开展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说,搞好政治交接是我会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希望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能够联动、互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通知。

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王佐书、贺旻、刘新成、蔡达峰、朱永新、张帆,以及民进中央常委出席会议。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