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破解现代人类社会难题
发布日期:2007-04-10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从十八世纪开始的工业革命,直到今天的信息时代,是人类史上一个伟大辉煌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人类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在物质领域,人们取得了空前的对自然的支配能力。在宏观世界,人已经做到像神话中那样,到浩渺无际的太空中遨游;在微观世界,人们已经试图去捕捉基本粒子的运动。在社会领域,人们越来越多地具有了实现自己目标的能力。有限的将来,可以作出预测,近期的目标,可以作出规划,然后根据这些预测和规划来掌握人类社会的航船。在人的自身领域,人们对于人的秘密有着越来越深入的了解。作为生物的人,克隆技术的发明,人类基因的破译,使人们充当女娲不再是神话。作为精神的人,弗洛伊德的心理学,几乎连人的梦都可以破译。人类掌握物质的力量,无与伦比。核能的掌握,使人类有能力毁灭地球上的所有生物;计算机网络的发明,使人们在的生活在现实的世界之上,又出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虚幻世界。人类的活动,改变了地球的面貌,影响到自然的运行;人类的活动,干预着社会的进程,左右到历史的轨迹;人类的活动,作用到人类自身,改变着人类的性能。这一切,使人们有理由相信,人类可以取代造物主来充当自然的主人,自主自己的命运。

然而,就在越来越自信的人类面前,却出现了更为棘手的人类发展难题,困扰着人类,模糊者前景。随着人类影响自然能力的增强,人类生存的自然,变得越来越不适宜生存:环境在迅速恶化,大气、大地、大水、资源在毒化、污化、紧缺化;随着人类对社会调控能力的增强,历史在更大范围内变得越来越难以驾驭。两次世界大战,粉粹了人们对理性能力的梦想;帝国主义的垂而不死、苏联的解体和东欧的巨变,增加了人们对于人类社会前途的疑虑;世界南北社会经济鸿沟的凸现,东西文化的冲撞,以9.11事件为代表的恐怖活动,使人们丧失了对社会的基本安全感。人类对自然和社会的影响,反过来又深刻影响到人类自身:防不胜防的新的致病因素,使得人们恨不得躲到真空中去生存;越来越普遍越早发的身心疾病,使得人们不得不把保健工作甚至做到受孕以前;以性能力显著减退为症候的人类生命活力正在迅速衰减;以越来越多的借助知识工具来思考的现象,标志着人类智慧的衰退;越来越多的商品与越来越奇巧的技术,正在使人变为物欲的奴隶和技术的附庸;在一些发达国度,人口出现了难以逆转的自然减退。这一切使人们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人类究竟在多大范围内,可以主宰自然?人类与自然的根本关系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人类有没有能力构建一个理想的社会?什么样的社会才是理想的社会?人类生命、生活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人类要想何处去?人类还有幸福的前途吗?

理论不能取代事实,然而,理论可以帮助人们认识事实,从而可以指导人们更好地适应、变革事实。在过去的这个伟大时代里,人类创造了许多卓越的理论。达尔文的进化论,彻底摧毁了上帝创世的神话,使人类鼓起了充当自然和人类自身主人的雄心。马克思的社会学说,使人们洞见了社会发展的规律,从而鼓励人们去描绘人类社会的远景,制定发展社会的规划。牛顿的力学理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更为人们认识与变革物质世界提供了威力无比的武器。弗洛伊德的心理学,多少打破了机械唯物论的偏执,使人们知晓,人的精神世界原来还有那么多的不同于物质的属性的不可思议的事实。这一切,相对于以往的历史,够辉煌得了,它完全有资格与西方赖以夸耀的古希腊文化相媲美。然而,在现今世界面临的新的人类发展难题面前,这些理论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力不从心了。

这种情况表明:现在该到新的理论出场的时候了。新的理论,不可能自然出现,必须借助人来出生,也就是说,需要人类自身来进行理论创新。人类发展难题是全人类的大事,理论创新也应该是全人类的任务,然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自然、社会与人自身各种现象、各种矛盾,最齐全、最复杂,最深刻,最集中的地方,同时也是人类历史文化从未中断的最古老的国度,中国还将是不远的将来的世界的中心,因而,我们理应更多地承担起理论创新的任务。

怎样去创新呢?要深入研究现实:认识是实践的产物,离开现实,理论将会变成梦呓。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迄今为止,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认识最接近客观本体的理论,离开它,我们还没有更科学的思想武器。还要向历史智慧请教,特别是向中国的历史智慧请教。就像十多岁的少年,遇到人生难题,去请教七八十岁的老人,总会得到一些有益的经验和忠告一样。中国古代文化就是现今世界上唯一还健在的历史老人。

例如,中国传统文化把人与社会、自然看作同一个系统,从而把这不同层次的问题都放在同一个系统中处理。这种观点,这种做法,显然要比其他所有的理论都更具有涵盖性、协调性和合理性。源自于道家的天人合一,人要顺应自然的学说,恐怕是迄今提出的处理人与自然的最合理的主张。源自于《易》文化,后经儒家引入政治社会学而构造的统一和谐社会伦理学说,在纠正倡导自由竞争而导致的社会无序状态方面,也许不无救治之功。在关于人学(这里所说的人学,指完整的全面的人,即生理的人与心理的人的统一体;自然的人与社会的人的统一体)方面,中国传统文化更有学着丰富的有益的学说。它首先把人看作自然的产物,主张人要顺应自然,而不是对抗自然。然后,在顺应中去借助自然法则,盗天地之机,从而提升自己,从必然王国中到达自由王国。其次,中国文化从来都是把人当作物质与精神的结合物,充分肯定人的精神对躯体的统帅和主导作用的。以《易》阴阳对立统一学说为核心、以八卦为宇宙万物结构基本模式的开放的运动的太极理论,则是关于宇宙、社会、人类生生不已,不断更新壮大的发展理论。这种世界观,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社会本身、人类个体自身的种种矛盾时,当然就更为宏观,更为长远,更为协调,更为合理了。为了称说方便,我们姑且称这种学说称为天人整体系统辩证学说,它是人类智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也是今天破解世界发展难题,创造新的理论不可缺少的源泉。

马克思说,人们只能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问题既然提出,我们相信就一定能够解决。毛泽东说:“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在生产斗争和科学试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让我们不断地发现、发明、创造和前进吧!(南通民进 连登岗)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